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 - 白羽 (19-21)

(2013-03-28 13:57:23) 下一个

十九)

我知道,躲,只能让事情更暧昧更糟糕。及早压住心里的那一丝波动, 以平常心看平常人, 自然就能无事。 元飞做得到, 也一直这么做着。 我, 也可以做到。

元飞不知什么时候买了个样式很简单的MP4, 和收银的小玉鼓捣着从网上下了些歌。他空下了可以翻书的时候, 就戴了耳机听着。 有些时候能看见他出神了, 目光涣散神情安详。 他在想什么? 还是他在回忆什么? 那些歌让他眼里有着什么样的画面? 我现在倒知道了不去问。

“姥姥”又谈回一个项目。

其实也只是一个意向而已。

客户是“姥姥”的大学室友,刚接手在都市西北面的一个新开发的古街。这么大的生意原本不是我们这种小公司能接的。客户的意思,让我们先给他们的总项目想个名,然后再谈可能性。估计是客户不好意思直接拒绝“姥姥”,这一招,只是为了软退兵。

尽管接下案子的可能性很小,我还是上网查了很多资料,把跟古街开发有关的项目都研究了一番。想了好几个名字,被“姥姥”否决了,“要有突兀的转折,却又要有顺理成章的逻辑。你再想想,再想想。”

阿萱那天正好在书吧附近的饭店开会,中午吃完饭不用着急回公司,就到我这边来坐一坐。

“你们的生意倒大好了。”

“拜帅哥所赐。”

“可以理解, 那张脸就是块金字招牌。明朝来的帅哥,也听MP4了, 可变成现代人了!”

明朝来的。明朝,对啊,他们那个山中部落。

有名字了!

“明朝部落?这个名字倒新鲜。”“姥姥”念着,一面轻晃着脑袋,“可为什么不是唐朝,不是宋朝,或者清朝?”

“我上网查了, 古街的老格局最早从明朝就开始用。一般游人倒也不会注意这些细节, 但既然是古街, 就最好跟以前的朝代连在一起。 唐宋离我们太远, 用了太忽悠;元清肯定不能用,外族入侵,大多数人心理不好接受;明朝离得近,又有盛世,想想郑和下西洋,国威都扬到海外去了。”

“那部落又是什么典?”

“一条古街肯定不能把大家带回明朝。这个远离城市喧闹的所在,倒可以想象成世外桃源,遗留在偏远一角的远古部落。”

“姥姥”低头沉吟,估计在纠结着里面的转折和逻辑。最后他终于点点头,“也就是它了, 我先回了再说。”

隔了一阵, “姥姥”的室友也没有回话。

倒是意料之中。我也是黔驴技穷了。

过了元旦,天是越来越冷了, 雪却没有下下来。 这样的天气有个好处, 在刀割似的北风里进到暖气十足的房间,那种强烈的对比让人顿时有了感恩的心。我披着薄外套, 受虐似的时不时靠在暖得发烫的水暖片上, 直到皮肤烫到仿佛要爆裂开才松开。 外面是碧蓝无云的天空,透过玻璃窗照进来的有些灼热的阳光,不看那路边光秃秃的树枝, 真是一副温暖和煦的假象。 虽然是假象,我却喜欢。

自欺欺人, 也是人类的一个特点。

转眼便快是春节了, “姥姥”提前一个星期给我和书吧的服务员们放了假, 好避开返乡高潮。

放假前一天,“姥姥”把员工请到胡同口那家涮羊肉吃饭。饭一吃完,大家就可以休假了。我带了行李来, 机票订在下午三点,吃完就直接去机场。

杯觥交错之间, 喧哗热闹之中, 我看着这帮陪了我有半年的人们。他们不经意间让我这半年活得比任何时候都充盈。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 不想带给这副快乐的画面哪怕一点点的损害, 我偷偷冲“姥姥”点了点手腕, 然后假装很随意地起身, 悄悄退到前台取了存在那儿的行李箱。

一出门, 眼泪就下来了。

“你要先走了?我去送你。”

不用回头, 也不能回头。

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流, 我都不知道自己为了什么在流泪。 我自顾往前走,想要停止哭泣, 可越想控制, 就越止不住。我干脆停了下来, 面朝着街边的院墙,让泪水一径滚落。

终于停下来了。 我转过头, 对元飞咧嘴一笑,“我好了。谢谢你!”

