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草為寇

百年後也許什麼都留不下,所以文字不過是我們的文明曾經存在過的痕跡而已。
正文

Starry Night

(2013-01-22 05:28:18) 下一个

        原本想用“这不是一颗流星”或者“赔(知道应该是陪啦)你去看流星雨”之类的题目,看上去比较 catchy 些。但是既然已经被人家用过,加上我们这种“咸”(现)代人追求凡事个性化的别扭性格使然,所以就借用那个人用过的这个名字来打混过去好了。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似乎受了天空的蛊惑还是什么的,没事干就想仰天长啸一番。当然,我没有岳大叔那么壮怀激烈,所以只是头仰天、嘴微张、眼发直,然后发呆。(呵呵)我是不喜欢晴天,却很喜欢清夜的。熟悉我的生活习惯的人就会知道,我是属于夜猫子型的人。据说,作为文科的孩子这就要属于不正常类型了。用明喻来解说就是,文科的孩子像百灵鸟、喜鹊,而理科的孩子们则像猫头鹰。话说敝人晚上一出门就会很兴奋,尤其是能见到月亮时。一直以来我都很喜爱月亮。无论是满月的妖冶,新月的婉约,还是旧月的惆怅,都让我曾沉醉于其温柔的蓝色幽光下。甚至因为在某个漫画(在此不想为其做广告,故不再特意提起名字了)里看到一句“中了月光的毒”而感同身受,不惜违背自己不看流行漫画的坚持读了那漫画足足二十七卷。那可是电脑上的二十七本扫描漫画啊,俺可怜的双目就因为这个月光毒而向阿炳、柯镇恶以及大象的按摩师等前辈们(详见我国成语“盲人摸象”)“看”齐了。不过喜欢月亮的心还是没有变的。我也一直相信,人死后的灵魂,会因为地上的人们的思念而驻足于月亮上。至于变星星,那是狮子王辛巴的老爹才做的出的。八成因为老外比较薄情,所以才能不顾儿子而自己潇洒地变星星去了吧?我不一样,我要寄托的感情不能离太远,不然的话会抓不住的。我还是希望能抬头一下子就找到,那个距离我们最近的、却仍属于宇宙的反光体。

        前些日子在天文馆看了次星星后,才越发地开始认识到我原本不喜欢星星仅是因为自己太无知与渺小,与众家星星没有直接关系。我其实向来还是自恃隶属浪漫一派的,但看到那美丽的星星后,虽然心里感动、激动加移动(通信呢),但嘴上的感叹却只有“哇,星星好多 ~~ 像头皮屑一样”。甚至还和老爹闲扯时自创一个所谓“太阳洗发水”,意图以“就像太阳的耀眼光芒扫去那漫天星辰一样,除去您头屑的烦恼”这种所谓经典名句将来打入广告界。现今虽然由于时间的推移,以及周遭不良友人们的影响而开始市侩实惠起来,但因为从小的异常与恶劣根性,毕竟还是离 material girl 有些距离的。所以我才会仍然如孩童般,被那薄弱、迷茫却依然夺目的星光所渲染。

        在之后的某夜独自躺在无人的操场上时,不经意地又开始驻目于星空。品味着那似曾相识的仲夏夜风,伴着丝微露气以及其它那些在白天因为日照而不稳定、此刻终于能享受到宁静的混杂芬芳,我似乎今次浅浅地尝到了什么异样。也许还是因为心太轻狂、少年不知愁之所谓,所以仍然是无法领悟那“同片星空下,思念着彼岸的你”的心境。毕竟啊,我还仍只是一个与男孩子们交谈时“ although able to be self aware, yet still can not do flirtatious ”(哈 ~ 恐怕只有那家伙才懂这句的意思吧),意即:不够成熟地去应对男孩子与女孩子的感情世界。但正是在那点缀着星火的苍穹包裹下,我开始顿悟到那个爱上世界却被世界冷酷拒绝的可怜人的情感。那个仅用单纯的橙与蓝,却刺着我的双目痛得流泪的荷兰人。我讨厌过冷酷折磨他的世界,也曾笨拙地模仿他去爱并同时去被世界抛弃。但让我困惑的是,我一直没有同情过他的经历,甚至还任性且执拗地讨厌着因为同情他而间接喜爱他的画的人。我确实一直是不明白自己的很多行为的,这便是其一。

        但那一夜,我看着那片似曾相识却同时显得极为陌生的天空,我似乎终于明白了。即使不能算是明白他,但也算是终于明白了自己的行为模式。我喜爱他,因为他单纯的执着。他是一个省下钱以至于没有钱去买面包,但仍愿意以厚重的油彩涂抹着那苍白帆布却致死未成功卖出一幅作品的傻瓜。他的向日葵,他的麦田,他的鸢尾花,甚至包括他的吃土豆的人 …… 当然还有他的 starry night…… 这些都是揉混着他的激情、信念以及全部生命在其中的。我灰色的朋友今日告诉我,“活着是幸福的、活下去却是痛苦而艰难的”。而他,则是个多么可爱的、坚强的傻瓜啊。我喜爱他,却更加喜爱他的画。因为那些全部都是活着的象征。我也许不会像他那样,有着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37 年的一辈子去坚信那么单纯的一个信仰。我们在自己的时代里,会以自己的方式成长,去创造一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历史剧。而以至于某天,也许再也不会有这抬首仰望星空去体会那份旷怡的感动。(当然也不一定)是的,坚持信仰就是那样的困难,因为现实与想象的差距实在是大得有些残忍。那就像是她的发型,他的声音,她的 msn 名字,他的鞋子款式,她的那条灰布裙子,他的那个字母手机吊坠 …… 一切都在这躁动不安的世界行进中快速变换着,让我们有被夏天的暴雨淋上脸颊的那分措手不及。即使明知天空布满乌云、潮湿气压低沉得早已坠弯了枝头的树叶,但第一滴雨落下时,总还是会让我们有那瞬间的彷徨失措。

        年轻的我们如此惧怕成长,并不是我们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与力量,而是因为我们看到了改变后的那种失落与失望。但是,我们一定会在那痛苦而艰辛的活下去中体会到活着的幸福,就和他一样。此刻,就还是暂且让这明朗、安静的夏日星空再陪伴我们一阵子罢。

(于此纪念于 1890 七月逝世的他。2007,July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