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董太太与精英教育

(2024-04-26 06:42:18) 下一个


董太太本身就姓董,她已经不是别人的太太,董太太是她的名片。她是沒有先生的单亲妈妈,遭遇其他女性攻击时, 她哭诉自己是沒有男人依靠的女人。

我倒是很关心那位曾经的董先生是谁?对未来的董先生也好奇。如果弄清楚了,董太太应该改名片为张太太或鲁太太,那可是会影响她的商业品牌的大事。

据说漂亮的董太太当年也是真爱,接连生下三个儿子,似乎还是为了爱情决定退学养育孩子的伟大母亲。董太太现在只有34岁,长子已经12岁,所以她是大学都没毕业就开始生娃的年轻人。这也太有榜样的力量了,猫儿应该授予她中华基因传承奖。

董太太的前夫以前在河南洛阳开连锁健身馆,她自然也会帮忙,不知什么原因连锁店倒闭了。与此同时,小三插足了她的家庭,导致了董太太的婚姻破裂。

在离婚发生的时候,董太太在杭州或上海的留学生意已经相当成功。顽强的她争取到了三个儿子的监护辅养权,董太太在离婚时给了前夫300万人民币。你们说说,中国男人有什么用?

董太太在去年还遭遇一位合伙人的欺骗,被他卷走了1000万人民币,据说那人因为房地产投资暴雷导致了资金链断裂。

董太太在视频中突然哭得好惨,我开始还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这年头国内的新词或词组不断,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比方说,董太太所说的这雌竞是什么意思?

董太太觉得很多女人都曾经雌竞她,小三、职场女性和她的婆婆都雌竞她,那位广告公司恕她的资深妈妈也雌竞了她。

那位在北京的妈妈叫天使姐,这网名也是俗得很,她也不懂什么是精英,中国人里面多少人懂英美文化里的精英教育?中国家长担心的是,圣路易斯华大在QS排名不够高,这样可能影响他们的孩子回国进国企,他们的眼里混个猫儿的公务员就不错了。

原来董太太说的雌竞是雌性竞争的意思,从生物学上说,就是俩雌性为了争取优良雄性基因所展开的竞争。达尔文应该最明白这点,因为属于进化论里的性选择原理。

其实是女人间打起来了,这是最为可怕的事情,她们什么恶毒的话都说得出来。网上还有其他女性博主指控董太太骗钱,这些指控可能会危及她的生意,诸如移民香港只需3万她卖30万之类。雌竞董太太的还真不少,但是她们都在帮助董太太涨粉。

我是同情董太太的,攻击她的天使姐的嫉妒成份比较重。该姐应该还是光明的,因为她是公开的指控。最坏的人是在你背后捅刀子的家伙,董太太未来应该小心些,放视频时需要保护自己的隐私。

我做咨询后才有人告诉我,别跟中年女性打交道。弄了半天很少中年男性找到我咨询,他们都是甩手掌柜。迫使我必须与学生妈妈谈,我还是蛮惨的人。

董太太是河南人,人长得很漂亮, 十几人的公司在杭州。我时常抱怨我那中国鼻王的整形外科的同班同学,这家伙把中国女性都整成像一个模子扣的。

董太太恨心将只有12岁的大儿子送到英国去读书,或者接受什么精英教育。似乎是位聪明和懂事的男孩,也没有读网上传的哈罗。他读的是不错的英国私校,每年50万人民币的花销,几年后再考哈罗。我有学生读位于中国的哈罗,其实再好的离家远的学校,我们都不会送孩子去读。我宁可不做什么精英,做个像阿肯森那样接地气的人就好。

以此规模计算一个12岁的中国富商的儿子,他努力读完耶鲁或哈佛的费用,最节俭的都是600万人民币(82万美金)。拿我的爱尔兰裔美国朋友彼得的话说:“绝对不值!”,他是MIT PhD, 和我们华大的MD。

董太太担心孩子在英国的性取向,这是很自然的人性流露,再正常不过了。天使姐拿同性恋说什么国际视野或精英教育,那是完全错误的。她觉得同性恋光荣是她的价值观,别拿这些误导中国家长。

