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 - 白羽 (10-12)

(2013-03-26 12:40:45) 下一个
十)

 “你饿了吗?”我问。

“腹中是有一些饥饿。”

“你是要吃东西的吧?”我还是有点不放心。

“姑娘宽心, 我确不是鬼。”他倒看穿我的心思。

我起身,把几个装食物的袋子拎到厨房。 他跟过来,站在厨房门边看着我忙着,接水,开火, 洗菜,下面,打鸡蛋。他立在那儿,些微好奇的眼光追随者我。面端上桌, 我又拿几个碟子,把买的熟食盛了出来。

“有劳姑娘了。” 他起身向我作个揖, 才在桌边坐下。

趁他吃面的当口, 我拿了个垃圾袋走到卫生间。换下来的脏衣服叠好了,整整齐齐地码在洗面台上。 我用手指尖把衣物都拎到袋里,下楼扔到垃圾箱里了。 

回到家里, 他已经吃好, 用放在桌上的纸巾轻轻擦拭着嘴和手。

“我连姑娘的面都吃了, 却还不知怎么称呼姑娘呢。”

“我叫王亦萧。”

“王亦萧” 他若有所思地念到,“多谢王姑娘。”

“叫我萧萧好了。你呢?”

“在下元飞。”

“元飞” 我跟着念道,“能跟我说说你们的桃花源吗?”

“桃花源?”

“对啊。你们在 横断山中的世外桃源啊。 你们真是因为明末战乱躲进去的?”

“嗯。”他若有所思的样子。

“里面是什么样? 你们每天都怎么过?”

“茅檐低小, 溪上青青草。 醉里吴音相媚好, 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 中儿正织鸡笼; 最喜小儿无赖, 溪头卧剥莲蓬。”他看着我念着, 眼里有一丝探寻的意思。

不至于吧,他们平时对话都这样以诗文相对?不过这首辛弃疾的词我倒还喜欢,那倒确是能想象的祥和的日子了。

“你平时都做些什么?”

“读书, 习武,牧牛放羊”

“读书?你们还科举吗?习武?里面也打仗?”

他突然想起什么, 站起身朝卫生间走。 旋即快步奔过来,“我的衣服呢?”声音里竟有些惊慌。

“太脏了,又破,不值得洗,我扔了。”

“在哪里?快带我去寻。”说话间, 他已拉开门窜了出去。

我追着他跑到电梯口,才发现他还光着脚。我们来到楼下。垃圾箱虽然有盖,还没走近就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他掀开盖子往里望。“我放在一个黑色垃圾袋里了,用黄色带子栓住的。”他弯身在里面翻检着,找到袋子,又不知在里面翻到了什么,掏出来,捏在手心。

“对不起,差点让你丢东西了。”在电梯里,我说。

“不妨。小事而已,姑娘不必挂心。”

“很重要吧?” 好奇是要害死猫的。到底憋不住,我问,“什么东西呀?”

“一个信物。”

“你要找的那个人的?”

“嗯。”

“她是你的情人?”

我早该猜到的,他要还的,却是情债。

他点点头,眼底慢慢升起一丝柔情,随即把目光移向电梯门,低声道“正是。”

一个不知道长相和名字的情人。

怎么也跟网上结交的Soul Mate似的?他们网是没有的,那该是靠鸿雁传书?

他的情人又是怎么从遥远的山里出来的?而他,跟着到陌生世界里寻她,甚至为她甘做乞丐。

怎么想,也是不可思议。

这年月,谁离了谁不能活? 

他,竟是个情种。

十一)

问题又回来了。

我能怎么帮他? 

不可能让他再回去做乞丐了。可我单身一人,怎么留他?

回到屋里,我给他沏了杯茶,让他在客厅沙发上歇息,自己坐到电脑桌前。

刚一上网,就弹出一个窗口。

“我这有个新案子, 你来接, 明天上班具体谈。” 老板来的。

公司? 书吧?我一下蹦起来。

“老板, 你不是在找人帮你晚上守书吧吗? 我这有人。”

“可靠吗?”

“可靠, 我担保。” 敲完这句, 自己心里却也范嘀咕。 跟他即便算是认识了,也只几个小时而已。

“好吧, 明天你上班时带来看看。”

“今天行吗? 他正在找住处。”

“也行, 晚上我正好没事,那8点见。”

关上对话窗口,我长舒一口气。

“啪”又一个窗口弹出来。

阿萱。

“好了没?” 她没头没脑地蹦出来一句。

阿萱是我的大学同室密友, 是我无话可说的朋友。 可失恋的事,我只给她发了个短信。我一向以为,自己心痛自己解决,与其多拉一个人生气伤心,还不如自己疗伤为好。

阿萱知道我的个性, 我不说, 她也不追问。有时,朋友不用做些什么,只是要我们知道她一直会等在那儿就足够。

我现在也是只需要她简单地这么一问。

“好了。” 我回她。

“你这是。。。?”元飞从沙发上立起来,远远地站在我的身后问。

“网聊啊,网上聊天。”

“聊天?和谁?”

