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妖笔耕录

我乃潇洒人间一若妖,轻挥手中魔棒,点缀您美丽如花的生命!
个人资料
若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梦里梦外 (54)儿子发现了妈妈的秘密

(2016-10-03 09:17:17) 下一个

柳慧一边给长山打电话一边在街上,偏僻的巷子里飞奔,找了半天,没有郭杰的踪影,只好跑到了H江边。

远远地,她看见一个小小的人影,跑近一看,真的是郭杰。

郭杰正眺望着H江,手里叼着一根烟,脸上没有什么表情,还有点儿酷酷的,和以往柳慧眼里的的模样,完全不同。

“儿子,怎么啦?有什么不顺心的事?今天怎么没有上学?”柳慧满头大汗地问,“你把妈妈吓死了!”

郭杰看了她一眼,不做声,只是抽着烟,看着浩瀚的H江。

柳慧连忙给长山打电话,说郭杰找到了。

“儿子,怎么开始抽烟了?”柳慧走近些,小心地问郭杰。这是柳慧第一次看见郭杰抽烟,他的姿势还有些生涩。

“妈,郑仲群是不是我父亲?”郭杰往空中吐了一个大大的烟,然后看着柳慧问。

柳慧被儿子的话吓了一跳,愣了一下,“你怎么会这样想?是不是有人跟你说什么了?”

“妈,你不要骗人了!我难道看不出来我像他吗?妈,他是不是到咱们家来过?”

“这孩子,怎么问出怎样的问题?你老板到咱们家来干什么?”

“妈,他香水的味道我能闻到,在公司闻到过,在咱们家也闻到过。”

柳慧低了头,难道郭杰就这样知道了?不能让他知道,于是连忙否认,“咱们家哪里来的香水味儿,是妈妈洒的花露水味儿,你搞错了吧?”

“妈,公司里都有人说我长得象郑仲群,我面试那天人事部的孙阿姨就说过,说我可以做正宗的替身。”

“长的象就是你爸呀?那好多演员都象毛主席,周总理的,都是他们的儿子?”

“妈,从我上初中开始,我同学就说我长的一点儿也不象我爸郭长山,说我帅气,我爸丑,不象一家人,我告诉他们我长得象妈妈,妈妈长得漂亮。”

柳慧被儿子夸,听到这里红了脸,低了头。她今天的头,在儿子面前怎么也抬不起来。

“妈,我看见过你俩在一起。”

“谁俩?”

“你和郑仲群,我跟踪过你俩。”

柳慧急了,“儿子,没有的事,你赶快回学校去学习。”

“妈,您觉得学习会比我的身份重要吗?”

“儿子,你是要高考的啊,”柳慧急了,“那你要妈妈怎么办?”

“妈,要您说实话!是不是你们都知道了不说,你们觉得可以骗人?但是骗不过小孩子,我就是《皇帝的新装》里面的小孩子。”

“儿子,妈要你专心考大学,考大学是你在这个社会上立足的一条出路。”

“妈,我现在要知道的是,我到底是怎么来到这个人世的!我的亲爸是谁?这个对您来说很难吗?”郭杰把烟狠狠地掷在地上,“妈,我有这个权利吗?”

“儿子,儿子,你有,你听妈说。”

“妈,我要听真话,我被真相蒙蔽了十六年。”

“儿子,你听妈说,你是妈妈最爱的人,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是妈妈能够全心全意爱到的人。妈妈把你带这么大不容易。”柳慧说到这里,开始抽泣,“是的,郑仲群是你亲爸爸,”她看了儿子一眼,郭杰紧咬着嘴唇,斗大的一颗眼泪顺着眼角流了下来。

“妈妈年轻时钻了牛角尖,没有办法回头,只能这样过一辈子。你要妈怎么说,你爸长山他。。。”柳慧说到这里,一脸紧张地看着儿子,仿佛在等着命运的制裁。

“妈,谢谢你让我知道我的身份。”郭杰过来抱了一下妈妈,这倒出乎她意料。

郭杰声音低沉了一些,“放心,我不会让我爸知道我知道自己的身份,我不会让他感到和以前不一样,我还叫他爸,因为他养育了我十六年,他就是我爸…郑仲群只是给了我一个Y染色体。”

郭杰说到这里哽咽了,“妈,我爸是个老实人,他只知道关心你,疼我,往家里拿钱;我和他出去吃饭,他给我要一碗牛肉面,给自己要一碗素面,我让他吃牛肉,他说他不爱吃肉,我故意说吃不下了,他说我浪费,把牛肉放在嘴里慢慢地咀嚼,妈,他舍不得给自己花钱,他给我们花钱,他这样好,你为什么还要这样对他?你为什么不爱他?”

在孩子童真的心里,是有自己真善美的标准的;孩子的眼里,只有黑和白,黑是黑,白是白,如此清澈。

郭杰说到这里说不下去了,泪水沿着眼角流了下来,他抬起胳膊,用袖子狠狠地擦了一把。

“儿子,我知道你爸好,可是,我。。。”柳慧看见儿子这样难过,这么多年的苦一下子涌了上来,也哭了,“感情的事,很难用黑白说得清楚,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妈,我马上就十八岁了,我长大了!我就是不明白,你为什么不爱我爸却要跟我爸结婚?”

“我爱你爸的呀!”柳慧辩解道。

“你那不叫爱,他一回家,你就说他身上一股煤味儿,让他去洗澡,很嫌弃他的样子,我看出了他眼里的无奈。”

“儿子,我不是故意的,他身上确实有煤的味道。”

“妈,反正,爸爱你胜过你爱他,你们俩的爱不平衡,这对我爸很不公平!”

