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中寻桂殿》—上西山

(2020-12-19 02:29:14) 下一个

上西山

 

 

黄映又在梦中抽泣起来,“小映醒醒!”她丈夫将她摇醒,她还在不停地哭,枕头全被泪水浸湿了,屋里的空气又闷又热,她只觉得透不过气来。

窗外楼下的大街上有人“梆梆梆……”地敲打着梆子走过,一个男人高声叫着:“寻女上西山,寻女上西山……”

黄映停止了抽泣,静静地听着“梆梆梆,寻女上西山,寻女上西山……”

黄映从床上跳下来,赤着脚跑到窗前拉开窗子往下看。夜正深,灯光明亮的青年路上冷清清的,人行道上浓密的树荫下看不见什么人影,“梆梆梆,寻女上西山……”的叫声朝着去圆通山的方向渐渐远去。

黄映转身兴奋地对丈夫说:“听见没有,寻女上西山,看来我还是得到西山上去找。”

“行,行,睡觉吧,明天你还要跑很多路,我还得上班。”

她丈夫很想对她说:“我只听见一个老酒鬼在叫:一二三四三……。”但他忍住了,什么也没有说。

第二天黄映又登上了西山,自从她的双胞女儿大小陶红在西山上失踪后,她便成了登山运动员,整天在西边的山上寻找女儿。西郊的睡美人山、眠犬山、观音山、玉案山……全都找遍了,也不见女儿的踪影。这一年内,她瘦了十多斤,衣服穿在身上空荡荡的,原来神采飞扬的大眼睛现在哭得红红肿肿的,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

春天的西山变成了嫩绿色,好像轻轻一掐就能出水。松柏林中的小村子里,几株桃花开得正艳。临街的那家“农家乐”餐馆还未开门。

餐馆门前几个村里的小学生正围成一圈,兴奋地喊叫:“打死它!打死它!它竟敢咬人!”

黄映走过去一看,一只黄毛白脸的小狐狸,拖着被打伤的后腿,呜呜地惨叫着,一瘸一拐地跑来跑去,躲闪着孩子们的殴打。一个高个子的男孩舞动着棍子,几个孩子用石头砸在小狐狸身上。

黄映忙叫道:“别打了!这里是动物保护区,你们见过这种白脸小狐狸吗?”

几个孩子停住手,看看黄映,又你看我,我看你,不知所措。

“上课了!上课了!”街尽头出现一个中年男子,高声喊道。

“老师来了!老师来了!”几个学生叫着飞奔而去。

小街上立刻安静下来,只有小狐狸躺在地上抽搐,一双明亮的眼睛哀哀地看着黄映,两只小耳朵一动一动的。黄映蹲下去,轻轻抚摸它温和柔软的皮毛,手才摸到它身上,它就一阵颤抖。

黄映轻声说:“别怕,别怕,我带你到兽医诊所去。”小狐狸挣扎着蹲起来,使劲摇头。

黄映开玩笑地说:“不去,难道想回家?”

小狐狸点点头,黄映惊奇地问:“你能听懂我的话吗?”

小狐狸又点点头。

“那我送你回家吧。”

黄映抱起小狐狸,小狐狸伸出爪子指着前方。走了十来步小狐狸的爪子又指着右边了。

绕过餐馆,到了“农家乐”后面,这里也是她丢失女儿的地方。这里有一片青翠的竹林,竹林边有个用土墙围起来的厕所。那天黄映去上厕所,让大小陶红在外面等她。那天也是她们六岁的生日,两姊妹穿着大红色的运动服,头发用大红色的蝴蝶结束成马尾巴,在脑后一甩一甩的,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

隔着围墙,黄映听见小陶红说:“姐姐,姐姐,你看这只小红兔儿。”

黄映想:“世上那有什么小红兔儿,瞎说呢。”

大陶红说:“你也来和她握握手吧。”

小陶红:“红兔儿跑了,红兔儿跑了……。”

黄映听到女儿朝竹林里跑的脚步声,急得大声呼叫:“大陶红!小陶红!别到处乱跑!”

等她匆匆地从厕所出来后,就再也找不到大小陶红了。黄映和丈夫将这片竹林和竹林周围的山崖石缝都找遍了,也没找到一点线索。

竹林很安静,金色的阳光照着嫩绿的竹叶,能听见竹子的摇曳和春笋的抽苔声,竹林对面的灵霄阁在云雾中时隐时现。

黄映突然想起来问小狐狸:“小狐狸,小狐狸,你见过红色的兔儿吗?”

小狐狸居然点点头,黄映停下来看着小狐狸的眼睛说:“你见过大陶红和小陶红吗?”

小狐狸摇摇头,黄映叹了口气,抱着小狐狸继续走。

穿出竹林,是一片岩石磊磊的山地,山地尽头是一条羊肠小路,顺着山沟蜿蜒起伏。

黄映想:“我怎么从未发现过这条小路呢?”

