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扬帆远航再启程

(2013-07-01 12:24:59) 下一个
 
 
一.历史的一个瞬间…

达拉斯六月的天气开始炎热,但是再热也热不过人心的热情。六月的第8日,在歌友章赛勇家,正在举行一个特别的聚会。参加聚会的人大都参加了五月十八日,在休斯顿的《岁月甘泉》演唱会。此刻,演唱会的录像再现在大屏幕上,人们以不平静的心情观看着影像中的自己。歌声与韵律充满了大厅,演唱者们的激情,伴随着萧楫指挥的跳跃的身形,像波浪在起伏,在激荡;演唱者在屏幕上唱,观众在下面哼。又是一个45分钟全场演出。


曲终,掌声四起。忽然一个声音响起,他们唱得真棒!他们是谁呀?不都坐在这里吗?想不想再来一次啊?当然想啦!那么刚才的掌声就表明达拉斯的歌友要扬帆远航再启程了。



二.《岁月甘泉》演出会唱响达拉斯

原来,想再来一次的想法,早已酝酿成熟,并已经在付诸实施。若把参加休斯顿的演出说成第一个战役,这个战役筹备了9个月,终于在五月十八日在休城打响,那么在它打响之前的几个月里,在达拉斯再来一次的想法,已经在几个人的心中成型了。陈建,周晓萍和韦丹维,他们跑前忙后,联系好了FORT
WORTH交响乐团,落实了演唱会资金来源,参加了休斯顿演出的洗礼,取得了筹办大型音乐会的真经。在得到了这次聚会人们的掌声之前,一切都已着手在做了。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这是几百人同心协作的大工程。这是让耶鲁大学合唱团的陆成东指挥,他是在北美演出《岁月甘泉》的艺术总监和总召集人,呕心沥血的营生;这是让休斯顿的萧楫指挥一年多拼了老命的工程。基于前面六场演出成功的经验和教训,萧指挥提出了诚恳的建议,一定要站在成功的基础之上,不能做无意义的探索,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争取成功。

达拉斯能办好一场自己的《岁月甘泉》演唱会吗?能!首先我们有人才。那个最先有想法的人,是一个电子工程专家,曾是一个老知青。8年的黑龙江军垦锻炼生涯,铸造了一副能够承担这一责任的肩膀,和耶鲁大学陆成东指挥相似的经历,让他责无旁贷地担当起这一责任。陈建先生就是历史为我们达拉斯唱响《岁月》预备的不二人选。也许他没有想到,最初他接到萧指挥的电话,邀请他参加休斯顿的演出时,从他答应的那一时刻开始,他实际上接过了一种责任。你看从接受邀请时,到参加休斯顿演出是九个月。而从现在起,到我们明年达拉斯的演出也是九个月。看似偶然的巧合,实际是命运的安排,从他去兵团的那一天起,就有了一种责任,要告诉历史,要告诉未来,我们一代人的经历。历史选择了苏炜作词,霍东龄作曲,把那一代人的青春与热情,无奈无悔与无愧无畏寄托在《岁月甘泉》中国知青大型组歌,这样的精神作品中。为了更好地表现词曲作者要传达的精神,中央音乐学院的严冬,为岁月甘泉的演奏做了音乐编配,使音乐产生了立体感,气势磅礴,委婉动听,终于有了今天的效果。历史还不忘为在各地的演出,选择了把他转化成物质作品的实践人。休斯顿选择了萧楫,而达拉斯选择了陈建。陈建分明是感受到了一种责任,一种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后人的责任。几十年后,我们都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曾经看到《岁月甘泉》演出的年轻人会把这一切告诉后人。人类的文明就是这样传承的。

播放完5.18日演出录像之后,陈建在向大家表白自己的内心时说,感谢大家的信任,我一定恪尽职守,竭尽全力。我想用感恩,真诚,互信,愉快和宽容。这个十个字来鞭策我自己,把我们达福地区的华人盛会办好。他的表态把这次聚会的情绪推向了高潮。
 
三.我们能成吗?


