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芝加哥马拉松

(2014-10-29 10:08:37) 下一个


 
2014年10月12日中午时分,在芝加哥灿烂的阳光,碧蓝的天空下,我高举着双手,大声叫喊着跑过了芝加哥马拉松的终点线。
 


 
                        跑过终点时的感觉好像不是在跑,是飞过了终点线

 
跑过终点线的人无不欢呼雀跃,仿佛进入了一个极乐世界。这一天跑过终点线的人有50,214人,绝大部分人是跑全程的,还有跑半程的,以及...。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肤色和语言的人们在这一时刻成了兄弟姐妹。这一刻似乎就是人类的大同世界,就是不同信仰和社会的人们共同向往的人类美好的理想境界,就是天上人间。获得冠军的男女运动员和每一个跑完的人都一样,只获得一块奖牌,经管冠军有不菲的奖金,奖牌的成色和我的不同,但他们不能多得一块奖牌。要是你喜欢喝酒的话,每个马拉松完成者还有一大杯啤酒呢!

 
马拉松全程42,195米,人的一生三,四万天。这极其相近的数字,使我每次踏上马拉松的征程,每跑一米都要数算自己度过的时日。这不仅仅在跑马拉松,而是把人生重新走一回。走过了千山和万水,度过了一年又一年,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谁不是从年轻时开始你的人生?



 

                                 开始我们的马拉松征程  重新走一遍你的人生


此刻,前后左右都是奔跑的人,奔跑的脚步声成了芝加哥交响曲的主旋律;几百万热情的芝加哥市民站在街头,为我们呐喊助威,吭奋激昂的噪音不绝于耳,令跑步者心率加快。
 
虽然,脚下一步也不能停,我紧跟着千军万马,却进入了回忆之中。回到了黎明时刻的的天安门广场,回到了炊烟淼淼的插队的小村庄,回到了读书声郎朗的中学课堂 ....。

 
我的一天
 
清晨5点多钟,不用报时器提醒,我就醒来,离开了家,开始了今天计划好的18英里的训练。中午时分,赶到了DFW机场,汇同合唱团的歌友飞往了丹弗。下午入住酒店。饱饱地吃了一顿。真不错,酒店的Fitness Center 空着,又在Treadmill 上跑了一阵子。室外游泳池的水清澈碧蓝,而且暖暖的。怎能不痛痛快快地去游呢?晚上躺在床上看着电视。想想一天里,跑了十八多英里,飞了八百多英里,我真有点累了。虽然电视里还很热闹,渐渐地意识模糊了,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这是才晚上九点不到....。这就是我的一天。
 
记得中学语文课本里有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作《我的一天》,记述他 (小说中的保尔柯察金)双目失明后,怎样拿起笔去写作,把自己的战斗经历,那些血与火的场面,与他的战友,哪些生来就是奴隶,为了改变自己的一生,为了不让下一代继续做奴隶战友们,他们在自己的眼前倒下了...。终于有一天,保尔也倒下了...。保尔没有死,当他醒过来时眼前一片黑暗。他不能重返战场继续战斗了。对一个战士来说,似乎他的使命已经结訴。保尔想到过自杀。看看英雄也有软弱的时候,鹰有时飞得比鸡还低。但鹰永远是鹰。保尔战胜了自己。他拿起了笔,去继续战斗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天是紧张忙碌而充实的。这篇课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那个时候的我,多希望我的一天,为了理想的一天也是这么度过的呀。
 
还记得读过的一本书《奇特的一生》,描述一个俄国的教授,他把自己的时间每15分钟分成一段,计划好干一件事要几段时间,严格的照自己的计划进行。他的兴趣广泛,涉猎了不同的领域,和不同学科的教授们一起讨论热门课题,一起发表论文。在他去世后的追思会上,来自俄国很多知名大学,不同学科的教授走上台讲述自己和他的交往,高度评价教授的才华。这个时候他们才发现教授不是自己的同行。惊讶之余无不赞叹他的奇特的一生。
 
人的一生能按计划那么严格的度过吗?不管怎么说,几十年了,能让你想起的有那几本书呢?这本书是其中之一。现在我跑在芝加哥马拉松的人流中,《我的一天》和《奇特的一生》影响着着我年轻时代的人生观。就是在今天也不能说没有他们的影子。
 
