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三十七至三十八

(2020-12-03 02:19:26) 下一个

                        三十七 一见钟情  

94 地点:赵廷光家 时间:下午 人物:赵廷光,史探幽,邻居家女孩

桃源街上,两边全是卖菜,卖商品的小贩,这里有一个一个的大杂院,史探幽手里拿着赵廷光借给叶蓝的《奥秘》杂志来还赵廷光。

叶蓝对史探幽;说不定,你可以从赵廷光那里打听到,那天晚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史探幽听了好奇心蠢蠢欲动,就决定来碰碰运气。

 

史探幽走在桃源街上,边走边看门牌号码。

史探幽走进了一个大杂院,阳光照在雕花门楼的麒麟梅花鹿上。天井里的古井旁边,有几个十二三岁的女孩正在井边洗衣服,看见史探幽进来,抬起头来看着她。

史探幽:请问,赵廷光家住在那里吗?

女孩们:哇!原来是找表哥的。

女孩甲(站起来,甩甩手上的水):我带你去。

穿过前院,来到后院走进了一条黑暗的走道,从强烈的阳光下来到这条黑暗的走道上,史探幽什么也看不见,凭直觉跟在女孩身后。一直走到底,女孩轻轻地推开一道门,屋里充满阳光,赵廷光坐在窗下一张很大的八仙桌前看书。今天他没有穿工装,而是穿着一件蓝白格子花的衬衫,如玉树临风,相貌清朗俊爽,仿佛将整个屋子照亮了。

女孩甲:表哥有人找你。

赵廷光抬起头来,女孩笑着转身走了。

赵光廷(看见史探幽,笑容可掬地):你就是叶蓝的朋友?

史探幽(被赵廷光的眼光击中,晕头转向地点点头):你怎么有那么多表妹?

赵廷光(笑起来):我哪来那么多表妹,她们小时候老缠着我,叫我讲故事给她们听,所以都叫我表哥。

赵廷光(为她拉了把椅子):快坐,快坐。

史探幽(坐下后,才回过神来,将手里的杂志递给了赵廷光):这本杂志我们看完了,你能不能再借一本给我们?

赵廷光:我可以将之前所有的杂志都借给你。

(那是个书籍匮乏的年代,若找到一本好书都要轮流看。有些书籍从东郊的工厂传到西郊工厂,最后回到主人手中都变得破旧不堪了。新书变旧书能回到主人手中已是万幸了,有的书究竟传到哪里去了,谁也说不清楚。)

史探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

赵廷光:当然了。

赵廷光掀起布门帘,到里间去了。

史探幽低头看桌子上的书,发现赵廷光刚才看的书竟是一本《高等物理》。工厂是文化的沙漠,像史探幽叶蓝这种偷看古典文学的工人已经是凤毛麟角的人了。她们还没见过学习《高等物理》和《高等数学》的人。史探幽对赵廷光的印象顿时又好了几分。

 

赵廷光在里屋找了一堆杂志,打算拿出来借给史探幽,但犹豫了一秒钟。

赵光廷(想):全部都拿给她,我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又见到她?

赵廷光(拿着一本杂志出来):初次见面,我只能借你一本杂志,你看完后还回来,我再借你一本。

史探幽:谁说是初次见面?那天晚上在李夫人的别墅里我就看见你了,我还以为你是个贼呢?

赵廷光(笑起来):我哪里知道水榭里还躲着三个人哩。

史探幽(好奇地):那天晚上你究竟遇到了什么?你为什么回来后就解撒了“工人探秘队”?

赵廷光:因为看到那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后,再也没有什么可探索的了,现在我想从科学入手寻找真相。

史探幽(越发好奇了):你快讲讲那天发生的事情吧?我也算是个当事人吧,我想知道后面所发生的事情。

那天晚上的事情,赵廷光从不愿对人提起,今天他想拖延时间留住史探幽。

赵廷光:那天晚上,我被那两个女子抓着,脚不沾地的走出了李夫人别墅。走到半路我就看见了那个西山护林员带着邱永清他们来找我。他们大声叫我,我叫他们,但是他们根本就听不见我的叫声。我们之间好像隔着一层玻璃罩子。后来------

 

                          三十八 慈云山之夜

95 地点:锦缎夫人的地下墓穴 时间:夜晚 人物:赵廷光,孟涛,侍女。

锦缎娘子的侍女挟着赵廷光越过河麻箐,翻过碧鸡山,最后来到慈云山的一片墓地里。

侍女甲(将一块岩石移开):趁阿姐还没有回来,我俩到昭宗村的小酒店喝一杯如何?

