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

白熊,达拉斯人。干科研的,是个爱运动的基督徒,也爱唱歌,热爱生活,愿我的博客能交很多朋友!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幸福吗?

(2012-12-26 10:52:17) 下一个

听说 CCTV 的记者今天在街上经常问路人“你幸福吗?”得到的答案各有不同。没有思想准备的人,被问楞了,不知怎么回答。问到一个被拆迁的人,没好气地说,你眼瞎啊?问到罗阳,他肯定的说,我的歼 --15 完成了航母的起降,我很幸福。问到刚得了诺奖的莫言,他说我不知道,当问到一个老头,老头狡猾地用手掌承着耳朵,反问,你说什么? 我耳背。当问到一对情侣,没等记者再开口,甜蜜的答案已经浮现在脸上。我在想,若这个问题问到我,该怎么回答?

2012 年 12 月 20 日,民调机构盖洛普发布最新民调说,拉丁美洲人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人。在两岸三地中,中国大陆民众最快乐,其次是台湾,香港。地球上最不快乐的人群在新加坡。

盖洛普在访问时提出的问题包括,受访者是否得到很好的休息,是否受到有尊严的对待,是否会微笑多次和大笑多次,是否学习或做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是否在前一天感到快乐。

美联社报道说,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不在全球最富有的卡塔尔,不在平均寿命最长的日本,也不在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加拿大。发达国家的国民可以很不幸福,而贫困国家的国民却充满积极心态。

还报道说,美国和中国并列排名第 33 名,两国均有 76% 的受访者表示快乐。这就是说,这两个国家大多数普通的人都会表示快乐的。我来自中国,现在是美国公民。来美之前,当过插队知青,在美国的感觉,似乎是还在插队。但不论在那里,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我很快乐。是因为我知足常乐?还是天生的比别人多了两个的快乐基因?在我回顾了来美的生活后,就已经把盖落普提的问题给回答了。即使在我不顺利,深处逆境的时候。也总相信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快乐不等于没有困苦,没有压力,不等于富足。记得以前读过 方志敏的(清贫)中的一句话:“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我现在的生活依然是清贫,洁白朴素。这种清贫朴素已经成了习惯。过去是因为革命先辈的光辉榜样吧,在加上那个年代能吃饱肚子已经是很幸福的了,当然不会有非分之想,而现在的生活压力这么大,教会的培养这么多年,清贫朴素已经成了自然。每天早九晚五的争战,晨出时是一路车流,晚归时是车流一路,忙的没有时间不高兴,我算了一笔账,每天工作 8 小时,在路上 3 小时,锻炼 1 小时,睡觉 7 小时,剩下的也就 5 小时,要 shopping ,做饭,家务,不能不上网写博客,看新闻,还不能不关心一下咱们德州值得骄傲的三个牛,小牛( Mavericks ) , 大牛( Cowboy )和老牛( Bush )。一天 24 小时不够用,周五晚上是圣经学习,不能不去,周日是主日崇拜必不可少,或许晚上还要练歌什么的,一周 7 天,天天忙。 圣经教导我们要过圣洁的生活,不可含怒到日落,所以,多大的事睡一觉就全忘了。还要求我们要喜乐,把天大的包袱交出去,你说我们每天轻轻松松的活着,能不高兴吗?这么多年了,都是傻傻呼呼的干活,乐乐喝喝回家。一到第四季度,大家忙着总结感恩,有不愉快的事和愉快事一比,也就不值得一提了。习惯了在饭馆吃饭小声说话,吃不完的打包带走。回国一趟在饭馆吃饭,管那叫腐败去了。不习惯了高声喧哗,和铺张浪费。看到国内的同龄人,发现大多数人脸冒着油气,说话带着霸气,自感土里土气,说话低声细气,可同学们却说,感到你们很神气。在吃的习惯上却变的吃得越来越素,不是不吃肉了,而是几乎不吃肥的了,每天吃的瘦肉比以前更多,因为要跑步。蔬菜吃的也多了,还是生着吃,胡罗卜,芹菜,生菜等等都是生着吃,吃的时候,闷头嚼菜的声音就象小白兔吃罗卜,就象羊吃草,就象骆驼嚼料。那声音有时自己都觉得好笑。吃的习惯的改变赢得全家的健康,你不高兴吗?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了长跑,于是几乎天天跑,每个月长跑俱乐部都有比赛,月初赛完了月底赛,半程马拉松跑到全程跑,逼得你必须按时休息,睡眠不够怎么恢复。这样上网少了,电视不看了。强迫你去研究运动饮食,科学作息。运动的快乐让你体验了生命的伟大,尤其是在战胜了自我之后,冲向终点时的内心喜乐不比显露在脸上的微笑和大笑,更有意义吗?每次比赛之前,庄重的国歌声响起,人人都肃穆虔诚地聆听,让你也感受到尊严。来美这么多年,来了就去教会,也没白当基督徒。知道什么是幸福,从当初得到帮助时的感激,到后来的自觉的帮助别人而体验到的“施比受更有福”,实在是知道了活着的意义在于荣耀主。每次听完讲到道之后精神的满足,和弟兄姐妹分享后的内心甜蜜,是不是比回答有没有微笑和大笑的层次更高?如果仅以有没有得到休息,尊严,微笑和有趣的事来判断是否快乐?那我的答案可是远远超过了,是不是快乐的过头了?真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

记得 99 年在学生会服务的时候,我是 Treasure. 我们组织了为台湾 921 地震赈灾的捐款活动,来自大陆的学生学者不会忘记, 1976 年的唐山大地震给人民造成的苦难,不论是有记忆者,还是 1976 年以后出生的,大家都慷慨解囊,踊跃奉献;我们还不会忘记就在一年前 1998 年,长江发洪水的时候,台湾同胞也是积极捐款,支援救灾。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感,在海外,在大事面前,表现得淋漓尽致。当五颜六色的支票汇集到我手中的时候,激动,感恩,快乐的心情难以言表,虽过去十几年,那时的心情仍时时浮现在心头。神的爱跨越了海峡的阻隔,弥合了兄弟间过去的伤痛。看到这些,经历这些,你不觉得快乐吗?

时至今日,当年的插队知青已经不在年轻。乐是心之声。今天我们有机会在一起歌唱:朝霞似锦,晚霞若金,感叹当年的激情已经化做岁月的甘泉,把心灵滋润;我们感念人生,感念土地,感念乡亲父老的时候,有谁能说歌唱的人不快乐呢?当山风轻轻吹,青山高巍巍的旋律荡起,直到不要问我青春悔不悔,你看那一个歌唱的人不是激情洋溢,充满幸福?

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充满了生机活力的国家。 200 多年前,一群追求信仰自由的人来到这里开拓,是神的应许使这个国家大步向前,很快就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经历了近代的苦难曲折后,焕发了青春的国家。今天,这两个国家领先世界民族之林。若创造了他们国家辉煌的今天的大多数人不快乐,那怎么可能呢?什么叫快乐?创造了奇迹的人不快乐吗?我有幸出生,成长和生活在这两个国家。经历了一个国家的巨变和目睹了一个国家的强大。有幸为他们都做出贡献,成为 这两个国家人民中的 76% 的快乐的人,你说能不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