董太太激起了关于精英或精英教育的讨论,在她有限的讨论与视野里,Oxbridge或美国藤校就是目标。读了耶鲁就是精英吗?远不是,绝大多数的耶鲁毕业生都是混饭吃的。

我经常在博文中说同济的人与事,武汉的那所,有位读者留言说:“这里那么多北大或清华的,没有见到人们说,只有你这么喜欢说母校”。有人嘲笑我说耶鲁是为了生意或吹嘘,请问我吹一个汉口的医学院有什么用?说到底,什么北大清华,我见的多着呢。我学生的家长是清华的,他对我说:“我们清华毕业的人中,大量是nobody!”

那么什么是精英?对于科学史迷,我还真有资格给出自己的答案。在我看来,精英就是对世界进步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人物。无论是科学还是艺术,那些推进了各领域重大进步的杰出人士才是精英,他们的人数不多。人才培养与成长的途经各异,我不能说精英完全与名牌大学的培养无关,名校毕业生成为精英的比例确实高些,但是草根精英比比皆是。

这里再次提及雅美之途的教育理论:“本科院校代表智力,研究生学历代表努力的程度,两者对于人才的成长都重要。如果家境贫寒,本科学历可以稍微差些,有时甚至可以完全包容与原谅。在中国还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

精英的培养让我们想到英国私立学校所崇尚的贵族精神,这是一个相当正面的东西,强调的是对社会的奉献精神。当国家有难时,那些所谓的贵族首先会去参战或率兵打仗。

这些事例不仅发生在英国,也发生在美国和中国。

身为美国康州参议员的儿子,老布什总统从Phillips Academy毕业后,只有18岁就报名参军,奔赴太平洋前线。他为此推迟了耶鲁的学业,短暂训练后就驾机参战。他的战机被日军击落,同机的两位飞行员牺牲,自己在海上漂了好久才九死一生被美国航母营救。美国将军的儿子John McCain在越战中被俘,越南方面让他认罪后就释放,他坚决拒绝。

清华、北大或西南联大当年报名参加对日作战的年轻校友们,很多也是中国的富家子弟,他们能够有机会接受到美军的培训。

英国是个神奇的国家,到处都可以看到英国精英的世界领袖风采。面对新冠的群体免疫,现在证明他们正确。英国最近宣布,他们已经准备好了与俄罗斯的全面战争,这个讯息说明,至少未来十年世界不会太平。英国首相流着印度人的血液,但是他的作派完全是英国风范。

在这里我可以再举例以阐述美国精英的行为,当时克林顿的丑闻满天飞的时候,老布什总统接受记者采访的一段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记者问,面对克林顿的事你的看法如何?你应该是我们认知中的道德楷模。老布什马上打断记者:“我可不是道德楷模,我如果说自己是道德楷模我妈妈会不饶过我的!”。无论是否为精英或者是否为道德楷模,最好由别人去评说。

自己的东西全写在文章里,读者怎么看,是他们的事。当然我辛苦写文章不是为了找骂的,所以文学城博文后攻击博主的贴子,它们不会存在太久。

我到是很好奇董先生是谁,这先生为什么丢下三个儿子就跟小三走了?我从辅导学生的文书中知道很多中国渣男的故事:学生为了留美经费去找很富裕的生父,被生父轰出豪华别墅;学生在楼梯旁听到母亲第N位男人离开的沉重脚步。

我首次见到学生填表时与父母都不同姓还去核实,现在是见怪不怪了,中国已经跟我们离开时不是一个国家了。我见到的留美学生中,超过半数来自离异的家庭。孩子出现严重问题后,我便成为他们的母亲诉苦的对象。中国没有美国这种离婚后对孩子们的抚养保护法,使得中国男人毫无家庭责任感可言。

董太太也有去耶鲁校园访问和采访学生的视频,她如果想将儿子送耶鲁,先把钱赚够。不仅仅是学费,她的牛已经吹出来了,耶鲁还会指望千万美金的捐款。

董太太采访了一位北京中介公司创办人的视频,他是从北京四中毕业,然而去英国伊顿私高和哈佛本科读书的人。他现在混成北京的一个中介留学公司的老板,让学生重走他的路,他真是槐对了伊顿的老师和哈佛的教授们对他的期待。他是精英吗?肯定不是,虽然他可以挣到很多钱。

