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泰囧 vs. 一九四二之轻重

(2013-03-29 16:18:55) 下一个


在一周之内,连续看了泰和一九四二这两部电影,立刻掂出其中的轻重。

两片说的都是路上的事。不同在于,泰是去泰国旅行中,发生诸如丢护照看人妖被人追打的娱乐。而一九四二则是在河南旱灾的背景下,灾民为了逃避战乱饥荒,经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惨痛。

看泰时,我真笑了好几回。徐峥,王宝强,黄渤三人组合的喜剧表演确实可圈可点。但如果十分钟之后,你问我关于这部电影的剧情和细节,我除了告诉你挺搞笑,其余就没啥可说的了。

一九四二年灾民的饥寒交迫虽然通过大导演的手笔运镜,让人感同身受,但二零一二年进到电影院的观众大多却是嚼着爆米花,搂着情人来找乐子的。大凡身心正常的人,通常喜欢旅行多过逃难,喜欢快乐多于悲伤。

人说,正是一九四二的重,成就了泰的轻。现在的人是太需要被愚乐了。 这可能也解释了两者票房的悬殊。泰上映一个月票房达到12亿,成为华语片有历以来的票房冠军。而冯小刚的一九四二,票房不到4亿,据说连本也难收回来。

其实,爱情片的好看,在于让你想起某个藏在心底的人,让你重温早以淡忘的情怀,看的是过去。而历史片的好看,在于"鉴前史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看的是现在和将来。

套用一九四二里一句台词的思路,灾民是中国人这个身份之前,他首先是一个人。所以把一九四二归成一部历史片,固然没错,但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个人性展现的大舞台。只要人性不变,人情不变,那么现在和将来只能是历史的延伸。这不是时间概念,而是逻辑推理。时间,地点,灾难只是故事发生的一个背景,作用如同戏台上的道具,而人性才是台上亘古不变的主角。比方说,换个朝代,屈原最终的结局还得死而后已,悲愤投江。而和坤一定还能呼风唤雨,富可敌国。因为历史永远借着时空的布幕,上演着循环往复的故事。

饥饿不仅在一九四二年在河南发生过,而天灾人祸的形式也不仅止于饥饿。电影的初衷不是为了嗜血而轰炸,不是为了煽情而死人。而是借用一个逼真的场景,把如你如我的普通人,赶到一个叫天不灵呼地不应的绝境之中,才能显露出生命中的真假。如同泰中为男女吃醋而引发的打斗,和一九四二里为了最后一口救命粮食而引发的打斗,其中的内涵和份量是绝不一样的。

在一九四二,饿殍千里,血肉横飞的的舞台上,父亲为了几升粮食卖了女儿,母亲为救孩子卖了自己。妻子可以为两块饼干出卖贞操。在漫长的饥饿,寒冷,轰炸的夹击之下,离乡背井的灾民,开始失去亲人,失去廉耻,失去尊严,失去信仰,失去方向,完成了从人到兽的转变。

老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 所以当仓库是空的,肚子是瘪的时候,我对一九四二里兽的行为表示同情和理解。但我困惑的是,当仓廪实之后,人是否真能够自然进化到知礼节的地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