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55)离婚

(2016-10-05 12:32:57) 下一个

(图片来源于网络)

长山看着面前的柳慧,眼里有些湿润,似有柳慧难以看懂的东西,“慧,你穿上真的很好看!”

出了门,柳慧要坐公共汽车,长山说,“坐一回出租吧。”

柳慧诧异地看了长山一眼,“今儿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又给我买新衣服,有带我坐出租车,又带我下馆子。”

长山说,“太阳该从哪儿出还是从哪儿出,那咱管不了,走吧。”说完,拉着发愣的柳慧上了出租车。

到了饭店,长山说,“柳慧,你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今天咱们豁出去了!不就是花几个钱吗?”

“长山,你这口气象突然发了大财一样。”柳慧笑着。

“点吧,这些年让你跟我受罪了!”

柳慧说,“你今天怎么啦?怪怪的。”

“你只管点菜。”长山催她。

柳慧看了看菜谱,“算啦!回家吃吧,一个土豆丝还要十五块!”

“算了,给我吧,我来点。”

长山说完,把菜谱从柳慧手里抢了过来,叫了服务生,指着菜谱,“羊肉串,肥牛,红烧鱼,小白菜,再来个排骨汤。还有,一瓶红葡萄酒。”

“能吃那么多么?一人一个菜就够了!”柳慧忙着打岔。

“柳慧,咱们今天光说吃,不说钱!”

菜上齐了,酒也倒好了,长山举杯,杯子铮亮,葡萄酒一跃一跃地在酒杯里荡漾,“慧,来,喝一口!”

柳慧顺着他,和他碰了杯,心里有个小鼓在“咚咚”地敲,长山今天有些反常。她抿了一小口酒,小心翼翼地问,“长山,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

长山猛喝了一口红葡萄酒,狠狠地咽下,“先吃了饭再说。”

“长山,你不说,我吃不下饭。”柳慧把筷子放下说。

长山又狠狠地喝了一口酒,这次没说话。

“长山,你必须说!”柳慧坚持。

“那好!我说,反正迟早要说。”长山递过柳慧给仲群喂饭的照片,“有人给我看了这张照片。”

柳慧接过照片,看了一眼,脸立马红了,条件反射地问,“谁给你看的?”

“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是个男人。”

“他没说要干什么?”

“他说让我用这张照片敲诈他,他叫郑仲群,对吧?”

柳慧只好点了头,“那你去了郑仲群那儿?”

“去了,刚才你给我打电话时我就在他那儿。”柳慧呆住了,说不出话来,糟糕,他俩已经见了面了。

“怪不得你那么大方请我吃饭!你敲诈了他多少钱?”柳慧声音里有些愤怒。

“你把我想象成什么人了!他就是郭杰的亲爸,对不对?”长山深深地看着柳慧的眼睛。

“长山你要干什么?”

“你是想问我对郑仲群干了什么没有,想问我和他说了什么?对不对?想问我敲诈了他多少钱?对不对?”长山牙齿紧咬,“这么些年,我对你那么好,我那么爱你,怎么就把你的心扳不过来?”

长山的眼睛里满是火,让柳慧有些害怕,“我... 我... 长山,你别,你这样子让我很害怕。”

“柳慧,我想从你口里听到你和他现在还有来往!”

“好吧,长山,我和他有来往,他是我的初恋,在你以前。”柳慧眼光看着别处,“长山,对不起,我承认,我一直没有忘记他。”

“我们一结婚我就发现了郑仲群的照片,而郭杰越长越像郑仲群!”长山咬着牙,毕竟生活对他太残酷。

“长山,请你原谅,我也是后来才知道郭杰不是你的亲生儿子,我当时月经不准,我不知道跟你结婚时已经怀孕,后来想告诉你,可是看你跟郭杰那么亲,就没忍心。长山,请你原谅我,我也是考虑到你的感受的,我一直很感激你,这么亲郭杰,这么对我好。”

长山说,“可是你在骗我!”他突然低下了头,心里有些东西过重,承受不住,那是伤心,“不不不,这也许不是你的错,是我这么多年宁愿被你骗,是我不想我们的家有阴影,甚至被拆散。”长山说到这里心里问自己,“我应该怎么办?我现在还爱着这个女人,我拿我自己怎么办?我想做一件事情,可是我又下不了决心。”

看着长山这么伤心,而且很明显已经崩不住了,柳慧立时泪眼朦胧,心里说,“这个男人是个好男人,可是,我为什么爱不起他来?也许是我心里从来没有忘记过仲群?也许我要追求的是我觉得不应该放弃的东西?也许是我一直不甘心?”

