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举报MIT录取的中国女生不恰当

(2023-12-29 16:44:08) 下一个


我的题为《谈MIT录取的中国学生被网曝》的文章引来读者的各种留言。我文章的重点是谈学生的隐私权,并且认为依靠李罗罗同学所取得的成绩,她应该被MIT录取。

这是面对事实的评论,虽然当时没有深究其他细节。大家可以去看她所取得的竞赛成绩,真是够麻省理工的录取标准。

我们也欣慰MIT仍然坚持这些智力标准,这是它与Caltech难能可贵的地方。至于有人怀疑她的国籍,这个信息在申请表格中是会要求如实填写的,我们应该相信她不至于扯这么大的谎。国内高中不让外籍人士读,这本身就是不妥的规定,如果这些信息属实的话。

国内朋友这样留言:“吴教授,我不知道“中国高中不让外籍人士读”规定是否真实,但是我觉得普通高中可能不让外籍读,普通高中是要参加高考的,外籍读了没意义。国内普通高中的国际部外籍应该能读。还有一点国内普通高中入读需要本省户籍,比如北京的高中应该需要北京户籍”

从李罗罗自己的帖子称“尤其作为国际生申请美国本科”看,我们可以判断她是中国大陆申请人,不是美国国籍。至于她是如何进中国或美国集训队的,我们不清楚。但是根据美国奥数队总教练罗教授在圣路易斯的演讲,美国奥数的暑期夏令营也会邀请不同国家的优秀选手参加。

MIT老爸转发的留言:“有个录像介绍李罗罗参加USACO training camp又去EGOI in person比赛的。能被选入EGOI美国队是因为在camp里五次考试总体排名在女生前四的,不可能做假的。这个小美女很热心,当时还帮忙给camper们的家长直播camp里的活动”。

另一位MIT家长留言:“李罗罗被网暴跟她的妈妈的难以置信的高调有直接的关系,她甚至不惜误导大家说录取进了M最硬核的CS系。实际上我们都知道M本科生都是录取进整个institute,两年内可以自选专业的,录取并没有专业高下之分。感觉李妈妈自己在中国没有上过名牌大学,所以急于得到大家的认可,用力过猛[Lol]”

我对此却有不同的意见。她如果确实录取到了MIT最难申请的CS(计算机)专业,当然可以自豪地说出来,只要是真实的就可以分享。

申请选专业时存在策略考量,可以去申请容易的专业,美国名校在二年级前可以随便转换专业。耶鲁在二年级结束前换专业像儿戏,就在自己的账号里,可以今天物理,明天英国文学。但是州立大学就没有这么奢侈了,从别的专业转入伯克利计算机专业几乎不可能。

但是李罗罗同学的实力十分强大,直接碰MIT的最难申请的计算机,这是自信的表现。根本原因是她的profile非常棒,在世界范围内的女生中都罕见。

这是李罗罗同学妈妈的留言,有人说很高调,我完全不这样认为:

“祝贺17岁的女儿罗罗录取麻省理工学院全世界排名第一的顶尖理工学院!最硬核的数学与计算机专业盈中国大陆唯二录取!录取率4%你的进取心让妈妈骄傲初三阶段最小的罗斯数学营营员、高一最小的斯坦福数学营营员进入最难的代数拓扑项目、中国英才计划入选数学选拔第一名高二阶段夏令营到麻省理工实验室做计算机科研;进入腾讯实习、成为全栈独立开发者、进入计算机竞赛国家集训队获得国际奖牌!计算机竞赛最高排名全球前30!一步一脚印,未懈怠,不骄躁!一路走来,感恩师长!女儿录取之后第一件事情是给实验二小小学班主任胡春兰老师写了一封长信,感恩她塑造了自己最重要的品质“内驱力”,永远充满热情与行动力!感恩实验中学李晓辉校长,陈国才书记、竞赛教练胡伟栋老师!感谢实验国际部的老师们!名单很长,在此不一一列出 ©女儿说:“我没有猛烈的欢喜,因为我一直都活在三个阶段:过去、现在、和未来。”快乐也被拉长,女儿持续执着于她的长期主义——“关于如何建构人文主义驱动的智能”。所以现在,她正在申请明年的实习、和科技创投领域大佬们对话、以及有时间继续写她一直以来构思的一个Al项目谁说搞笑甜妹不能搞CS?!美妞,准备好解决世界上最伟大的问题吧!继续接受挑战,毫无疑问,这里的严谨性是真实的,我的孩子,祝贺你,祝福你、拥抱你”

