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亏以后,谁是正能量?!

(2021-05-21 19:21:03) 下一个

什么是吃亏,很难找到一个固定的标准,是要能牺牲自己的利益吧。不是不付出,而是付出了不计较得失。

我以前,看到一篇网上流传的文章,说是如果自己吃了亏,受了罪的话,打死都不要让别人知道。就自己一个人消化了就可以了,原因是,如果让别人知道了,人家至少会乐呵整整一夜。特别本来就不是朋友的人。

当时这篇文在微信里传得很火,上了十万的点击了。这篇,算不算正能量?!

我好像突然被网络社会再教育了一番。其实,我并不完全赞同这个观点,但是,我不能否认她的那篇文是根据现实中的人性而写的,有几分悲凉,却有着我们不愿意接受的真实。

很多人,都是活一个面子,什么都能倒,面子不能倒,我有一年回国,发现国内的亲友也是这么活着的。

在我面前,他们彻底真实。但是出门去见人了,也就是面对社交环境中的交往对象的时候,自己就要弄得一丝不苟的,绝对不会露出一丝一毫的不堪来,看上去立即变了个人了。

为什么好友在我面前那么真实呢,我想她们是知道我对她们就只有一颗友善的心吧。为什么步入江湖就要戴好面具呢,因为不想受伤也不想被人耻笑吧。

因此,人们在江湖中,突然就变得计较得失了。即使,他们在爱和情面前,可以什么都不介意!

古人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我觉得有一定道理,但是,人如果只为自己着想,真是很可怕。

一个环境里的面子就那么几张的话,谁有“能力”得到谁就得到,于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这个算不算正能量?!

没有竞争社会不会进步,但是恶性竞争会阻止社会的进步。

我最不能够接受的,就是自己可以放火,别人不能点灯的委屈。

从道理上讲绝对说不通的。我想,这个没法和正能量沾边的吧。

还有,谁愿意被同情呢?

就算是遇到了好心的人,谁也不想活在同情中,情愿自己是可以同情别人的人呀。

所以,吃亏这件事情得看为谁,为值得的人,吃亏是大家的福,为不值得的人,就毫无意义了。

当人们已经习惯你事事吃亏的时候,一次不吃亏就让人反感,当人们已经习惯你事事荣光的时候,礼让一次,就是很大的恩惠。

所以,说实话,人面对爱,面对权势放低自己很容易,而面对竞争者的时候,要放低自己就太难了。不费尽心机去伤害竞争者的人,已经是君子了。

如果说放低自己就是正能量的话,又有几人愿意无怨无悔无伤害地去做到呢。

很多人强调,不要看不起社会的底层,那些无家可归者,那些做皮肉生意的人,其实,有着才华有着正义感的平常百姓,虽然不是活在底层的,也在等待一个公正的命运啊!

人看不到光明的时候,也看不到正能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菲儿说的对,观点一致,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互相理解的话,礼让一下,最终都不会亏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思和想总是闪耀着火花:)为了面子的恶性竞争最让人不堪。为朋友吃点亏还是可以接受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贊同你的這句話

吃亏这件事情得看为谁,为值得的人,吃亏是大家的福,为不值得的人,就毫无意义了。

你這個“大家的福”用得太棒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面子也很重要,人不想输给想看自己笑话的人,结果就拼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朋友之间的这种做法,是一种安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事事设防怎么活呀!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国人就是特别爱面子,面子为天下第一。赞正能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倒霉蛋儿互相倒倒苦水也是负负为正,负能量还是要释放出来比较健康,教训可以借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小亏不要紧,不是大事,大亏肯定是自己的失误,当然有骗子的可能。总而言之,防大不防小,日子就轻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一凡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是根正苗红的正能量,智慧型的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朋友之间不会真正吃亏的,会不忍心让朋友受伤,这次你帮我,下次人家上赶着就来帮你了。那不属于江湖法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握手啊,这点是让人难以接受!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小树正能量的文章。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满满的正能量!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尤其是朋友之间,吃些亏无所谓。但是,确实有人就利用别人不斤斤计较的宽容,而处处想占便宜!也所以,没有原则的吃亏,其实就是助长了没有原则的贪婪。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写的好!“我最不能够接受的,就是自己可以放火,别人不能点灯的委屈。”,同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金妞给正能量打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全是直说的大实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就是这么个POINT!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说点实在话吧!给领导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哲理文章, 本身就是正能量。 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很有寓意的好文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来小树这汲取正能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