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草為寇

百年後也許什麼都留不下,所以文字不過是我們的文明曾經存在過的痕跡而已。
正文

一碗面

(2013-01-22 19:25:04) 下一个

一碗面的时间……

         如果要问起我目前的工作时间,用我们的加拿大叔小头目的话来概括地说就是:“Flexible!”所以,我之前几乎连着四天都连一顿正式的饭还没有吃过。倒也不是像写出来这样说得那么惨啦,但确实是事实没错。

         因为血液里身为哺乳动物对于奶制品的深切渴望,我在目前的住处附近找到了一家超市。对于曾断奶了近两天的我,心情自然会在看到了冷柜时那一坨坨温柔的白净而愉快起来。

         心情轻松起来后,肚子饿的感觉也会明显起来。我结账后就在空气中快速地辨识到一阵阵食物的香气,而顺着人群的移动方向,并不会很困难地就能找到一家不知道是做什么的店面。

虽然写着“四川麻辣烫”,可是围绕着店面的人们却都是在吃着像面一样的东西。识字并且拥有完好的语言沟通能力,其实并不代表一个人可以在这个语言所属的当地环境中轻松地融入生活。我也是在这时候,突然意识到自己的中文语言能力也许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强。

装模做样地站在排着若有似无的队伍中,虽然沉默地努力偷听着周围的动静,却仍然一头雾水不知道该如何插嘴点餐吃饭。我在香气中徘徊并且犹豫了很久,才默默地转身向离开的手扶梯走去。临走时,还不忘作势看看自己的手表,表明“其实人家是因为午餐时间不够了,才决定离开的啦”。

无头苍蝇似的忙碌,让我很快能忘记自己的无能与饥饿感。但在夜幕降临时,我却决定收拾好自己的语言能力与心情,再次进军超市,准备挑战那家神秘的店面。

其实我肚子并不饿,但是却无法让心中的懊恼释怀。是的,饿肚子也许还能睡着,可是丢脸却会让人失眠。这足以说明灵魂与精神比我们的肠胃与肉体,更加需要粮食来充饥!(我就是这样bullt自己的~

再度用我的淡然poker face先闲逛了一圈超市,才以一副“啊~突然觉得好像没什么好买”的正常一般顾客表情走出了超市出口,以悠闲的速度踱步向神秘店面移动。

我当时脚步的速度很慢,但眼睛却像蛇一样,死死盯着老板前方的锅子。我想,和当地人比起来可谓绝对便捷并且寒酸的装束,一定让我的气质在人群中格外出众。当然,当时的时段本身也确实没有多少闲杂人等会一直像叫花子一样游荡在店面中。

“美女,要吃吗?”老板老爷爷亲切和蔼的声音自然而然地跟我搭讪。

“啊?呵呵~好啊!”我吸着潺潺(不是馋馋哦)的口水,立刻松了口气如临大赦地应答:“细细的那个面,那是什么啊?”

“哦~那是我们blah  blah……好吃的……blah  blah……~要吗?”

“哦,好的!”我不忘收起了自己的一脸恶/饿相,在听到了关键词后,继续应答着。

然后就坐下来,静静等着面。等面的过程中不忘问价钱,然后付钱。虽然老板老爷爷有说“啊,先吃再付,没关系的”,可是我还是把钱先给了。接着就拿到面,然后就不知不觉地给吃完了。

嗯,其实说句实话,我当时的肚子确实不饿啦!而且面也不是什么山珍海味的东西,只是汤、菜还有面而已。可是反正我也没吃过也没打算吃什么所谓山珍海味的怪东西,当时还是觉得那碗面好好吃!

40%是因为所谓Grandpa Complex*发作,30%是因为人在陌生的地方容易寂寞(寂寞得甚至会忘记肚子饿),而剩下的30%才是那碗面的味道什么的blah blah。但是我吃完抹嘴巴的时候却很满足,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胃上,都要很感谢这一碗面的时间。

有时候,人其实也就是要给自己留一碗面的时间而已。

p.s. *Grandpa Complex:范指那些小时候被爷爷照顾过,跟着爷爷玩过的孩子们,在长大后往往会因为生老病死或者很多其它生活上得无奈因素而与爷爷们分别。因此而导致的会在见到其他的老爷爷们而倍感亲切,甚至会衍生出少许奇妙罪恶感的奇特心里状态。(此解说纯属个人Bullt,如有雷同应该就是有人乱抄我!反正不必太认真~

(2012,J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