青少年时代感受的阳光雨露,呼吸的清新的空气奠定了那个时代的人们的向往。向往的是实现人类的大同。虽然这个大同世界什么样,谁也没见过,但一定好得不得了,要不怎么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呢?没有人怀疑它的真实性啊。
 
要是我的每一天的生活是在为了这个向往的话,该是多么幸福。
 

               我跑在人流之中,热情的Volunteer 递上水来,才使我又回到现实世界。

               喝完了之后,接着跑,继续想。我就这么穿越时空,又跑回到了几十年前。

我们唱着:“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这首鼓舞着世界无产阶级的战歌,经历了文革岁月,知青年代。积极地投身到“触及灵魂的大革命”中,满以为,理想和我们越来越近。我们的奋斗和牺牲是值得的,就像保尔柯察金所作的那样。可是真实的感觉却是,理想与现实越来越远。云端中的共产主义,和贫穷的现实总教你百思不解;落后的生产力与先进的生产关系之间的联系在哪?为什么我总是联系不起来呢?最后不得不让位给了“实事求是”。从此,高尚的说教,和残酷的现实,丑陋的社会,还有眼前的“风土人情”,似乎让我有了点清醒。饿着肚子空谈云端的理想总不能持久吧。不知从几何时起,为了几百年后的美好,就和眼前的饿着肚子空谈的现实打起架来。还好,那只能抓老鼠的猫,叫所有不务正业的猫都靠边站了。从此我们不再生活在理想里,而回到了人间现实。

 
我的理想不知不觉之中被“修正”了。我承认理想没有让我改变世界,世界却让我改变了理想。修正的过程也是痛苦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愿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不敢写我的一天,似乎是“背叛”了最初的向往。我终于走出了那个死结。在今天我的每个一天里,能按照计划安排训练,能奔跑在芝加哥的大街上,自我感觉仍然充实。我虽然还是我,不知不觉之中,时光过去了半个世纪。

奥!不知不觉的,马拉松也跑过了半程!

 
我的理想和盼望 (一个Marathon Maniacs的前世今生)

 
芝加哥马拉松是世界6大马拉松(World Major Marathon  )之一,我的理想是去跑完这六大马拉松。而云端的理想是,Boston马拉松。它不再是几百年之后的空想,而是可望也可及的。这六个城市也成了我心中的耶路撒冷。跑完了一个城市,就像完成了一次朝拜一样。若朝拜一次算一步的话,我迈开了新长征的第一步。 

http://www.worldmarathonmajors.com/
THE WORLD MARATHON MAJORS MEMBER CITIES:



 
      
Boston                  Berlin                      London  

  
 Tokyo                   Chicago                 NY City
 
奔跑在42,195米的征程中,回忆你曾经的理想和盼望是件很瑕意的事情。
 
我曾经的理想是什么呀?小得时候我的理想是共产主义。其实共产主义谁没有见过啊?我们不只是听过,还见过呢!1958年我们离共产主义已经很近了,好像就差几天就要到了。那会儿的粮食产量今天都不敢想,又是放卫星,又是超英赶美的。不知咋的,忽地又退回去了。后来感觉就像以色列民在旷野里转悠了40年,本来不远的路,一代人都走不完,还都死在了旷野。

 
我对听过的,坚信不疑。那时候真有信心,什么是信心呢?信 就 是 所 望 之 事 的 实 底 , 是 未 见 之 事的 确 据 。那会儿对未来真相信。相信就是有盼望。有盼望就有力量。

 
今后的几十年对祖国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是多么宝贵、多么重要啊!现在二十多岁的青年,再过二、三十年,正是四五十的人。
我们这代青年。。。,将亲自参加埋葬帝国主义的战斗,任重而道远。有志气、有抱负的青年一定要为完成我们伟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终身。。。 ” 

“伟大的历史使命”,1965年毛主席是这么说的。从就差不了几天了,到“再过二,三十年”,我们要有耐心。我们能够参加.....,我们终将看到......。我们一定要为了伟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终身。