我们一起朝地铁口走去, 出了胡同口往前行一阵,耸立着两栋高楼。两楼中间是一个巨大的风口, 每次从那经过, 就会有要被吹走的感觉。元飞横过身子, 侧着身, 替我挡着风。

一路沉默到了地铁口, 他开口,“我送你去机场。”
我摇摇头,然后很灿烂地冲他一笑, “春节快乐!” 第一次先他转过身, 下了楼梯。

。。。

家是个奇怪的东西。 你以为你长大了不需要了, 你好像也是不需要了,因为你总要想远离, 你甚至在忙乱中时而忘记。

它却都在那儿, 始终不离不弃。

回到家, 人完全懒散下来。 过了几天饭来张口的奢靡日子, 我开始陪母亲逛超市, 置年货。 母亲知道我是馋麻辣香肠的, 早早买了肉让楼下的菜店帮着拌好了用机器装好了。 此刻,它们正一串串红彤彤的很诱人地吊挂在阳台晾衣服的竹竿上。 可我吃了却觉得味道大不如以前, 想了一下,是没有了母亲的手工的味道。 我们买了五斤肉和一袋肠衣, 又特别买了整颗的花椒炒了捣碎。 母亲指导着我把肉切成条,放盐,辣椒粉,花椒粉,酒。母亲当年串肉的短竹筒还在,以前用过很多次, 已经被油浸得发黄。 母亲用竹筒往肠衣里添肉, 我还像当年一样当下手, 帮她把装进去的肉往下捋,挤实, 然后系成一节一节的。 最喜欢的是最后用缝衣针把表面的气泡戳破,“啪”清脆的一声,气泡破了, 那块皮立马陷下去,贴住里面的肉块。

快乐, 可以如此简单。

母亲没有问到海明。 他们是知道的了。这半年里的通话不再有海明在一旁的问候。

爬到床上,躺在“暗夜”之中。

“暗夜”并不暗。窗户外面一直热闹着, 时不时窜起各种鞭炮和小礼花。绚烂又迷离,遥远而短暂。

脑子里思绪也在飞窜, 跳跃着, 让我不得片刻安宁。

然后我才发现, 我乱窜的思绪只是为了抵制一个名字的出现:元飞。

他此刻在做什么? 他会想什么?

。。。

我在奔跑。

不知道已经跑了多久, 脚已经重得抬不起来。 但我必须跑, 心里有种巨大的恐惧推着自己拖着踉跄的脚步向前。 身后是嘈杂的马蹄声, 马的嘶鸣声和狗的狂吠。

我的面前没有路了。

我站在一片悬崖边上。

一阵马蹄声疾驰而来, 在我的身后。 突然有一种终于可以解脱的感觉。恐惧没有了, 代之而来的是无比的轻松。

我向前迈步。

突然有人从边上将我拉过, 抱着我在地上一滚。

我在惊惧中睁开眼,一个人的脸就在我的上面, 紧张中带着一丝愠怒。

那是元飞的脸!

二十)

醒来, 天已经大亮。 房间的窗帘不是厚重的那种,阳光肆无忌惮地透过白色的窗帘耀武扬威地罩着我的床头。

客厅里是父母压低了的说话声和开窗户的声音,他们好像在把被子往外拿。这确实是这个城市冬日里难得的艳阳天。

是的,我梦到了元飞。

夜有所思,夜有所梦。

不肯起来, 梦里被元飞紧紧拽住的手腕仿佛还在隐隐发痛。

我摇摇头, 不行, 不可以再纠结于那个人, 那个名字。

他, 不是我的。

。。。

回到大都市上班的第一天, 我大包小包的拎满了两手。 包里是带给“姥姥”和同事们的香肠和老腊肉。

走进胡同口, 忽然有种近乡情怯的感觉。一丝不安从腹部升起,窜到心口。 我在怕什么? 元飞和我, 什么也不曾有过, 什么也不会再有。

轻吸口气,我迈上书吧的台阶。

元飞站在收银台边上, 弯腰收拾着条桌。听见我的声音回过头, 很灿烂的一笑。

“累死我了!” 我闪开他的眼神,夸张地把袋子重重往收银台上一放, “小玉,快过来,有好东西给你们!”元飞欠身接过来他的那份。“你们自己做的? 自己捣碎的花椒? 都闻见香了。”