小路尽头是一道粉白色的围墙,围墙上露出一枝枝红色的杏花和海棠花。一个八九岁的女孩爬在一棵花树上。看见她们,女孩板下脸来,责问黄映怀中抱着的小狐狸:“小东西,你跑哪里去了?妈妈到处找你呢。”

小狐狸朝她呜呜地叫,女孩对黄映说:“阿姨你到门口等着,我叫妈妈回来。”接着就拿出手机来和她妈通话。

黄映抱着小狐狸,顺墙走了很长时间,才找到大门口。门前的花圃里开着些黄色和粉红色的郁金香。黄映走遍了西山。却从未见过这么豪华的住宅,不禁心中暗暗纳闷。

远处传来急促的马蹄声,不久小路上便出现了一队女骑士。为首的女子一身白色长裙,长发披肩,斜骑在马上。其余的女子穿着淡黄色的短袖衫,白马裤。

到了黄映面前,为首的女子勒住马缰,轻盈地跳下马来,接过小狐狸:“大姐,你贵姓?谢谢你将我的小宝宝送回来。”

黄映说:“不用谢,我叫黄映。这只小狐狸的腿可能断了,你得请个兽医来给她看看。”

女子摇摇头说:“不用了,我会处理,我姓白,叫白雪。”

黄映忙问她:“你们这里有谁家养着红兔儿?”

白雪笑着问:“你找她什么事?”

黄映迫不及待地将女儿丢失的事情告诉了白雪。

白雪说:“别当心,我将娇娇医好后,带你去要女儿。”

黄映喜极而泣。

到了客厅,白雪对黄映说:“大姐,你稍坐一下,我去给娇娇看病。”说完抱着小狐狸上楼去了,那穿牛仔裤白T恤的女孩紧紧跟在后面。

一个穿黄色短袖裙的小保姆端出茶水、松子、花生和雕花小蛋糕来。

楼上传来一个女孩的大哭大叫声:“妈,妈,妈……”

黄映很奇怪:明明是小狐狸受伤,怎么是女孩在哭叫?楼上的叫声慢慢消逝了。白雪从楼上下来,解释道:“大姐别见怪,娇娇是我女儿。这小东西只要门一开就往外跑,竟然跑到外面的世界去了,也不知道那里有多危险!”

黄映目瞪口呆,不知该说什么,她知道自己进入了童话世界。

白雪带着黄映走上一条湖边小路。环湖的山坡上到处开着红色、白色、粉红色的樱花,湖边点缀着五彩缤纷的野花。湖对面有几幢白色的小别墅,像一簇高高低低的蘑菇群。湖边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子提着个大篮子在采野花。

“白雪,你家娇娇找到了吗?”女子看见她们,就大声地问。

“找到了,是这位大姐送回来的。现在我陪这位大姐来找女儿,这位是小红的姐姐秀兰。”

黄映和秀兰握手,自我介绍说:“我叫黄映,是大小陶红的母亲。”

秀兰惊得直跺脚:“怎么回事?大小陶红原来是有母亲的孩子!那小妮子害人不浅呀!对不起,对不起……”她接着解释,“我妹子小红都十四五岁的人了,还像个孩子一样贪玩,这两年突然心血来潮,跑到人间去寻找些小孤女来收养,我丈夫和我都认为这是一件好事,没有干涉她,谁知道她竟然把有母亲的孩子也带回来了!”

黄映知道女儿平安无事,就原谅了那个叫小红的林中小精灵。

秀兰提着花篮,带着她们朝别墅走去。微风过处,落红似雨。

白雪问:“秀兰,你家花园是最美的,你怎么还来摘野花?”

秀兰说:“小红把我的花园都变成运动场了,哪里还有花?她还打算办个林中学校呢!”

别墅后面的运动场上,六个穿着白色短衣短裤、头戴白色太阳帽的女孩正坐在草地上午餐。

大小陶红看见黄映,就“妈妈”“妈妈”地叫着跑过来。黄映一下抱住她们,喜极而泣。

秀兰问别的女孩:“小红呢?小红哪里去了?”

一个胖嘟嘟的女孩说:“小红姐跑到山上去了。”

秀兰说:“等我去将她抓回来,叫她向这位大姐道歉。”

黄映忙拉住她说:“算了,她还是个孩子呢,不必为难她。我这两个女孩也乐不思蜀,连妈都给忘了。”

白雪对秀兰说:“我们都未吃中饭呢,你这里有什么吃的,拿点来给我们充饥。”

秀兰忙跑进从厨房,端了些蘑菇饼、胡萝卜糕和松子枣泥饼出来。

秀兰一边给女孩们倒果汁,一边问:“你们谁是有父母的人?今天就跟这位阿姨一起回去吧。”

胖嘟嘟的女孩拿着块胡萝卜糕,一边吃一边说:“我是在舅舅家长大的,舅妈常常将我关在黑房子里,不给我吃饭,饿得我肚子好痛啊!”

