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的影评书评公众号: 圆圆其说

我读我写,因为我试着了解人心和人生。你哭你笑,因为你感我所感,思我所思,彼此明白,沧海一粟在宇宙荒洪中,并不孤独。
个人资料
两者之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心如的遗忘是一次机会

(2013-03-29 16:03:26) 下一个

无意在网上看见林心如2012的电影"遗忘"。剧情很简单,说的是一场车祸导致的失忆,挽救了一段濒临破碎的婚姻。

车祸导致失忆这样的桥段早已经被韩剧用滥了。好像不被车撞,不得白血病,男女主角之间的爱就无法表达传递,无法升华感人。 但林心如的高明在于,她没有把遗忘当作惩罚,却因此而把握住一次重新选择生命的机会。

失去记忆(智商尚存)的她,不知道自己家住哪里,结了婚没有,从事什么工作,上属下属是谁。一切从零开始的林心如扑闪着大眼睛,温顺地侧着脑袋,以小心谦卑的姿态再次走入原本的生活。 推开陌生的门,走近陌生的人,接手陌生的工作。

她观察,她询问,她寻找,开始一点一点积累拼凑从过去走到现在的记忆。 她从摘下的戒指推测婚姻走到了尽头,从老公错愕接而感激的眼神里明白自己久不曾为他准备早餐,从婆婆壁垒分明的客气感受出关系的隔阂,从同事的挖苦嘲讽里听见自己飞扬跋扈的过去。

抛开了过去我我我的理所当然,失忆后的她以第三人称的身份,心平气和地回望过去,重新审视自己和一同生活了十年的丈夫。 夜半人静,妻子对沉默寡言任劳任怨照顾自己的丈夫说,"我现在所看到的,认识的你都是一个好男人。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要放弃你的理由。如果我们相处不好的话,那问题一定出在我身上。"

这样质朴而感人的对白,可能只会出现在浪漫的电影里。因为现实里的人都活得太忙,太累,通常会选择最快最简单的捷径。如同面对一条不再合身的衣服,我们要么放在衣橱里长久搁置,要么拿到裁缝那里去修补,更可以顺手扔掉再换条新的。而真有耐心智慧和勇气,肯站到镜子面前看清反省自己,并开始实施艰难减肥计划的人,可能少之又少。

电影里医生说失忆病人会选择忘记过去不愉快的记忆,而我们这些并没有患失忆症的人,却身陷油盐酱醋工作业绩的循环往返,以至忘记了过去的温馨,和结婚的初衷。

一场从天而至的车祸,迫使林心如以往忙碌的生活进入一个暂停状态。发现原来工作可以辞掉,会议可以取消,计划可以压后。去繁从简之后的暂停,使人定下心来,重新衡量生命中的轻和重。抽出时间,一起去不曾去过的小镇,吃久没有尝过的小吃,重新体验一直被视而不见的温柔,重新感念那个帮你买来油条豆浆的人。

电影被我中途暂停了三次,一次又一次拨电话找老公。真等电话接通了,我倒说不出话来。定了定神,问"你今晚有没有空?要不把工作推了,不带小孩,选个你喜欢的小馆子一起吃晚饭吧? 就你和我两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