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甘泉》海外演唱会回顾

(2015-03-04 19:40:43) 下一个
                        
               by Joe Zhou 

 

《岁月甘泉》的首演,是在2008年的广州。一唱就是好几年,红遍神州大地。

 

自2011年,《岁月甘泉》在海外的演唱从康州唱起来,历经耶鲁大学(2011.2.11),纽约(2011.2.26),印第安纳(2011.10.2),华盛顿(2011.10.23),芝加哥(2012.11.17),休斯敦(2013.5.18),圣路易(2013.11.16),达拉斯(2014.3.1),最后一棒传到了加州斯坦福大学(2015.2.21/22)。另外,海外人参加的还有:悉尼(2012.7.16),广州(2013.11.29),上海(2013.12.2)《来自陆成东的信息》。 

作为演唱者,参加《岁月甘泉》的演唱也不止一次了。演唱会终于在加州的硅谷登峰造极,达到最佳。不仅演唱者自我感觉最好,就连作者苏炜也说是最好的一次。

正如每次奥运会之后,奥委会主席的评说一样,每次奥运会都是最佳之一,到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之一去掉了就是最好的奥运会。为什么?因为好到头了,别人没法比了。要比的话,必须另辟蹊径。


 

《岁月甘泉》演唱会最佳阵容

 

 

每次足球世界杯赛后,都要出笼一个最佳阵容。《岁月甘泉》在海外的演出还没有划上了一个句号,几个月后的德国法兰克福之行,仍在等待着我们。因此最佳阵容的评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迄今为止,海内海外,台上的指挥和独唱演员已经几十个了,谁是最佳呢 ?说说你的看法吧,每一位《岁月甘泉》的登台演唱者都有资格发言,最终要看投票结果了。我来抛砖引玉。

我认为

最佳指挥 :蔡金冬,

最佳男高音 :范竟马

最佳男中音 :廖昌永

最佳女高音(一封家书) :高曼华

最佳女高音(半湾银月): (等候歌友评判)

最佳男高音(半湾银月): (等候歌友评判)

最佳全场效果 :硅谷演唱会

最佳台上合唱演员 (参演次数最多的10次):Darwin Keichline (康州)可能达到10次的不止一人。

最佳粉丝 :苏炜 陆成东 (苏炜自封的,每场必到)

最佳观众 :苏炜 (唯一听了全部演唱的观众)

在北美的所有演出中,累计观众几万人,每场必到的观众仅此一人。就连陆成东都上台去演唱了。

 

  

          最佳合唱团团员---白胡子白头发的白哥们 悉尼演唱会截图

        

         《岁月甘泉》最佳粉丝 :苏炜 陆成东 摄影 路平 

(苏炜自封的,每场必到) 

  

                         最佳指挥蔡冬金                    Joe Zhou


            
 

《岁月甘泉》最感人之处...


              

《岁月》歌颂的是美丽的青春,一个永恒的主题,这个主题跨越了时代和国界。真真切切地触动了人的心灵。正如同曲作者霍东岭所说的,创作是认真的,感情是真实的...。这真实的感情,随演唱的波浪起伏,一浪浪,一阵阵向我扑来,我也在每一次的演唱中都融化到波浪起伏之中....

最让我震撼的是一封家书中诉说的,从山村生活里感受到的亲情和希望。

后来霍东岭在回顾这段创作时说,一封家书是后补上来的,总觉得意犹未尽,可写起来确异常的艰难,写了两个月。苏炜说,他就像大病了一场。

....山泉的流淌 山花的芳香 带给我希望,带给我希望,啊....

这时全场静谧,只有歌声在飘荡。在这歌声中,我的思绪也回到了插队的小村庄。

虽然在那个年代,我在天寒地冻的雁北农村,苏炜 霍东岭在四季如春的海南岛橡胶园。我们不可能认识。可以一代人的相同的经历,必然让我们的心灵相通。在那个年代里,支撑我们的,不是什么“伟大的思想”,而是朴实的“希望”。

那个时代的知青们都知道的一首诗是郭路生的“相信未来”,那是我们的精神食粮。我们总把“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挂在嘴边,不是为了精神会餐,而是实实在在的情感。

当我的“相信未来”真实情感,遇到了“ ....山泉的流淌 山花的芳香 带给我希望,带给我希望时,可想而知,怎能不激起我心潮澎湃,心花怒放 。这就是霍东岭所说的“感情是真实的”。


              


 

你看,当年我和这两个老知青相隔千山万水,今天我们同在台上,近在咫尺。命运让我们相会。这命运是什么?冥冥之中你不觉得“山泉的流淌 山花的芳香 带给我希望,带给我希望 ”,这一切不都是他的安排吗?