就凭我们达拉斯的地位,我们做什么也不能比休斯顿差呀!你知道吗?

达拉斯可是美国第四大城市群,达福地区人口650万。虽然地处内陆,比不了休斯顿就在海边,有海风滋润,海浪照顾,人心活跃,常领德州民风之先,历史把《岁月甘泉》在美国的巡回演出的第六站,选在了休斯顿就是明证。但达拉斯也有自己的优势。达拉斯是美国的科技重镇,在生物医学,IT行业等方面有着让全世界齐瞩目的亮点。加州有硅谷,达拉斯有硅平原的说法,是行家们公认的。达拉斯的华人虽没有休斯顿的多,但在美国,达拉斯的名人一点也不比休斯顿少。光以总统命名的Highway就有两条,前总统图书馆也有一家。若说休斯顿的火箭得过NBA总冠军,那达拉斯的小牛不也是总冠军吗?


18年前的1995年,为了庆祝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曾有过达拉斯全侨界齐心合力大合唱的局面。那个大合唱据说有几百人之多,在抗日的大旗下,两岸三地,不止三地,只要是华人,心中有中国的炎黄子弟,一起同唱《黄河大合唱》。那个场面让人激动不已,热血沸腾,可惜我来美国晚,没有赶上。参加了大合唱,跟我说起的人,在合唱之后的几个月都不能平静。我们想象中的《岁月甘泉》在达拉斯的演唱,不但要再现《黄河大合唱》的辉煌,更要超过他,给历史留下新的记录。



四.《岁月甘泉》的影响力


《岁月甘泉》的精神内涵,她的艺术魅力,不仅拨动了知青的心弦还触动了没有知青经历人的内心。有代表性的有:


咸信益先生。苏炜在“《岁月甘泉》耶鲁缘”一文中提到,耶鲁爱乐乐团指挥、耶鲁音乐学院指挥系的美籍韩裔教授咸信益先生说这样的旋律,这样的情绪气氛,让我想到我自己早年在韩国服兵役的年代。苏炜问他,那是什么时候?” “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 “真的吗?怎么可能呢?苏炜瞪大了眼珠子,大为吃惊——这正是《岁月甘泉》描述的知青时代。《岁月甘泉》钩起自己年轻时的回忆,谁的青春激情不是难忘的呀!哪个人的青春回忆不是美好的?起初苏炜还奇怪,可是……按说,这是纯粹的中国调子,中国的故事,与你在韩国当兵的生活,扯不上关系呀!” “就因为这个——青春。青春,不管放在哪里,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是一样美丽的。咸斩钉截铁地说。


甘智冈先生。华声合唱团的团长,最资深的华声歌友,他参加了休斯顿的演唱。他说,我并非知青, 而且在台湾长大,
对国内发生的事, 并不是那么了解, 除了一些重大事件如大跃进文革红卫兵之外, 知青没有在我记忆的档里。但2013年5月18日和达拉斯四十多位歌友参加了休士顿《岁月甘泉》大合唱, 让我产生极大地震憾,
原来在文革发生后的十几年中, 中国大陆有一千多万的中学生被送到了农村,
受到了极其严酷的训练, 甚至许多宝贵的生命牺牲在西北的黄土中,
或北大荒的冻原, 或海南的蛮荒丛林里。
承蒙过来人不弃容我混杂其中做一个冒牌知青, 让老朽也夹在里面一起高唱「不再年轻」,让我分享知青的喜怒哀愁,和参与演唱霍东龄和苏炜两位所作的好听的歌。音乐没有国界、省界;也没有时光的界限,好歌是永恆的。


汤姆·多菲先生。不光年龄相仿的东方人对《岁月甘泉》有了共鸣,纯粹的西方人,老美汤姆·多菲Thomas Duffy)先--耶鲁铜管乐队的指挥说,指挥系的咸信益教授推荐我听了你的大作,我很喜欢,太好了!他更是显得快言快语地说,我认为,这是一部世界级水平的作品!