长山突然抬起头说,“慧,我们不能在这无爱的婚姻里再过下去了,纵使我爱你,纵使我选择做傻瓜,可是我是需要温暖的呀!我们离婚吧。”长衫说到这里如释重负,这么多年憋在心里的一句话,终于说出来了。

“长山,别,别,别,你别这样!我对不起你!我,我…”柳慧一付不知所措的表情,现在长山主动让出,成全她和仲群,她应该高兴,可是她高兴不起来。看见郑仲群她情不自禁,可是,现在长山这样子跟她离婚,她又马上下不了决心离开这么多年对她这么好的一个人,心里叹道,“人要没有感情多好!只闭着眼睛吃吃喝喝。”

一阵短短的沉默,即使针掉在地上,也像重石敲在心上。

“郑仲群应该是有家室的吧?”长山问。

“他有。”柳慧机械地回答。

“他不想放弃他的家庭,这个你知不知道?”

“我…”柳慧支吾着。

“你是怕他不够爱你吧?当初他没能娶你,现在会不会娶你呢?这是个问题,你要想清楚。”

柳慧不说话,当时跟小龚说跟仲群去美国住大房子,也不过是嫉恨仲群现在的太太,所以说出赌气的话,到底,她对郑仲群,能不能离了婚娶她,心里是没底儿的。

“我替你问了,我问他今后怎么办,他并没有回答,没说要和你一起,也没说不在一起,总之,不是那么坚决。你准备怎么办?”

可是,仲群喜欢和她在一起,仲群喜欢吃她做的饭,仲群和她在一起很放松,他是爱她的呀!他在她跟前是个自由人啊,她已经等了这么多年,现在长山提出离婚,她等了仲群这么多年,也应该往前迈一步,于是抬起头说,“我决定试一试。”

长山看着柳慧,柳慧说话声音不高,却目光坚定,长山心里象针刺了一下,所有的疼都聚在心尖处,疼得无法呼吸。他多么想听她说,“不不不,长山,我不能和你离婚,我再也找不到对我这么好的人了!”即使她是自私的,就算这么多年没有对他付出爱,可是,这么多年她毕竟在他身边陪着他。

对一个自己还爱着的女人说离婚是多么悲惨的事,是对自己多么残忍的事。

“长山,你为什么这么冷静?为什么不暴跳如雷?为什么不打我一顿?”柳慧几乎哭成泪人。

“我郭长山不打女人!我倒是想打自己一顿,这么多年都没有让你爱上我!我为什么能如此冷静,因为我这些年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你真正地快乐,因为这些年我活得悲哀。现如今从这悲哀中解脱出来,说不定还能找一个我爱的人,或者,干脆一人吃饱了全家不饿,没有负担,我终于想通了,终于解脱了,现在,你也解脱了,你也自由了!”

“长山,你是个好人,为我抚养郭杰这么多年,我就是块石头也该捂热了,可是我知恩不图报。我同意我们离婚,不管我和仲群能不能在一起,我给你自由身,你找个爱你的人过后半生,我们现在就可以办离婚。”

“那郭杰怎么办?会不会受打击?”长山似乎醒悟过来,“不不不,现在我们先分居,我们还住在同一个屋子里,不要让郭杰看出来。”

柳慧本想告诉郭杰已经知道她和仲群的事,已经知道仲群是他爸爸的事,可是因为许诺了郭杰不让长山知道,所以还决定瞒着长山,“行,我们先分居。”

长山说,“行。”说完给柳慧夹了菜,“快吃吧,都凉了。”

柳慧也拿起筷子,给长山夹了菜,“长山,你也吃。谢谢你对我们母子的恩情。”

长山笑笑,“慧,你在说什么呢?你记住我这句话,我和你在一起,我是幸福的,是我自己想照顾你,想照顾郭杰,”长衫说到这里眼睛湿了,“有的人活了一辈子,没有自己爱的人在身边,还不如我呢!我也要谢谢你这十七年来留在我身边,慧,十七年呀!一个女人最好的年纪啊!你陪着我…我知足了!人活的不就是那点儿情谊么?”