我没有注意他说的话, 没有去惊讶他是如何得知。近看他时,我突然发觉他变了。 这三个星期,寂寞还是感伤,竟是让他沧桑了好些。

书吧还是老样子,有元飞守着, 保持着一贯的清爽整洁。我闻到一股很幽暗的香味,一丝丝的极细微,在燥热的房间里,让人神清气爽。 然后我看到了, 摆在我桌上的一瓶腊梅。我诧异地看着元飞。 这是冬日里盛开在我家乡的花。 遒劲的光秃秃的枝丫上依缀着骄傲的黄色花朵。在这个北方城市里, 红梅白梅常能见到, 腊梅却极少能碰上。 他从哪里寻来?

我的目光又停留在火车座旁边的墙壁上。上面有几幅新挂的黑色方形玻璃镜框。走近,发现里面贴的都是我画的铅笔画。 以前画了随手放一边,没想到元飞竟替我收起来, 还镶起来了。

他为什么要对我好?

他不可以对我好。

旁边站着的元飞依然一贯淡然的神态,眼里却有一点热切的亮光, 仿佛等着看我的反应。我转头去看墙上的镜框。画贴在镜框上部, 下面是竖行的铅笔字。字是元飞的,跟他的人一样, 干净,儒雅之中偶露凌厉笔锋。面前的这幅是我画的一支羽箭。 我试图画出它的速度,希望能让人从图像里想象出它那破空而来的声音。 那是我那一阵时常梦见的声音。这幅画下面抄的却是席慕容的“白鸟之死”。

“你若是那含泪的射手
我就是 那一只
决心不再躲闪的白鸟

只等那羽箭破空而来
射入我早已碎裂的胸怀
你若是这世间唯一
唯一能伤我的射手
我就是你所有的青春岁月
所有不能忘的欢乐和悲愁

就好象是最后的一朵云彩
隐没在那无限澄蓝的天空
那么 让我死在你的手下
就好象是 终于能
死在你的怀中”

我疑惑地看看他。知道他熟读唐诗宋词, 什么时候也看现代诗了? 又为什么会选这么悲切的一首。

走到另一副前, 那是我画的眼睛。主体是一只吹泡泡的管子,顶端是吹出来的眼睛,刚露出一半。画面其他的部位,或密或疏地布着一个个大大小小的眼睛,快乐的,微笑的,忧伤的,恼怒的。右下角是我的鬼桃符签名, 跟元飞的漂亮字成巨大的反比。

“呼与吸之间
可以是一秒
也可能是一生

永远不如人意的
也总在一次呼吸之间 短暂又久长

而即便那是我远离前的最后一次凝望
我眼里的仍不会是你所能看到的

我只愿我能
借给你我的双眼
然后你用它们
至少可以看一次 哪怕只一次
我的世界


怎么越发的绝望了。 我正疑惑着, 然后心头被重重一击。

被最后那行的两个字 :“可瑶”。

可瑶,她怎么会写出如此现代的诗句? 想来她也是个聪明伶俐的,从山里一出来便就学会。

我指着可瑶的名字,尽量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你的债主写给你的?”

“债主?” 他楞了一下, 然后反应过来, 笑了,“是,是她。” 并没有惊讶我怎么会知道她的名字。

原来刚才是我会错意了,是我想多了。就在那一刻, 我知道我终于可以放下了。

被这样爱着真幸福。

可瑶,你是什么样的女子, 能为他写下如此决绝的诗句? 又能让他如此挂怀,如此用心?

二十一)

今年是早春,春节过后三个星期天气就突然转暖。我们都脱下了厚重长大的冬衣, 换上了薄呢外套。街上都是穿着长靴短裙的女孩子,在阳光灿烂的大街上快乐穿行。

“姥姥”的心情也大好。去年冬天他迷上滑雪,最近去了马场一次,又迷上了骑马。 “晃眼儿黛米”嫌危险不配合他, 他就把我和元飞叫上了。

“呆在屋里多无聊,惜春要趁早。 跟我踏春去,踏春去。”

我们就相跟着同去同去了。

“姥姥”一套黑色骑马行头出来,倒是吓了我一跳。

“您这儿也太不像了。怎么跟二战时德国军官似的?”