侍女乙:好呀!她们喝外国红酒,我们就喝老白干,自己犒劳犒劳自己。

岩石后面是个黑洞,两人将赵廷光抛入洞中。

赵廷光(怪叫):啊呀!------

赵廷光叫着,落入无底洞中。被摔得头昏脑胀,浑身疼痛。他挣扎着爬起来,发现自己竟然没有受伤,于是揉着胳膊和腿,定睛四看。这是一条很长的隧道,极远处似乎有亮光。赵廷光摸索着走过去。走到尽头一看,外面是一个很开阔的石洞,四周都挂着大红灯笼,中间有一个用白玉栏杆围成的水池,喷着一株水花。水池边有棵花树,树下有几张大理石桌子。四壁镌石为屋,挂着锦缎门帘。

 听见赵廷光的脚步声,一间屋里走出一个学生摸样的青年男子来。赵廷光一看和照片上的孟涛一模一样。

赵廷光:你就是孟涛吧,你的失踪轰动了半个昆明城,我就是专门来找你的。

孟涛(紧张地):大哥,你来得正好,快来帮我一把。

孟涛领着赵廷光走进一道门,这里也有一条隧道,但两边的烛台照亮了隧道。尽头有道铜门。

孟涛(声音发抖):大哥这是唯一的出口,不推开它,可能你我都会死在这里。

赵廷光知道此事的严重性,也不多说什么。两人憋足劲,生生将门顶开。出来后四处看看,原来这里是慈云山下的包子山。两人也不敢朝昭宗村方向去,便朝玉案山方向奔走。

月光照着山路,两人一口气奔走了五六里,不知怎么回事。他们看得见远处的昆明城灯火辉煌可就是走不到。

赵廷光:这群女子是什么人?

孟涛:我也不知道,她们肯定不是人类。我被那个阿姐所迷惑,和她结了婚,她一个月里有大半个月不在这洞里,不知哪里去了。最可怕的是,我发现这个洞里曾经有别的男人住过。有北京人,上海人,山东人,湖南人-----。几乎全国各地的人都有,但那些人都到哪里去了呢?我怀疑被她们-----

赵廷光:别说了,我知道了。

两人转了几个弯,看见路边的松树下有个小酒店,忙推门进去,里面灯火昏暗,没有什么客人。老板装着套黑西装,老板娘系着条白围裙,在擦桌子。

孟涛(焦急地):老板,这里有公用电话吗?我们要报警。

老板摇摇头,摊开两手表示没有。

 赵廷光(掏出钱来):清给两瓶白兰地。

老板(慢悠悠地):我们只卖大碗酒,还没有烫呢。

赵廷光:冷的也来两碗吧,我们遇鬼了,喝碗压压惊,壮壮胆子。

老板低下头去一动不动,再看看老板娘,她提着块抹布,蜡像似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孟涛:这里的气场不对,是不是又遇到-----

话音未完,店里吹起一阵阴森森的冷风,两人全身起来鸡皮疙瘩。风过之后,酒店和老板,老板娘都不见了,只有月光冷冷清清地照着大地。

两人仔细一看,原来站在一个大坟堆上,他们吓得差点灵魂出窍。

“喂====小孟----涛,回-----家吧!远处传来一个女子的呼唤。

孟涛(紧张地):快跑!她来了!