“我也不回去,我在李阿姨家每天要干许多活,干不完要被打的。”

“爸爸回香港去了就再也没有回来,妈妈也跑了。许多叔叔阿姨帮我找妈妈,找到后,妈妈说她不要我了,谁要谁带走得了,小红姐姐就将我带回来了。”

一个圆脸尖下巴的女孩坐在白雪身边低头吸果汁,秀兰问:“黄小丽,你爸你妈还在吗?”女孩点点头。

秀兰说:“那你跟大小陶红的妈妈一起回去吧!”

黄小丽惊恐地说:“我不回去,我怕妈妈,更怕爸爸,他们用铁丝和绳子将我绑在床上,打得我全身没一块好肉。我要死了,他们又将我扔到高速公路下面的涵洞里,是小红姐将我抱回来的。”

午餐后,黄映和白雪要走了,大小陶红还恋恋不舍地缠着秀兰问:“秀兰阿姨,秀兰阿姨,怎么小红姐姐还不回来呢?”

秀兰亲亲大小陶红,说:“她干了坏事不好意思回来,躲在树林里呢。”

黄映带着大小陶红走出那条羊肠小道,回头一看,山崖间的小路消逝了。站在山崖和竹林间,隔着宽阔的深渊,可以看见对面凌霄阁上的八角亭,亭子里坐着许多爬山的人。

“小红姐,小红姐……。”两个女孩跳着朝对面挥手,黄映看见人群中一个穿火红裙子的女子正朝她们挥手,看见黄映看她,她转身跑了。

又过了两年,大小陶红上二年级了。黄映和丈夫到大理进货,车未到下关就遇到车祸,黄映的丈夫当场就死了,黄映受了重伤,被送进了下关医院。

当她睁开眼睛时,看见了她一生中最不愿意见到的事:她同父异母的姐姐,一个剪着短发细眼睛的中年女子,和她姐夫,一个粗壮的长脸厚嘴唇的男子。他俩一个牵着大陶红,一个牵着小陶红,站在她床前,正笑眯眯地看着她。黄映又急又气又无奈,她紧紧拉住大小陶红的手,用尽最后的力气叫出来:“上西山!上西山!”

那位同父异母的姐姐脸上露出狂喜模样来,急忙将头低下来问:“三十三?你说的是三十三万吧?是现金还是存款?”黄映气得昏死过去。几天后,她就去世了。

春天又来到了人间,西山又变成了嫩绿色,好像轻轻一掐就出水。西山的那条小路上,前前后后地走着几个人,走在最前面的是大小陶红,跟在后面的是她们的姨父姨母和买她们的一个女青年。那女子长发披肩,耳朵上带着一对又圆又大的环形耳环,一摇一晃地走在山路上。她听见大小陶红吵闹着要爬西山,要吃农家饭,就叫东道主带着来见识见识。

藏在林中的小村子,几株桃花开得正艶,临街的那家“农家乐”餐馆飘出饭菜的香气,引得人直想流口水。

大小陶红未进餐馆,一下就转到餐馆后面去了。那个长脸厚嘴唇的男子跑过去一看,大小陶红像两只灰老鼠朝着竹林里跑。

他回头对老婆大叫一声:“两个小兔崽子跑了。”

短发细眼的女人和那时髦女郎一起追进竹林,大小陶红一边跑一边叫:“小红姐!救命啊……”

当那男人的爪子快要抓到大陶红的领口时,右腿关节被什么东西狠狠地撞了一下:“哎呀,哎呀!痛死我了!什么鬼东西!”

“红兔子!红兔子!”跑在后面的女人惊奇地尖叫。

一只火红色的兔儿,敏捷地跑在翠竹林里,像团火苗闪烁了几下就消逝了。

三人追出竹林看见一片岩石磊磊的山地,两个女孩不见了。

“看!她们怎么跑到对面去了?”时髦女子指着深渊对面的八角亭叫。

亭子里坐着一个穿红毛衣的少女,手扶在栏杆上,看着在悬崖边上一蹦一跳的大小陶红。两个女孩笑着跳着,朝他们打出个胜利手式。

长脸厚嘴唇的男人急的直跳:“真他娘的!到嘴的肉又飞了!”

一团白云飘过来挡住了他们的视线,等白云飘走后,对面亭子里空荡荡的,没有一个人影。

短发细眼的中年女子一下叫起来:“糟了!我们根本不应该带她们来爬西山,黄映死前说的‘三十三,三十三’原来是说‘上西山’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