柳慧哽咽着,嗫嚅着,“长山,你是好人,是我耽搁了你,对不起,对不起!”

长山也说不出别的,只是说,“吃吧,吃吧。”

这一顿饭,两人嘴里嚼的是菜,心里嚼的是苦。两人自然是没有胃口,饭菜剩了很多,打包回来够全家人吃两顿了。

这是一顿告别饭,告别两人婚姻的饭。吃完这顿饭,出了这个门,就如同各奔东西了。

两人走出饭店,一前一后,柳慧在后,长山在前,给柳慧推开饭店的门。长山的背依旧佝偻着,可是,在柳慧眼里,他的腰板突然直了起来。长山,所作所为其实挺象个男子汉的。

两人又坐出租车回来,一路无话,长山把柳慧的手握在自己手里,想跟她说一句,“别怕,你往前走!”可是又说不出来。

柳慧的手被握着,眼里满是生下郭杰没奶的时候长山焦急的眼神,心如针扎。

长山送柳慧回到理发店,自己回了家,他步履踉跄着,奔到他和柳慧的卧室里。

从枕边的床头柜里,长山取出一个信封,他用颤抖的手抚摸着信封,抚摸了好久才打开,里面有一页薄薄的纸,是一篇题为《我的爸爸》的作文:

我的爸爸叫郭长山,他个子不高,甚至有些矮胖,见过他的同学说他丑,但是他有一颗善良的心,他很爱我和妈妈,他把所有的爱都给我们。他不象有的同学的爸爸,他从来没打过我,他总是把好吃的留下来给我和妈妈,将来我一定要挣钱给我爸爸花,也许我上高中就可以打工挣一些钱,我要给我爸爸买一块手表,贴着他的手;我要给我爸爸买一身西服,他不是不帅,他只是没有一身漂亮的西服,我还要给他买一双皮鞋,他穿上西服和皮鞋一定很帅。

……

他是个好爸爸。

 

这是郭杰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写的,每每读来,长山想到郭杰虽不是自己的亲生孩子,却如此懂事,如此爱自己,禁不住感激涕零;毫无疑问,郭杰是上苍送给他的一个美好的孩子。可是,今天读它,长山却痛哭失声。

这么多年,他一把屎一把尿把郭杰带大,把他的爱都倾注在郭杰身上,郭杰是个善解人意的孩子,给爸爸关心,给爸爸欢乐,给爸爸幸福;可是,突然有人出现,要把儿子带走。

只要郑仲群要带走郭杰,带他到美国,他就会马上失去这个儿子了,他和郭杰的世界,甚至,不会再在一条地平线上了。长山感觉自己成了一个任人宰割却不能抗争的羊。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柳慧这种年纪,还做出这种害人害己的事,是不是有点儿脑残?写的好!祝周末愉快!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erdong!长山也让我肃然起敬,一边写一边哭,他也很可怜。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长山真男儿!他是释然了,好聚好散,本来他也爱着柳慧。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阅读辛苦!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多谢康康喜欢和跟读,辛苦了!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bo88' 的评论 :

多谢labo88!这样的男人有呢!海外原创上已经有帅锅表态了,说他们可以做到象长山这样。长山是看开了,既然放手,就潇洒,有人情味一些,也不枉任何女人跟他好多年!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xiousJane' 的评论 :

多谢AnxiousJane!只为了自己,不考虑后果的在一起都不会长久。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谢心言!我坚持写哦!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长山的描述很立体,活生生地站立着,他是强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长山不一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长山写的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跟读。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很动人。不过有这样的中国男人吗?
AnxiousJan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柳惠和渣男长不了,吃吃喝喝温柔乡可以,但是男人要事业要应酬,柳惠怎么拿得出手?最终两人都失去家庭,也都回不去了。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说写得不错,继续跟读点赞。:))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男童鞋帅锅们,看看长山的心理和行为描述能不能过关?女童鞋美眉们,看看柳慧的行不?多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