必须声明一点,我从来不是什么中介,我只是一位与学生们共同成长的私人老师。

这是MIT家长对那视频的质疑,因为中介老板讲述他的哈佛时光:“操作系统课每周作业量要40小时? 然后毕业不在美国做CS,回国搞升学顾问?”;“MIT的CS比哈佛难多了,也从来没听儿子说一门课的作业需要每周四十个小时才能完成,分明不是一块料嘛。应该是个哈佛大学毕业生在美国找不到CS工作,回国了[偷笑]”

中国人的土或不懂英美精英也带到了美国,基因无限制性地表达。同济美国牛人校友几十年前整出一个生殖学说,这学说的了不起的地方是彻底否认了细胞是通过分裂繁殖的。他最近拿了些大佬“废弃”的大数据分析,自已捣鼓出了图谱,已经预告会有重大科学新闻向外面公布。

我问他:“北卡是否有Eagle’s Bar?”,这家伙显然土得不明白:“从来不去任何 bar”。我说“请Google: The Eagle, James Watson or Francis Crick, 可以拥有点吹牛的知识”,这只是让他回忆起与Watson的痛苦交流:“等细胞生殖发现被主流认可了, Watson 三次被给予机会评价牛人论文但却以不懂而拒绝评论的事就成世界性的大笑话了”。

我就不解释The Eagle了,让权威材料说,也让同济美国牛人涂点精英的色彩:

“When the university's Cavendish Laboratory was still at its old site at nearby Free School Lane, the pub was a popular lunch destination for staff working there. Thus, it became the place where Francis Crick interrupted patrons' lunchtime on 28 February 1953 to announce that he and James Watson had "discovered the secret of life" after they had come up with their proposal for the structure of DNA. The anecdote is related in Watson's book The Double Helix, and is commemorated on a blue plaque next to the entrance, and two plaques in the middle room by the table where Crick and Watson lunched regularly. Today the pub serves a special ale to commemorate the discovery, dubbed "Eagle's DNA"”.

ChatGPT: “当大学的卡文迪什实验室还位于附近的自由学校巷旧址时,这家酒吧曾是工作人员午餐的热门去处。因此,1953年2月28日,弗朗西斯·克里克打断了顾客的午餐时间,宣布他和詹姆斯·沃森在提出DNA结构方案后“发现了生命的秘密”。这个轶事在沃森的书《双螺旋》中有提及,还在入口处旁边的蓝色牌匾上以及中厅的两个牌匾上被纪念,这些牌匾都位于克里克和沃森经常用餐的桌子旁边。如今,这家酒吧推出一种特制的啤酒以纪念这一发现,被称为“Eagle's DNA””。

我们去过英国剑桥,但是沒有参观The Eagle,当时根本不知道。以后再去剑桥,至少应该去看看那个酒吧。那里是真正的精英,英国剑桥Francis Crick和美国芝大和印第安纳大学James Watson, 宣布那个震惊世界的发现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朋友说过的事,修饰一下:

其实猫腻很明显,内部报告和内部交流隐含莫大的信任,富兰克林在阳光下辛勤种大树,正准备按部就班来收获,克里克沃森(以及几个帮衬的大哥)像躲在阴暗角落的几只raccoon,冷不丁跳出来一把将果实捋了。:)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下面这篇《英国卫报》文章,是为沃森克里克辩解的文章,可能是博主的依据,但如果仔细读,会发现其中的问题:)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5/jun/23/sexism-in-science-did-watson-and-crick-really-steal-rosalind-franklins-data

文章说:The report was not confidential, and there is no question that the Cambridge duo acquired the data dishonestly. 估计是想说克里克沃森获得数据的方式不属于偷窃,然而语法错误,表达出来的意思正好相反,估计作者下意识里也是认为其中有猫腻,所以脑雾了:)。

