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草為寇

百年後也許什麼都留不下,所以文字不過是我們的文明曾經存在過的痕跡而已。
正文

举个栗子

(2013-01-22 05:47:38) 下一个

 

The little piece of warmth is not enough for this frozen heart, but it did give me some peace......

 

       我对于天津在此之前确实可以说是一无所知的,只知道它离北京不远。而由于心里还在忐忑着很多正经事(是的,我也有很正经的一面的~没想到吧~),所以小吃特产什么的更是没多想。

       我是1212号晚上抵达的天津,之后由于一系列的凌乱事件,让我的心情一路由Air Canada的高空跌至地面。而且还是那种不太干净的地面,少女心就像个苹果还是桔子什么的似的,被路过的冷漠行人带着踢上两脚之类的。

       我应该是个消极并且悲观的人。我向来只能尽量采取逃避的态度,遇到了问题也会转移视线去看一些其他无关紧要的无聊风景,好让自己能够过得轻松一点。当然,轻松只是表象,内心却像是个被人踢来踢去脏掉的苹果还是桔子什么的,沉甸甸的一路蒙着泥尘、带着瘀伤走在陌生的街道上。

       因为一天的晕头转向,所以跟工作上的人也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一些前言不搭后语的Small Talk,不知怎么的,后来话题就绕到了栗子上。和人家纠结了半天板栗、栗子、毛栗子这三个名词后,终于知道了附近那家小宝栗子的大概位置。

       在结束了当日的事情后,我决定去挑战,试试看到底传说中的天津板栗是个神马东东。走在路上的时候还是在不断自言自语地纠结着:

嗯,都辛苦了一天了,吃个栗子不算什么。

可是好可怕呀,不会有坏人吧!

对呀,而且都累了一天了,好辛苦的,回去洗洗睡吧!

不要!既然都走了一半了,就干脆点去买来吃吃看嘛!

是的,你看,这么多人排队肯定是没错的!

哇~排队人这么多,咱们回去吧,我肩膀疼,脚也酸了。

烦死了,书包这么重,也不知道先放下书包再来买。

开玩笑吧你,那么远的路走来走去的......”

喂喂,快到了,拿钱拿钱,就是攥在手里捏热的那个。然后记得像刚才学校里的人教的那样,跟人家说......”

      

       “您好,我要10块钱的。我故作镇定,咽下一路打鼓的心跳声,一边自我催眠着你不是外星人,你是当地老百姓~你不是外星人~,一边很有礼貌地说着。

       窗户里看不清面目的女人冷漠的什么话也没说,麻利地收钱、装栗子、给栗子,对待我就像对待之前队伍中的任何一位同志一样。我接过了袋子,说了声谢谢,暗自庆幸着自己果然是演技派的最佳女优。

       栗子透过了一层纸袋再加上一层塑料袋,几乎算是微弱的温暖温度让我躁动的心终于安静了下来。我快步疾走着,距离店面已经差不多五 十米以外的时候,才小心翼翼地以手指从袋中夹出一颗栗子来,趁着没人注意快速放进了嘴里。

       我是不敢马上就咬的,只是故作镇定地放慢下脚步,脸上平静地又走了两步,才启齿咬了下去。一开始只能尝到皮的无味,接着,就像是被暴风席卷一样,突然就有一股熟悉的香味蔓延在了舌尖。

       新鲜的热板栗的texturetaste是很难形容的,但是绝对和一般保鲜过在超市里买来的栗子不同。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以前大中华大统华之类的超市里卖的那种写着天津板栗的包装栗子,原来都是骗我的!

       我当时确实有一瞬间几乎要热泪盈眶的感觉,但却只是抱紧了那包栗子,然后一边继续连皮带仁地吃着热乎乎的栗子,一边继续一路小心翼翼地回到了旅馆房间。

       等回到房间的时候,温暖的栗子已经像垂死了似的,开始虚弱了。而且说句实话,虽然还是很好吃,可是却没有那五十米左右的距离时,那种温暖的感动。那时,没有internet,没有电话,因为当日的尘雾,还在烦恼着明日的体检的我,虽然仍然孤独并且寂寞,但我冰冷的被踢来踢去的苹果还是桔子之类的心,却借着这一颗颗小而弱的温暖栗子,得到了纾缓的一分平静。



最后弱弱一句:板栗和毛栗子是不一样的(吗?)


(2011,De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