 
不错,真是又过了二,三十年,当我从青年布入中年的时候,亲自来到了当年誓要埋葬的帝国主义。 我踏上了这片帝国主义的土地上,非但没有看到帝国主义被埋葬,反而却把我的早年的理想埋葬了。但我不能没有理想和盼望。在新大陆,在新生活中,我苦苦地寻找,并且找到了。因为早年的理想给予我热情。有了热情才去寻找,才能找到。理想主义者们很容易执着,偏激,甚至疯狂的。今天我成了一个Marathon Maniacs (MM)。原来这个Maniacs 是从云端的空想主义者 Down toearth 蜕变来的。
你看看,当你置身在这样的洪流之中的时候,能不回到了你的远去的青年时代吗?那时我们一无所有,是真正的无产阶级。那个时代物质生活极度匮乏,唯独精神生活丰富。那个时代是---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我就跑在这一大群人之中
 
当后来人问参加过长征的邓小平,在长征中你在干什么?邓小平回答,“跟着走” 。
 
对,我也是!在这个洪流中跟着跑,当激流勇进的时候,拼命地跑,有时觉得自己随时都要倒下,时时刻刻将被淘汰;当激流转弯的时侯,偷懒走几步,喝口水。前面的路长着呢!但一定要跟上队伍,跟着跑!能投身到这个洪流里,享受马拉松就是我的福气。
 
然而,不是人人都有这个福气的。有的人理想破灭了,没有盼望了就破罐破摔。就猛吃海塞,几十年呀吃得脑满肠肥,哪还顾有什么理想啊。承载理想和盼望的是热情,热血。就怕心凉了,血也凉了。吃那么多,血中的脂肪不沉积下来才怪呢?这是一种极端。还有另一种极端。我发现很多我的同龄人,他们一旦不再谈理想,失去了年轻时的热情,尽管非常注意饮食,也阻挡不住血脂血糖血压的上升。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活得有什么乐趣?而能吃的那点东西,是插队时天天吃的东西。那会儿,我们多想吃肉呀!现在能吃了,你却不敢吃了。怎么办?答案是,让你的心回到了知青年代,去找回你的热情吧!

 
 
我的新朋友
 
每一次马拉松赛都是一次朋友盛会,都能遇见了很多新朋友,还有新土豪。
 
我要感谢,在芝加哥接待我们吃住的朋友,以前不认识这次认识了。从国内赶来的,从美国其他州来的年轻的朋友们从来没见过,但我们一起跑,一起聊,还请我们吃饭,真是天大的好事。
 
友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芝加哥马拉松遇能到朋友,怎不让你高兴吗? 其实,相逢未必曾相识,一句话我们就认识了,两句话就熟了。能在这里相遇,就是有缘分。自然而然地,列宁的一段话跳了出来,
 
“ 一个有觉悟的工人,不管他來到哪个国家家,不管命运把他拋到那里,不管他怎样感到自己是异邦人,言語不通,举目无亲,远离祖国---他都可以凭着《国际歌》的熟悉的曲調,給自己找到同志和朋友。”--- 纪念欧仁?鲍狄埃逝世25周年
在这里,我不过是把《国际歌》换成了马拉松,换成了MM Logo ,换成了马拉松跑者特有的气质,换成了千千万万支持,热爱,崇拜马拉松的人。因为马拉松就是我们的共同语言,这里没有阶级斗争,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文明冲突,没有时空阻隔。
 
我感到是来自神的 “爱”,最好的体现在马拉松运动中。我打小时候的理想和盼望与我今天的理想,在马拉松跑的征程中统一起来了。
 
                             马拉松疯子们的 “ 标志 ” 衬衫


正是凭着认识这样MM 背心,我去和人流汹涌之中的一个Maniacs交谈。
 
“Hi ,我也是个maniacs , 我的MM Number # 9027 ”。他回答说,他的是#5072。显然他加入的比我早多了,是前辈了。尽管他看着比我年轻。但衡量资历的不是年龄而是跑马拉松的次数。“ 你跑了多少次了?” “不多,才18次!”O My God,连这一次,我才第10次,人家呢,就要19次了。“ 从哪里来?” “Dallas TX”,天哪,我也是。我也是从达拉斯来的。你说这不是缘分吗?
 
