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知情人谈三年饿死人的惨状

(2024-01-01 17:50:57) 下一个

中国作家巫宁坤在高龄重返美国,他定居在离儿子近的弗吉尼亚,在2019年以近99岁的高龄在美国去世。

他曾经在西南联大做学生时为美军飞虎队当翻译,年轻时代留学美国中西部文理学院和芝大。因为向往新中国,他糊涂海归受到迫害,最后安息在他熟悉的自由的土地。

巫宁坤以英文写就题为《一滴泪》的回忆录,讲述自己从芝大海归后的悲惨经历,这部著作可以与郑念的《上海生死劫》相比美。

巫宁坤和郑念都是学贯中西的上世纪中国精英,两部著作均使用英文发表,这样在世界范围拥有广泛的读者,当然后来也都翻译成了中文。

巫宁坤离开美国时,当时的芝大同学李政道前去为他送行,他们有过一段著名的对话:他问李政道为什么不回国,李政道说不希望被人洗脑。

巫宁坤应该是在芝大受到校园左倾思想的影响,加上家庭的原因,使他在1951年毅然决定从美国启程回国,结果将自己和家庭投向了深渊。

芝大不仅是耶鲁校友创办,还姻袭了耶鲁追求卓越的学风。巫宁坤的儿子曾经告诉我,芝大比耶鲁还难学,我今天还遇到芝大妈妈谈他儿子主修经济学的经历。但是中美时局让这俩位芝大同学出现完全相反的命运:1957年巫宁坤在中国被打成右派,同年李政道在斯特哥尔摩登上了诺贝尔的领奖台。

巫宁坤回的是北京,拥有数次被整肃和劳改的经历,使他的孩子们甚至是在安徽农村长大的。

巫宁坤的儿子是耶鲁老爸,也就是说,巫宁坤的孙子辈读了美国最具人文色彩的大学,但是似乎没有追随祖父的脚步从文。

此网络照片来自著名词作家和耶鲁老爸李广平,他曾经去拜访过巫老。

我们曾经在圣路易斯的Central West End的法国餐馆与巫家的耶鲁父母有过长谈,耶鲁妈妈回忆巫宁坤是位到老都保持天真个性的人,这令我印象深刻。

巫宁坤儿子在看到我的题为《感谢美军防止了中国北朝鲜化》文章,因为谈及中国三年饿死人的惨剧,他这样向我留言:“讨论那3年死了多少人, 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和平时期, 这样的事根本就不应该发生”;

我则这样回复:“完全同意,这完全是罪恶,无论如何都是不能原谅的”;“但是面对国内的虚假宣传,还是应该还原真相,所以我会重复说”。

下面是巫宁坤儿子的回贴和附诗,有些童子功,虽然他是学理科的。他也强调:“我只是个人写的, 并不想发到哪去。 我从来没有发表过任何东西”,所以文责全由我承担。

“我们村死了一半左右的人,年龄有断代,主要是年轻男的饿死的多, 在不打仗的年代, 这样的事, 用刘少奇的话, 是要进史书的。我家的菜地边上就是坟地。 我从小看着长大的。

“村里人觉得晦气, 不愿意要, 就给我家种。 我家种西红柿, 村里人没有见过, 吃了觉得喜欢 , 有人还偷了卖给我们。 但我们知道我家是村里唯一种西红柿的。。。。[Grin]。

“读夏如秋:<曾希聖、陶鑄及新中國第一批地方官員的心路歷程> 有感

七分人祸三分灾,

责任田启十四来。

井泉流涕痛哭错,

芝圃引颈欠债唉

舒圆山东起不对,

陶相广府五风猜。

袞袞諸公事后悔,

未抵田头坟底哀?

“李井泉,吴芝圃,舒同,陶鑄

“李井泉的四川,吴芝圃的河南,舒同的山东,曾西圣的安徽是四个最严重的省份。其它都还好。

“他兄弟的孙子(我夫人的同学)来我家玩, 说起惠浴宇当时就根本不信亩产万斤。 所以江苏就基本上没有死人。 而我们村就是因为亩产万斤而死了许多人。 有一些common sense, 有一些guts, +良心, 在当时。其实是可以减少许多死亡的。南方沿海省份也基本上没有死人。东北也没有。

“没有这四个省死亡人数, 应该说中国那三年的死亡人数离正常死亡人数不太远。当然, 具体的数字可能永远不知道。

“我是1963年的, 我没有真的经历过,所以都是听说的,真实性, 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阅世迁流两鬓摧,

块然孤喟发群哀。

星星未熄焚余火,

寸寸难燃溺后灰。

对症亦须知药换,

出新何术得陈推。

不图剩长支离叟,

留命桑田又一回”

这是不太久远的真实中国故事,想来都可怕,年轻人几乎无法想象,几千万中国人的生命就这么没了。这也是为什么在猫儿长时间清零暴政的几年,我担心中国有出现饥荒的原因。从执政导致自己国民的死亡数量看,老毛与希特勒和斯大林同列上世纪的全球三大恶魔。看见今天日本7.6级大地震的无人死亡记录,建筑物非常牢固,我这样写给老粉红美国校友:“你是否通过什么副国级告诉猫儿,让他把中国的房子建成日本这么牢固,保护那些去朝拜世界三大恶魔毛太祖的盲流[Worship][Worship][So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独裁专制体制统治时不会有真话和真相。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好奇,这种情况下,怎么不造反?
101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这四个省死亡人数, 应该说中国那三年的死亡人数离正常死亡人数不太远。”几千万死亡是瞎编的,杨尚昆误听廖伯康的“估算”造假,与死亡率矛盾,与各省数字不符。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the point is there is no transparency. we can accept the disasters but not the covering.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关于日本地震的话说得早了点,今天看到震中房屋倒塌还是挺严重的。但死亡人数确实不多,这大概与当地房屋多为木结构低层住宅有关。中国地震死人实在是太多了,一味把房子建得结实大概也不行,高层可能要结实有韧性,农村的低层建筑大概要轻量化。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切断苏联秩序输入以后的恶果。如果没有苏联的大力支持,国民党中国谨守长城以内,就不会有抗战,内战,和六零年饥荒。中原文明本来没有那么大的实力撑起继承满清的摊子。本来就是满清征服的俘虏而已。
现在又在切断美国秩序输入。没有美国允许中国加入全球化,中国早在1980年代就崩盘了。第二次大饥荒早就发生了。或者很快又会发生。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共产党最害怕真话,讲真话,他们一天也活不下去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唐山大地震时,天津原日租界的房子倒了一整条街,河北区很多“半头砖”垒的破房子基本都没倒。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中共继续绑架中国, 中国就没有希望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说的都挺好,但是地震这个觉得有点儿偏颇,房子也不能算是共产党修的,汶川地震中房子塌了我觉得可以接受,但是公办的校舍塌了我觉得不能接受。同样的日本人有钱就把自己的屋子修的牢固一些,中国的农村可能钱不多修的房子不够牢固,博主的思维可能还是把共产党当中国人的爹妈,但是心里又不想让共产党当爹妈。。。。。

日本地震只死了十几个人就和18级台风登录浙江没死什么人差不多的意思,他们的房子修的也足够牢固,但是这个和共产党又有多少关系呢?
黄玫瑰8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也看了日本地震时房子的情形。很了不起啊。中国的情况让人唏嘘,已经很难扭转了。只能说“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