还有一位居住在美国康乃狄克州的音乐人,写给她的合唱团友的一段文字。信中言:她和她的母亲、姨妈一起聆听这个作品,时时被她的旋律、歌唱和翻译歌词中的柔美与力量,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希望她和她的歌友们能有幸一起演唱这个作品,并热切期待着早日和大家一起分享她的感受

当汤姆和苏炜在耶鲁校园里漫步时,苏炜向他提出了疑问:我感兴趣的是,这样的年青农民的故事,你一定从来没有经历过,你为什么会喜欢这部作品呢?他的回答同样让我一惊:她让我想到了自己曾经投身的反越战、争民权的那个年代的音乐。我心里一动:美国的越战时代,那也正是知青故事发生的同样年代呀。汤姆同样是我的同龄人,应该也属于相类于大陆老三届的战后婴儿潮的一代人。是吗?我打量他一眼,你们所经历的反越战、争民权的年代,你们所唱的歌曲,所涉及的人生话题,应该和我们这些中国老知青,大不一样吧?为什么……”“这就是我着急地想读到歌词的英文翻译的原因。连我自己也暗暗吃惊,这完全是另一个时代、另一个世界的旋律和歌唱,为什么她还是能那样打动我?

哎呀,当我读到这些,真不知道《岁月甘泉》演唱者和听众们还会有什么共鸣?但我敢肯定大家获得的都是正能量,都再次体验到自己的青春时代,都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光景。

你看,一个艺术作品,扣动多少人的心扉。没有政治说教,只是对青春的回忆,这回忆有苦楚,有眼泪,有激情,当你唱过之后,当你听完之后,无不激动万分。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啊。


五.新世纪的黄河大合唱


虽然我们中国人对世界文明和艺术有过巨大的贡献,可近代有什么呢?俄国人有芭蕾舞天鹅湖,英国人有莎士比亚的戏剧,意大利人有歌剧,美国人有好莱坞的电影,我们有什么?总不能说我们有过“样板戏”来糊弄自己的吧?


《岁月甘泉》的问世真可以说是一种尝试,一个伟大的尝试。在这个尝试中,用音乐语言述说了整整一代人的故事,他们的经历,他们的爱情,激情,死亡,感恩,感念和自豪。这是人类共有的情感,没有语言,种族和信仰的隔阂,有的只是共同的理解。


如果我们都用这种人类共同的语言来沟通的话,还有什么隔阂不能消除?还有什么坚冰不能打碎?还有什么艰难不能克服?如果说,74年前的《黄河大合唱》道出了我们民族的心声,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把全世界的华人团结在一起,那么今天的《岁月甘泉》就是新世纪的《黄河大合唱》。所有华夏子孙在这个大合唱都中找到了自己。在这个大合唱中,我们没有海峡隔离,没有政治阻碍。我们中国已经统一了。

达拉斯神州合唱团团长路平在回华声合唱团团长甘智冈的信中说,非常感谢你的盛情邀请。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愿意加入到这一盛事之中,我也愿意用我的微薄之力,协助和促进这一盛会的顺利进行。我也非常感谢你们在前期筹备工作中的付出和辛劳。…。
让我们以感恩的心,以诚相待,互相信任,愉快合作。我想我们一定能够把这个盛会办的热烈、感人。


你看事情就这么成了。我仿佛看到九个月后演唱会的激动场面。这场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在悉尼歌剧院,在休斯顿SugarlandChurch…等地出现过,它将在2014年三月一日,再现达拉斯。


六月8日,一个普通的夏日。在这一天,当过知青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里弗尼亚的一个农庄会谈。在轻松的闲聊中,都谈到了自己青年经历对形成他们现在世界观的影响。习近平向奥巴马分享了自己青年时下乡插队的经历,认为这段经历让他更加了解了中国。而奥巴马则和习近平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在夏威夷的时光,让自己形成了现在对美国的认识。

而这一天,对达拉斯要把《岁月甘泉》在唱一遍的歌友来说,是扬帆远航再启程的日子。




参考


苏炜:《岁月甘泉》耶鲁缘
http://www.sygqchorus.org/Pages/TheCantataAndYale.asp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