回到家里,我上网查了他的信息,虽然没有问他的名字,只隐约他的MM号码是五千多,还有来自达拉斯,他跑了18次了,这些不完整信息。我把网站给出的200多个名字筛选了一遍,终于找到了他。人家还参加过在Allen 市举办的New Years Double 马拉松呢,12月31日跑一个,睡一夜第二天1月1日再跑一个,要不怎么说是Maniacs 呢?
 
这世界太小,说不定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就认识你!凭着这个逻辑,我们遇到了几个跑马拉松的朋友。现代通讯技术真正做到了“海内存自己 天涯若比邻”。微信真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跑完后建了个Chicago马拉松 微信群。

 

 
                                                   来自底特律的朋友,他们是我朋友的同学

 
 
                                                        来自上海的朋友个个是新英豪

 
近一百年前,毛主席在他的《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一文中提到的土豪劣绅,是被打倒的对象。是要打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叫他永世不得翻身的。土豪绝不是什么好词。30年河东,30年河西。今天真是完全变了,土豪在中国今天却成了成功人士的别称。而今天的新土豪,则是背上了行装去旅游,绕着世界跑马拉松的大款。在这次芝加哥马拉松中,我就遇到两位新土豪。其实,我应该称他们为新英豪。不是吗?他们可不是当年土里土气的乡间豪绅的摇身一变,而是新一代的英杰。一位是清华毕业的Ph D. 来美多年创天下,不是时机的海归到上海。如今,在上海有自己的公司,凭着自己的奋斗开辟了新天地,积累了不菲的财富,说他们是新土豪就不确切了,而是新英豪。另一位在上海和其他城市办起了连锁店。是不是有一天,他的店象麦当劳办到中国一样,他要把自己的连锁店办到美国?谁敢说不可能呢?这年头一切皆有可能!

 
与之交往中,一个深切的感受是他们的魄力,今天的中国年轻人 ---- 敢想敢干。
去年回北京跑北马,在领参赛号码时和一个年轻人聊了几句。排队时,他站在我的前面。我问他以前跑过马拉松吗?“没有”,他答道,紧接接着说,“ 以前最多跑到2万米”。我大吃一惊!你怎么敢挑战4万米?跑得下来吗?他说,“跟着大家一起跑,能行。”

 
今年来自国内的新英豪,他坐在我的右边,几乎重复了去年我听到那些话。他也说,以前只跑过2万米,但平时去健身房坚持锻炼。出外旅游总是带着跑步鞋,去跑跑。能参加比赛更好。果然身手不凡,马拉松后半程比前半程还快!

 
还有一位,身穿写有《万科跑者》的T- Shirt ,很长一段时间跑在前后不远。他从我身边跑过,虽没说上话,一周以后,在网上见到他的一篇文章,引起了我的共鸣, 不能不说是心灵的朋友。

 
这就是今天的中国年轻人,新一代的土豪们,NO ,  是新英豪!

 

 
两个马拉松的比较
 
45年前,当阿姆斯特朗踏上月面时说,对他来讲,这只是一小步,而对人类却是一大步。我们有几个能象他那样,在几天之内,体会在站在地球上和站在月球上走一步有什么不同呢?因为他站得那么高。空间能赢来时间。
 
为了比较北马和芝加哥马拉松有什么不同,我不得不站在同一水平线上,却等了51周。去年10月20日参加了北马,今年10月12日我跑了芝城马拉松。我很庆幸选对了参加的次序,否则我就惨了。

 
北京和芝加哥同处北温带,但分别位于东西两半球。纬度在40 度左右,相差不过一度。这就决定了在10月份有着相近的气候。北马开始于1981年,而芝马创世在1977年。太多的相似之处,使你不知不觉地就在比较着他们间的异同。
 
从小我在北京长大,对北京有着特殊的感情,能在这片热土之上跑马拉松是最大的愿望了。芝加哥马拉松是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之一,是每一个跑了马拉松的人心中向往,必须来朝拜的地方。
 
10月12日芝加哥马拉松一结訴,我就焦急的等待着一周后的北马消息。
 
终于等来了,这消息让我的心情很复杂。但我也不得不说。
 
如果几百年后,人们在回顾20世纪和21世纪的历史时,或许能看得更清楚。这一,二百年的历史波澜中,中国经济的崛起应是盖过其他一切的最重大事件。
 
在这一事件中,中国以短短的30多年的时间走完了西方大国几百年走的路。中国迅速成为世界GDP第二。然而必须说的是,代价太大了。惨痛的环境污染,精神污染,等等其他的污染!污染得你都不认识他了,对北京来说就是雾霾!
 