其实猫腻很明显,内部报告和内部交流隐含莫大的信任,富兰克林在阳光下辛勤种大树,正准备按部就班来收获,克里克沃森(以及几个帮衬的大哥)躲在阴暗角落冷不丁跳出来一把将果实捋了。

摘录如下(机器翻译):

“沃森和克里克需要的不仅仅是螺旋的概念——他们需要 X 射线晶体学的精确观察。这些数字是富兰克林本人无意中提供的,包含在提交给剑桥大学马克斯·佩鲁茨的一份简短的非正式报告中。1953 年 2 月,佩鲁茨将报告传递给布拉格,然后又传递给沃森和克里克。

克里克现在拥有了进行计算所需的材料。这些数字,包括 DNA 分子中重复元件的相对距离,以及所谓的单斜晶胞的尺寸(这表明该分子位于两个匹配的部分,以相反的方向运行)是决定性的。

该报告并非机密,毫无疑问,剑桥二人组以不诚实的方式获取了这些数据。然而,他们没有告诉国王学院的任何人他们在做什么,也没有请求富兰克林允许解释她的数据(她对此特别敏感)。

讽刺的是,富兰克林向 MRC 提供的数据与她 1951 年秋天在国王学院举行的小型研讨会上提供的数据几乎完全相同,当时吉姆·沃森就在观众席上。如果沃森在演讲期间费心做笔记,而不是漫不经心地思考她的着装品味和外表,他就能在突破最终到来之前 15 个月向克里克提供重要的数字证据。

富兰克林的实验室笔记本显示,她最初发现很难解释复杂的数学结果——就像克里克一样,她只用一把计算尺和一支铅笔——但到 2 月 24 日,她意识到 DNA 具有双螺旋结构以及每条链上的组成核苷酸或碱基的连接方式意味着两条链是互补的,使分子能够复制。

最重要的是,富兰克林指出“无数种核苷酸序列都可以解释 DNA 的生物学特异性”,从而表明她已经瞥见了 DNA 最具决定性的秘密:碱基序列包含遗传密码。

为了证明她的观点,她必须将这种见解转化为精确的、数学和化学上严格的模型。她没有机会这样做,因为沃森和克里克已经冲过终点线——剑桥二人组通过构建物理模型,迅速用精确的空间关系和化学键解释了双螺旋结构。

1953 年 3 月中旬,威尔金斯和富兰克林受邀前往剑桥参观该模型,他们立即同意这个模型一定是正确的。大家一致认为,该模型将仅作为沃森和克里克的作品发表,而支持数据将由威尔金斯和富兰克林单独发表——当然。 4 月 25 日,国王学院举办了一场派对,庆祝《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三篇文章。富兰克林没有出席。她现在在伯克贝克学院,已经停止了 DNA 方面的研究。"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数字旋律' 的评论 : 没有偷之说,完全是误传,需要多看史料。Rosalind Franklin 自己在公开的学术报告中公布过她的data, James Watson 当时就是听众,他没注意听讲而己,后来又去King’s College在Rosalind度假时看到那个似乎是51号X光照片,他们发表论文时知会了Rosalind并且为他们高兴,Rosalind 与Francis Crick的太太还是长时间的好朋友,Nature文章的DNA双螺旋就是Crick太太绘制的。另外,在1953年的同期Natute发表了三篇论文,其中有篇就是Rosalind 的。Rosalind当然有她的贡献,但是女性运动以及Watson 对女性的不友好态度使人们夸大了Rosalind 的贡献,真正的事实是,Rosalind拥有data但是她不知道如何解释这些data, 更谈不到做出模型了。这里必须将功劳归功于Watson和Crick, 尤其是James Watson提出了碱基配对。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另外,Eagle’s Bar里的俩精英,克里克和沃森,严格来说亦是俩反面人物,类似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窃书,窃取了女科学家的内部数据不说,还抢先公布了基于数据的DNA模型:)
数字旋律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精英”例子中出现的两个主要人物,克林顿和老布什,有点左右互搏:)

“在这里我可以再举例以阐述美国精英的行为,当时克林顿的丑闻满天飞的时候,老布什总统接受记者采访的一段”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你的原生家庭。女性物化被你展现得淋漓尽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