孩子的眼里没有世俗,只有爱和不爱,爱了就结婚,不爱就不要结婚。

柳慧能说什么呢?说当时一赌气,说自己很自私,利用了长山这个老实人对她的爱情么?她怎么能说得出口?这些年,她是生活在内疚里,可是她遇到仲群的那一刻起,又置长山于不顾,又把自己深深地推到内疚里。

“妈,不爱就离婚吧!不用为我硬撑下去了,也不用为撑一个家而撑一个家了。”

柳慧两眼睁得溜圆,被儿子成熟的话吓了一大跳,这不像一个十六岁孩子说出的话。

“反正,我马上就要考大学了,也不会在家里住,以后的日子就是你们自己的了,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也许,离了婚,我爸能找到一个真正爱他的人呢!他人那么好。妈,将来我一定找一个爱我和我爱的人结婚,找不到就不结。我看你俩这么多年,活得太憋屈。”儿子眼里满是泪。

儿子的话说得很决绝,柳慧不能否认这话里冲满了智慧。

自从开了理发店,好久都没有和儿子沟通了,儿子小脑瓜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变成大脑瓜了,儿子的思想她也太难触及。

儿子长大了,真的长大了,快到了谈对象的年龄。

“妈,这么多年我就觉得你撑得很辛苦,笑得也很艰难,别再骗自己了。只是你怎么要跟我爸讲…”

儿子说到这里,看见长山跑了来,觉得他佝偻的身子很可怜,跑过去拉住爸爸的手,“爸!爸!”

长山听到儿子这样深情地叫爸爸,眼眶红了,他紧紧地抱住儿子,“儿子,你怎么在这里?把爸急死了!”

柳慧却低了头,儿子知道了真相,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长山。

郭杰看了看妈妈,装作轻松的样子回答长山,“我们班里有个男孩老找我茬儿,我出来透透气,现在正在上历史课,历史课完了是政治课,待会儿我就回去上课,是数学课,我不能误的。”

长山看着儿子,一脸浓浓的爱意,“要不要爸爸跟老师谈谈,让老师跟那个男孩谈谈话,让他别再找你麻烦了?都要高考了,影响了学习怎么办?”

“爸,我长大了,我把他当空气就行了,反正马上就毕业了!”郭杰这话编的轻松,跟真的一样。

“你抽烟了?你这臭小子怎么学会抽烟了?小心我抽你!”长山闻到郭杰嘴里的烟味。

“爸,我给你保证,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郭杰一付嘻皮笑脸的样子跟爸爸说。

“那你赶紧回学校上课去吧,别让爸妈操心。”长山笑着说。

郭杰又深深地看了妈妈一眼,说,“那我回去啦!”

“不行,我俩送你回去。”长山说完搂住了儿子的肩,柳慧在后面跟着,两人把儿子押送回学校。

站在学校门口,长山看着学校,看了好半天,回头对柳慧说,“慧,我想请你去好馆子里吃顿饭。”

“别去了,咱回家自己做去,外面的忒贵。”

“慧,走吧,我很少带你出去吃饭。但我要回家换身衣服。”

柳慧也没敢问,为什么平常为了省钱的长山今天怎么想起去大餐馆吃饭了?只是跟在长山后面,他走哪儿她跟哪儿。

路上长山说,“我平常不习惯穿西服,要是有一身西服就好了!”

柳慧忙说,“咱们完了买一套。”

俩人回到家,长山去衣柜里找衣服,打开衣柜一看,一身暂新的西服挂在那里,忙问柳慧,“咦,你给我买了西服咋不吭气?”

柳慧走了过来,看着西服,“我没有给你买呀!”

“那是谁?难道是郭杰?”

“完了问问他。先穿上试试。”柳慧把西服拿了出来。

长山细看了西服,做工面料都很好,还是阿玛尼呢,赶紧换上,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精神奕奕起来,肩膀长短都合适,就像量身定做似地。

长山把手放在西服口袋里,摸到一张纸,他拿了出来,是郭杰的字,“爸爸,我说过要给您买西服的,我用我打工挣的钱给您买的,看看穿上合适吗?”

长山抚摸着衣服的面料,热泪盈眶,他笑着对柳慧说,“这个儿子没白养!”

柳慧忙说,“是,是。”

长山对柳慧说,“慧,你也换件衣服?”

“我这件就行了吧?”

“慧,有一件衣服我看你穿上最好看。”长山从抽屉里拿出一件真丝连衣裙,水红的,“这件你穿上肯定好看,你的脸白。”

“你给我买的?”柳慧眼里充满了惊喜。

“嗯,老是让你给自己买,我还从来没有给你买过衣服,我这男人,有时做的太粗心。”

柳慧感觉到今天的长山有点儿怪,但是又不知道长山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听话地换上了。

上一节  下一节

(谢谢阅读,版权属若妖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小说写得实在太好了,人物刻画的到位。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韭菜,

韭菜美眉,多谢!柳慧迷了心窍,但愿她能回来。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

多谢多谢东东,跟长篇是很费时间的事。你看自己的时间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彩。但愿柳慧想清楚,一个是老实厚道的长山,一个是贴心懂事的儿子,为什么非要把这个家毁掉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若妖的小说越写越精彩,但我需要一些整块的时间来细读。
先问个好再回来补课。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crystal,

多谢支持和激励!希望一个小孩子的真心成为他们家的希望。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康康:

多谢,这段写的我比较伤心。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

多谢喜欢和支持!
clearcrystal88 回复 悄悄话 好看也很温馨! 谢谢若妖带来的好小说!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故事情节很吸引人,好看,期待下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继续跟读,支持若妖!:)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小说某些章节虽未放在首页,但是有一千多读者主动来访支持,若妖无比感谢激动!谢谢大家!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