去年我回北京参赛,赛前的几天,天都是灰雾蒙蒙,一直提心掉胆。谁知赛前一天,大风驟起,吹散雾霾,夜间漫天星斗,次日阳光灿烂。那真是 “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  !
 

                                                   2013年的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

 
                                                                    2014年的广场


 
今年的北马,天公却不作美。所盼望的大风不再,雾霾肆虐,灰云尘埃笼罩京城,我30000健儿大无畏地跑马拉松,在历史上写下这骇人听闻的一笔。是在健身吗?还是在干什么?

2013年的北马,雾霾终究不能用来说事,尿红墙就成了天大的新闻。还记得新闻联播里的腔调,就像老师训小学生一样。什么突破了道德底线啦?就差说尿倒了红墙了。
新闻的焦点集中在雾霾和厕所上。去年没有雾霾,厕所就成了问题。今年雾霾来了,厕所问题还是问题吗?

                                                 2014年的北马

 
我要说的是,芝加哥马拉松5万人参赛,厕所都不成问题,为什么北京3万人的比赛,厕所倒成了问题?
问题是,北京马拉松非要想在天安门广场出发,3万人聚集在广场一侧,出发时有一个万马奔腾的惊人场面。这样就跃身世界知名马拉松了?

如此高密度的人群,今年500个厕所是否够用?芝加哥5万人可是聚集在很长很长的街区,且有不下1000个流动厕所吧?5万人虽多,但密度不高,厕所的压力就不成问题。北马出发时的人员密度,有和北京地铁的拥挤程度有一比。说什么33人均一个厕所,都是纸上谈兵。真实感觉不是那么回事。在出发前解决问题,就减轻了沿途有无厕所的问题。你看问题就出在离开广场不远的红墙。奔跑中的马拉松跑者,不是开人大会议的代表可以从容等待。让比赛中的运动员排队等候,还用道德底线来衡量,那不是找骂?
 
广场不能临时放置无限多的厕所啦,还有放置更多垃圾桶 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放高压锅啊!等等 ,官员们考虑的是“体面的大事”以免让人说成世界上最大的广场聚集了最多的厕所吧!总之,这说法似乎不是出自跑过马拉松的人,准是那些猎奇的记者和要政绩的官僚拍着脑袋想出来的。于是就被马拉松的实践一次次否定,这次又蹭加了160个厕所,看你们谁还敢“尿红墙”,再尿,煽了你....。不过在浓浓的雾霾之下,若有人尿红墙,监视录像能监视得到吗?有了雾霾,谁还拿尿尿说事?

 
是否我们换位思考想想,把出发点和终点换一换?
 
在奥体运动场做出发点不就不成问题了吗?天安门广场作为终点不是更好吗?
 
有人会说你拿去年的北马体验,和今年外国的标准衡量北马不公平。我不能参加完芝马再去跑北马,而有人跑过芝马之后,回去准备参加北马却因雾霾而不得不“弃赛”了。

 
可以说,参加完芝加哥马拉松,再跑这样的北马是不可想象的,难以忍受。
 
我没有资格批评北京的雾霾。北京是我的家乡,看着家乡变成这个样子,我心中有说不出的滋味。这哪里是在比较啊 ?

 
最近有篇报道,写郎平为何不从政?文中说到“在伦敦奥运会上她看到中国女排败给日本被挤出四强,她虽然不是教练,当中国记者让她谈一谈时,她顿时泣不成声”.....。此刻,我们很能理解郎平,她是个爱国者。在这里我想借用郎平当时的泣不成声,来表达我的心情。我想每一个热爱北京的北京人,热爱中国的中国人都会为了北京的现状,而感心痛,心中一定愤愤不平!