我觉得这是一个高兴的母亲的自然情感的流露,并且充满感恩的心,我们应该祝贺她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孩子才对。至于说什么国际前30不对,应该是37或38,或者深究是中国还是美国集训队,这真是些鸡毛蒜皮的事。

我们在不知道实情时,最好凡事相信。更不应该去随便举报别人,那是嫉妒心驱使的不良行为。从李罗罗通报的情况看,她那么早就去斯坦福、Ross和普林斯顿的数学夏令营,如果她真是USACO白金,USAMO qualifier, 她作为女生肯定够格读MIT。她应该只是说自已为USAMO qualifier,但是因为她不是美国公民或绿卡,所以没有参加USAMO的考试,她能够取得AMC12的top 5%也是很优秀的。

女生更容易进MIT是不争的事实,我在十年前就指出来了。可以看我在2013年的博文中所述的:“走在麻省理工的校园,你能看见很多亚裔女孩子的身影,两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这一结果,第一,麻省理工为达到其校园男女本科生的比例相当,人为地区别对待男女学生的申请而使麻省理工的女学生录取率高出男学生的一倍左右(15% vs. 7%);第二,新移民的亚裔父母多理工出身,他们更容易鼓励自己女儿报考麻省理工,而白人等其他族裔的女孩则没有得到同样的家庭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心的日志 回复 悄悄话 你仔细看看,10年级时5% 就是AIME, 11年级USAMO. 而且top 5%是一个cut off line, 表示qualify AIME,并不是说他正好是在cut off line.
——————

从你列出的简历,确实可以提出值得考虑的问题。她的AMC12是top 5%, 刚过AIME的门槛,以这个成绩去qualify USAMO, AIME 必须10分以上,但她沒有提到AIME 成绩。据我的经验,二个月内从AMC12 top5% (少于100 分)到AIME 10分的难度跨度极大,几乎是不可能。
ivyclimbe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如果是美国籍那么以她的STATS录取MIT确实一点问题没有。我认识的附近去M的女孩比她差多了。但是要想从中国大陆众多刷各种比赛的学生中脱颖而出,我个人觉得她没有特别的亮点。博主大概不知道中国竞争多么激烈。她如果是中国籍纯中国初中高中,那我觉得有点奇怪。
BMC 回复 悄悄话 AMC12考的都是高中的东西,相当于智力测试,从它的分数基本上就可以大概判一个人定量分析的能力。
BMC 回复 悄悄话 一个AMC12 top5%的高中生去学拓扑那是开玩笑,是哗众取宠。拓扑是数学系高年級选修课,难度大但沒有什么应用价值,只有纯数学专业才是必修課,为将来当数学教授做准备,如果她真是学有余力,不如去学低年级必修课如线性代数,难度并不低但所有STEM专业都是必修课。




BMC 回复 悄悄话 从你列出的简历,确实可以提出值得考虑的问题。她的AMC12是top 5%, 刚过AIME的门槛,以这个成绩去qualify USAMO, AIME 必须10分以上,但她沒有提到AIME 成绩。据我的经验,二个月内从AMC12 top5% (少于100 分)到AIME 10分的难度跨度极大,几乎是不可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学生录取美国名校的可能是华裔的几十上百分之一。实力固然必须,运气更是要有。而且中国是作弊大国。互相卷一卷很正常。美国选举都搞到选票无用,哈佛校长都可以政治上位。一样也是不值得完全信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