两人拔腿就跑。一座山挡住了去路,抬头一看差点崩溃了。跑来跑去又回到了包子山下。

 旁边有条小路,蜿蜒通向山顶,小路两边开着苍白色的月光花。

赵廷光(仔细看看):这里是上慈云山的路,上面有座寺庙,庙里说不定有人,我们到寺里求助去。

两人顺着山路往上爬。

 

96 地点:清净寺 时间:下半夜 人物:赵廷光,孟涛,无名仙女,锦缎娘子。

“小孟----涛,你在-----哪里?你为何抛-----弃----我?”远处锦缎娘子轻佻的呼唤声,两人的腿开始打颤。

山腰上有座寺庙,横额上写着“清净寺”三个大字。寺门大开,里面曲廊如画,月光下开着一株玉兰花。亭子前一位穿浅色唐装的青年女子,发髻盘在脑后,雍容华丽,气度超然。她正抬头赏月,一只白鹤步态优雅地在庭院度来度去。

孟涛(气急败坏地跑进去):你们这里有电话吗?我们要报警。

无名仙女(笑笑):没有,我只是偶尔路过此地,进来看看先夫晚年出家的地方罢了。

“小孟涛,你真的不回家了吗?”锦缎娘子的声音就在山脚下,显得不耐烦了。

无名仙女(指指院子角落的一间屋子):她们来了,你俩赶快进去躲起来,我来帮你们挡驾。

两个男人(惊讶地看着她):她们不是一般的人,你行吗?

无名仙女:三界之中任我行,难道我还怕鬼魅吗?

她一挥手,赵廷光和孟涛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一间没有灯的屋子里了。他们忙跑到窗前张望。看见那位无名仙女高高坐在亭子中间的石桌子上,白鹤卧在她身边。

  一阵透骨的寒风过后,锦缎娘子已经和七八个女子站在院子里了。锦缎娘子穿着月白色的锦缎长裙,眼睛和耳环就像四颗星星在闪烁。

锦缎娘子(厉声问亭中的女子):你是谁?我怎么从未见过你?

无名仙女(悠悠地):你不知道我是谁,可我知道你是谁,我劝你得饶人处且饶人。他们既然如此惧怕你,你就放过他们吧。

锦缎娘子(笑笑,露出一排洁白的贝牙):你说的对!但到我嘴边的肉还被人抢走,这话若是传出去,我也不用在江湖上混了!

无名仙女:当年你在昆明城中大开杀戒,烧毁了许多房屋,荼毒了无数生灵。百年过去了,你的外表越来越美,可内心还是那么凶残。我告诉你,今天这两人我一定要救!

锦缎娘子(大怒,一挥手,一串耀眼的光球朝亭子中的女子飞去):只怕你救得了别人,救不了自己,你先救救你自己吧!

光球飞到无名仙女身边,就像肥皂泡一般消失了。无名仙女从头上拔下一根挽着头发的簪子,高高举起。那簪子立即变成一个银色的小棒,发出白昼似的强光,笼罩着整个庙宇。

白光渐渐缩小,将锦缎娘子和她带来的七八个女子笼罩住。她们尖叫着用手捂住脸,服装从时髦的衣裙变成了腐旧的绣花袍子,身体渐渐沉入地下。有一个穿金牡丹花袍子,头上蒙着块红丝帕的女子,左冲右闯想冲出光圈。但光圈越收越小,她挣扎着,也慢慢陷入地下。

无名仙女将簪子插进发中,走出亭子,骑上白鹤飞走了。

赵廷光和孟涛拉开门出来,只见一地月光,满墙花影。远处的滇池银光万点,神秘而又深邃,不知隐藏着多少故事。

 

97 地点:赵廷光家 时间:下午 人物:赵廷光,史探幽。

听完故事,史探幽陷入沉思,她自己想象中的事情居然成了真事,赵廷光起身为她倒茶水。

史探幽(忙制住他,站起来):谢谢,时候不早了,我要回家了。

赵廷光:那你下周又来吧,我再讲讲我们到通海秀山探秘的故事,那里也是个神奇的地方,有关于龙和狐狸精的故事。

史探幽(想想):好,我一定来。

赵廷光坏坏一笑,送史探幽走出了院子大门。

从那天起,史探幽就常常来听赵廷光讲故事。赵廷光用自行车带着她到翠湖,金殿,大观楼讲故事给她听。他没讲龙和狐狸精那些神头怪脑的故事,而是讲《基督山恩仇记》,《红与黑》,《高老头》《三个火枪手>-----等外国名著给史探幽听,让史探幽听得津津有味,他还会讲许多笑话,笑得史探幽捂着肚子连腰都直不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