 
                                           中国青年 不惧雾霾,连死都不怕,害怕马拉松吗?
 
我所感慨的是,成千上万我的北京老乡和祖国同胞,在用自己健康的身体。去净化着京城污染的空气。他们的勇气使我“惭愧”,我不敢做!他们的勇气让我想起了我曾经的理想,我那时受的教育是“世界上还有2/3 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你们的历史使命是去解救他们。”如今看到,“水深火热之中”的居然是.....。原来你身在其中,也不觉的什么,反而抵抗力强了?没看到,听到他们的调侃吗?在国外得了疑难病症的同胞,回国后都好了!
 
他们用参赛的实际行动来说明对马拉松的理解,虽然和我的理解有很大的不同了,但我尊重他们的选择。

 
有的人只是在哪里使劲的骂,好像他骂的地方和自己毫无关系。我却不能。儿不嫌母丑,子不弃家贫。说两句可以,我不会过了瘾的去骂。不论走得多远,我也是个北京人,中国人。

 
他们带着口罩参赛了。在出发之前,3万人带着口罩一齐高唱国歌。那气势,就像悲壮的荆轲去刺秦王。就像挥舞着大刀要上抗日的战场。我们的民族又到了“发出最后的吼声”的时候了。

 
万科的副总裁毛大庆,在芝加哥马拉松时他就从我身边跑过。他在“奔跑的城殇”一文中提到,有人说过,“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亮灯火”。在雾霾中,北京马拉松的跑者们,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在向黑暗宣战,他们就是构成万里长城的砖石,他们就是中国的今天。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是中国,就是他们!我赞美参加北京马拉松的勇士们,他们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我有一个梦
 
我梦想着,当我七老八十,再次参加北京马拉松时,雾霾已经永远消散,成为了历史。北京的天空永远是湛蓝湛蓝的,就像今天的芝加哥的晴空。那时,我的儿子和孙子们去跑北京马拉松,再不用戴口罩,再不必担心什么PM 2.5 。那时,他们是从另一个起点出发,向着天安门的方向奔跑,向着高高飘扬的国旗奔跑。

 
我梦想着,北京市终于入选了世界主要马拉松赛成员城市,北京马拉松最终成为世界上最好的马拉松之一。那时,世界各地的,许许多多的马拉松跑者都把来北京参赛当作理想之旅。新的世界纪录不仅在柏林诞生,也会出现在北马的终点线。得到冠军的不仅是黑人运动员,还有中国运动员。

 
我梦想着,有一天马拉松要变得比今天的《中国好声音》和《非诚勿扰》更受人欢迎。那时,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来跑马拉松了。在校的大学生,中学生来跑马拉松了,再也不会有胖得不得了的儿童。

 

                    一个12岁的美国女孩参加休斯顿全程马拉松

 
我梦想着,有一天马拉松的成绩要变成中学生竞争好大学的的条件之一,作家能像村上春树一样去跑步,去写马拉松的小说,而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非诚勿扰》的舞台上,牵手的情侣们把爱琴海之旅变成了牵手去跑北京马拉松。《中国好声音》的冠军不仅会闭着眼睛唱情歌,声嘶力竭地喊摇滚,还能够跑遍世界6大马拉松。用马拉松之美,去谱写,去高歌最新,最美的《中国好声音》。

这梦想远在天边吗?

 
以上是我芝加哥马拉松归来所想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熊哥又一次成功的马拉松!几年前我也跑过芝加哥。
现实中的北京与记忆中的渐行渐远。这是令人遗憾的。可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浮夸毛病没有改。三国时曹孟德二十五六万中原之兵诈称八十三万。北京马拉松诈称3万。其中不少人只跑4.2k, 10k, 21k。根据“赤壁”公式推断,北京马拉松跑全程的人数应该为:30,000x(26/83)=9,397 (不超过1万人)。官煤来不来把北马跟纽约,伦敦比。可是人家4-5万人都是跑全程的,没一点儿水分。北马的logistics压力相对小得多,可是水平差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