             

“带给我希望”就是《岁月甘泉》最感人的地方。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当回顾抗战最艰难的时刻,“带给我希望”的地方是哪里?是重庆,是延安。那会儿中华民族最优秀的儿女都趋之若鹜,向往它,奔向它。

20世纪50年代,“带给我希望”的是新中国的建设,那时,成百的“钱学森”“程开甲”历经艰难也要回到国内。今天,站在台上,一起唱《岁月甘泉》的方向明,她的父亲就是其中之一。50年代 的中华精英,他们抛弃自己在海外优越的生活,回到祖国为了什么,还不是看到了希望?

20世纪70年代末,在历史的转折中,要不是一个老人一句话 “让孩子们回来吧”,哪来的“春天里的故事”?“带给我希望”歌颂的是青春的力量。青春永远是美丽的。这歌声能穿透人的心,让没有知青背景的人也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曾经有过那样一段时期,曾经有过那么多人,他们历经苦难,他们的青春也是美丽的...

“带给我希望”到了20世纪80-90年代,就演变成了“世界大串联”的新的一章。谁也不能否认这一章吧,要不怎么会有《岁月甘泉》呢? 

  


 

正当我们满怀希望,紧锣密鼓地准备TOFEL GRE ,要飘洋过海之时,另一个老知青,习近平却悄悄地向河北正定,福建温州进发了。可以想见,同样是“带给我希望”,让他在插队年间就准备好了几十年后与奥巴马会面时的腹稿。就像我与苏炜 霍东岭在台上相见,习近平与奥巴马在美国的相见,不也是命运的安排吗?

回望祖国大地,今天那里不仅仅有“雾霾”, 在《穹顶之下》,还有希望。我们相信那“带给我希望”的,永远存在。就像我在知青年代,与牛同步,肩上拉着犁,啃着山药蛋,心中还默念着“相信未来”!

             

 

以《岁月甘泉》的名义....


              

亲爱的朋友,你想过没有? 2028年你在哪里? 若你没有化烟,烟气腾空,你还在人世间,那么我邀请你,以《岁月甘泉》的名义和我同登舞台,再唱《岁月甘泉》。

希望那时《岁月甘泉》的最佳阵容再次重现,还有你,今天我的前后左右的歌友们,来纪念我们的知青岁月 60周年


那时,曾经的雾霾已经消失了很多年。我也已经跑完了我的50个马拉松。中国梦也不再是梦想,十几亿神州早已经尽舜绕了。仍然不变的是,“ ....山泉的流淌 山花的芳香 带给我希望,带给我希望 ”。

这是一个希望,也是一个挑战,

你,愿接受这个挑战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本文也同时POST在我国内的博客,在不同的网站上的 “ 白熊的博客 ” 里。在百度网的知青乐园吧里,居然我贴了三次都被删去了,其原因是文中有敏感词。我百思不得其解,什么敏感词呢?后来试图再贴,只是把习近平三个字,用一个中国老知青代替了,习近平和奥巴马德会见,用一个中国知青和一个美国的知青的会见代替了,就通过了。真是有点funniosity。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消息,都在翘首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八六' 的评论 : 我说的挑战是在13年后,在2028年,那年我们纪念知青岁月60周年。不一定在洛杉矶。但是应该在美国。你参加硅谷这一场,你记得有位弟兄,拿着个带闪光灯的相机,到处照,不停的照吗? 记得他说过,要制作一个DVD 。他还有个很专业的录音机,放在最后一排。他的DVD 作完了吗? 你帮助给问问,好吗?
八六 回复 悄悄话 我参加了硅谷这一场,如果有洛杉矶场,接受挑战不难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在多看几眼,不就都认识了吗? 的确,很多合唱团的演员是从美国去的。这张照片的主角是 DARWINE ,他唱了 9-10次了,他旁边的那位红脸汉子也差不多。几年来,他们一直在天上飞,哪里有演唱,就飞到哪里。不得不佩服。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照片里,一眼看到2个认识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