要怎么跟一个“古人”解释计算机和网络?

“这个东西叫电脑,计算机。我在这个东西上面写字,通过特殊的连接的东西,我写的字就到我朋友那边她的东西上, 她就能读到了。”

“她即刻就能看到?”

“是啊。不光写字聊天, 还可以真的聊天呢。”我给阿萱发了个视频要求, 她马上接受了。

我这边的镜头先出来, 然后阿萱的也出来了,镜头里她永远的白领美女打扮。

“活过来啦?” 她懒洋洋的声音。

元飞听到声音很诧异地凑上前,他的身子出现在镜头里。

“哪找来的衰锅?!!!”阿萱一声惊呼,叫声非常不白领。

十二)

在书吧门口,阿萱望着面前一身白衣脚踏拖鞋的元飞,惊得说不出话,“你, 真的来自明朝?”

阿萱转头看我,“我信。我真信。我们这个世界怎么会有他这样, 这样”她停了一下, “干净的样子。”她也是用了跟我一样的形容词。

来之前我已经把事情的经过简要告诉阿萱了,除了元飞来寻他的情人的部分。 他就在我身边, 到底不好意思当面8卦。

“瞧你,说得跟穿越剧似的。那是世外桃源。” 怎么用简单的话去描述这个事情? 我想了想,“人家那算是, 明朝部落。”

刚说了两句老板刘姥姥就出现了。 我的老板, 常用名“姥姥”,曾用外号“刘姥姥”,“大倭瓜”。 老板小时生了一场大病,用了些激素类的药, 病好了, 人也胖了,自此被人叫“大倭瓜”。从“倭瓜”再到“刘姥姥”却是在大学里。他宿舍里有位哥们,不仅通读《红楼梦》, 还很懂得联想和延伸。其实现在的刘姥姥不光不是大倭瓜, 相反的, 他的身材非常FIT。大学二年级,“姥姥”给班上一个相貌平平的女生写的情书被她在宿舍里公开传阅,然后不知怎么到了隔壁班男生的手里。情书被贴在男生宿舍门口, 信后面的空白处被人惟妙惟肖地画了一只肥猪,仰望天空,头顶一只麻雀飞过。之后,“姥姥”龟缩沉寂了一阵,重新出现在人前时他已突然发奋,一气报名加入学校长跑队和武术队。也就一年的时间,一身的肥肉慢慢变成紧实的肌肉。姥姥除了收获六块腹肌,居然还又收获了“晃眼儿黛米”的芳心。

“晃眼儿黛米”是“姥姥”系里的系花,尖下巴挺鼻梁,晃眼一看竟有“黛米莫尔”的味道。“晃眼儿黛米”是眼里揉不得沙子的爽直性格, 自然看不下“姥姥”被女生轻贱被男生恶搞。那一年又一路看到“姥姥”如何坚持支撑着往前走,本来只是心里同情他, 没曾想到最后却恋上了他。所以说,想要赢得有强烈正义感的女孩子(不论美丑)的亲睐,先要赢得她们的同情心。 对那样的女孩来说, 同情与爱情界限,即便有,也是最模糊不清的那种。也难怪“晃眼儿黛米”同情心会变了方向,姥姥脱胎换骨,虽然不能用“洗净铅华”,但“抛下肥油”后也算得上很俊朗了。

尽管成了肌肉男,“刘姥姥”这个外号却一直跟他到毕业,到现在。我想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还真象刘姥姥, 心里是明白的, 该着时也一样豁得出脸面。

“姥姥”看到元飞也是露出诧异的样子,“你这是哪里请来的太极拳老师?”

“他是自小练武的。”这我没瞎编, 元飞自己说了, 他们在里面是习武的。

“哦, 练什么?”他冲着元飞问。

“剑。”

“太极剑还是击剑? 倒看得出来是个会家子。”

“并没有什么套路。”

“姥姥”大学里练的是刀, 最后一年在大学联赛里拿过亚军,看着元飞的眼神便有点惺惺相惜的意思了。

“郁孤台,”元飞眼光落到书吧上的牌匾,“可是‘郁孤台下清江水, 中间多少行人泪。’里来的?”

“是啊。”“姥姥”接了下去,“西北望长安, 可怜无数山。 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江晚正愁余, 山深闻鹧鸪。”。

这事就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