“姥姥”自己上下看看,也笑了。

“形式不重要,是吧? 重在内容。” 说着话,又把眼镜取下来,让我替他先收着。

“姥姥”的内容是坐在马上,跟它一起散步。

我和元飞坐在马场栅栏外的原木桌边,百无聊赖地看着“姥姥”兴致勃勃地小跑着,时而勒勒缰绳停住马,挺直了身子跟鬼子进村似的做耀武扬威状。

骑在靠近我们这边马道上的看着都像初学者,那些在远处马场的另一边骑着的, 倒都更像模像样些。 其中一位显然是个行家,他也是一身骑马服,黑色上衣,很显眼的一条白色裤子。 他的身子往前倾, 贴着马背,从笔直的那一段跑道一头飞奔过去, 在另一头骤然停住, 转过头又一路飞奔回来。 倒是拉风的紧。

我把艳羡的目光收回,转向元飞,“你也会骑马吧? 你们不是要放牧吗?”

元飞点点头。

“会骑马也挺酷的哈, 骑好了还真帅!”

元飞眼神有点怪怪地看着我,“你不会?”

“是啊,可怜哈,连马尾巴都没摸过。”

“你想骑, 我教你。”

“姥姥”替我租了一匹马,又租了一个头盔。 挑马时,我特意在一边吩咐一定要最老实听话的。

“看你平日里也是敢闯的,没想到还挺惜命!” “姥姥”在一旁嗤笑。

“马可以有很多匹,我的命可只有一条。”

那是匹很漂亮的花马, 棕色带大团白花。我捋捋花马脖子上的鬃毛,它轻轻哼了一声。不错,算是很友好的样子。元飞扶我上了马鞍, 站在我的右侧,用左手拉着缰绳。 我也象“姥姥”一样踱了几个来回, 实在不过瘾, 就求元飞让马小跑几下。 他答应了,但并没有松开手, 依旧牵着缰绳跟着小跑起来。 渐渐有了奔跑起来的感觉,突然有个奇妙的feeling, 我也是会骑马的, 甚至可以和马一起驰骋,可以御风而行。
“你放手, 让我自己骑好吗?” 我求元飞,他看了我一眼, 松开了缰绳。

“刚开始慢着点。” 他眼里还是有些不放心, 但还是退到一边了。

我双手一挽缰绳,用脚蹬轻轻碰了碰马肚,动作倒是出乎自己意料的连贯自然。

马小跑起来, 超过“姥姥”时我很得意地冲他一招手。尤嫌不过瘾, 我用马蹬重重地蹬了下马肚。 马飞奔起来, 马蹄急促地在地上踏过, 微凉的风在速度里立马凛冽起来。寒意吹醒头脑, 突然想到我是不会骑马的呀。 它怎么能跑得这么快,我又怎么能停?

心里一急一慌, 立马手忙脚乱起来。脚上在蹬, 手上又在紧勒缰绳。 花马摇着头, 越发奔得快了。

旁边的马纷纷躲避到旁边。我在马背上摇来晃去,缰绳从手里脱开, 忙乱中我趴到马背上,抓紧马脖子上的鬃毛。就在那一刻,脑子里居然还能清晰地起个念头,“我的末日竟是在今天!”

不知从哪里赶过来一条白色身影。 他贴着马飞奔,同时伸手去抓缰绳。 马慢下来,最后仿佛吃痛似地昂起头立起身来。我的身子终于撑不住就要往下滑, 我闭上双眼。

突然有只手将我从马背上拉起,又瞬间落下。

睁眼。 我横趴着落在另一匹马背上。

扭过头抬眼往上看, 眼前的他戴着黑色头盔,脸上却还用白色方巾系了, 遮住了眼睛以下的部位。 因为只露了一双眉眼,还让我注意到他右眉梢处的那个小黑痣。马停下来, 穿着黑色骑马服的男士把我放下来。我依然有点惊魂未定, 居然忘了道谢。他停在马上, 看我两眼, “你倒胆大。” 轻声说了一句, 然后转过马头跑开了。

他正是刚才策马飞奔的那一个。

元飞牵着花马走过来。

我想他是看见我依然好好的, 所以脸上并没有太担心的样子。我自己知道闯了祸, 抢先做出副还在受惊吓的可怜样子。元飞并没有怪我。倒是“姥姥”下了马,跑过来,看我无事, 才说,“小姐, 逞能还是要看地方。马有很多匹, 你的命可只有一条。”

抬眼, 那匹马和那个人已经不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