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月中寻桂殿》—月中寻桂殿

(2020-12-16 02:38:34) 下一个

 

 

 

 

 

月中寻桂殿

 

 

 

 

 

 

 

寒玉著

 

 

 

 

目录

 

窗前梦(自序)…………………………………………………. 5

月中寻桂殿………………………………………………………. 9

神秘岛……………………………………………………….…...17

生死恋……………………………………………………….…...21

上西山……………………………………………………….…...33

三只蝴蝶……………………………………………………........42

剪断情缘……………………………………………………........55

妙高寺……………………………………………………….…...63

桃花小镇……………………………………………………........70

夜逛山市……………………………………………………........82

雾失楼台……………………………………………………........93

迷路…………………………………………………………......107

梅园夕照……………………………………………………......113

千里寻医……………………………………………………......119

青龙谷………………………………………………………......128

金汁河茶馆…………………………………………………......128

月满西楼……………………………………………………......135

一片云………………………………………………………......145

冷香斋………………………………………………………......154

寻寻觅觅……………………………………………………......165

绿洲城………………………………………………………......176

是人还是花…………………………………………………......189

群芳会………………………………………………………......201

菊梦…………………………………………………………......206

樵夫与信蕊…………………………………………………......217

雪儿…………………………………………………………......224

荷花湖………………………………………………………......235

梳妆楼………………………………………………………......244

金殿小庙……………………………………………………......251

玉瓶儿………………………………………………………......255

滇池船娘……………………………………………………......263

不如归去……………………………………………………......272

白云深处……………………………………………………......279

心魔…………………………………………………………......287

牵牛花村……………………………………………………......297

莫穿留仙裙…………………………………………………......303

月色溶溶夜…………………………………………………......308

相逢路难行…………………………………………………......316

春江花月夜…………………………………………………......321

白雪红梅……………………………………………………......325

滇中金字塔…………………………………………………......330

探秘…………………………………………………………......338

滇池晚歌……………………………………………………......346

会唱歌的花…………………………………………………......352

似梦非梦……………………………………………………......360

 

窗前梦

自序

 

我用日光镂刻成一座春意盈然的空山,

山上有我的梦景。

我用月光镂刻成一颗玲珑剔透的心结,

心结上有我前世的记忆。

             寒玉

                 

在异国他乡,蓝天白云,花影摇曳的小窗下,我常常梦见自己又回到了万里之外的“菠萝湖”边。

天光和云影映在湖中,微风吹过湖面上绉起了一层层闪闪发光的细澜。湖边的一条柏油路联接着厂区和生活区。站在湖边的柳荫下,可以看到湖对面绿树丛中隐藏的菠萝村,及更远处黛青色的起伏不断的蛇山。职工餐厅的大门开着,但我还是热得一边吃饭一边搧扇子。餐厅极大,一排明亮的窗子离地面极高。阳光西晒过来,烤得朱红色的窗栏,似要起火的样子。平时熙熙攘攘的餐厅现在变得空空荡荡的,只剩下三五人还在用餐,职工们都端着饭碗到湖边的柳荫下纳凉去了。

“无书籍无电影,无任何娱乐活动,连谈恋爱也不允许。这漫长的夏夜如何打发?”我用力搧着扇子,想杷烦恼搧去。

“小玉,”有人叫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车间的素素。素素那双常带忧郁的大眼睛现在充满了笑意。

 “小玉,听说你爱讲故事,愿不愿到我们春来茶馆去讲?”

 “春来茶馆?在什么地方?”

她神秘地眨眨眼睛说:“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你猜猜。”

  我猜不出来。她坐在我身边摇着扇子说:“吃完饭我带你去。”

饭后素素带我绕到餐厅后面。

  “天哪!想不到这里竟藏着个小花园。”

 餐厅后墙的左右两边各有一排平房。左边是仓库,右边是餐厅工作人员的宿舍。餐厅高大的窗子下栽着一大排桃红色、粉红色、白色的玉簪花。有的已经绽开了,有的才打着玉坠子似的花苞。两排平房窗下种着火红色的美人蕉,墙角上贴画似地挂着一株紫红色的玫瑰花。中间的空地上有张旧圆桌。

  “刘阿姨,小玉来了。”素素喊道。

 一位圆脸的中年妇女刘兰从一间屋里探出头来说:“小玉你们先坐,我在准备茶水呢。”

  我和素素刚坐下,就来了三个青年女工,紧接着又来了五个女工。每人都提着小凳子,挎着红红绿绿绒线编织出来的挎包。那时全国人民都像些灰蚂蚁蓝蚂蚁,女孩子们只能在挎包、手巾、扇子,头绳等小件上打色彩的主意。 

  她们当中有我认识的,也有不认识的。大家自我介绍后,便坐下来把包里的小折扇掏出来摇摇,然后将绒线包里的活拿出来做。有织毛衣的,绣枕头的,钩窗帘的,大家开始相互聊天。

 “锡芝来了!锡芝来了!”有人说。众人立即兴奋起来。

 一位头发剪得极短的中年妇女,提着把用竹子编成的大扇子从平房右边转了出来。长长的脸上,眼睛笑得咪成一条缝。

“哇!想不到春来茶馆这么热闹?阿庆嫂快提茶来。”

 锡芝曾经是一位将军夫人,解放后她丈夫进了监牢,她当了包装车间的女工。她特别爱笑,常常说:“笑一笑百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她四十多岁了,还常常和我们这些十六七岁的女孩一起玩踢毽子、跳绳、打包的游戏。  

  锡芝在桌边的一把竹椅上坐了下来,刘兰从屋里提出一壶茶来,放在桌子上,说:“这是上好的茉莉花茶,免费供应。”

锡芝为自己倒了一杯茶,然后用扇子指着我们说:“故事会开始。谁先讲?咱们不拘一格,古代的,现代的,亲身经历的,或者梦都行。”

女孩们笑着说:“还是你先开个头吧,我们再跟上。”

 “好啊!”她摇着扇子说。

   看着前面被夕阳染红的湖水,以及远处被橙红色的天空衬托得像水墨画似的蛇山,灵感就像湛蓝色天空中掠过的鸟儿,从记忆深处飞了出来。

   这些灵感就是我写作的源泉。

  2000年夏天,我从英国回到故乡,去寻找那常常出现在梦境中的“春来茶馆”。夕阳未变,工厂还在,那映着天光云影的菠萝湖变成了一个不堪入目的巨大泥坑,底部还积着一片一片的污水。  

  春来茶馆已被一栋栋高大的职工宿舍取代了。连接着厂区的那条柏油路还在。远处的蛇山已被泥塘对面的高楼群遮得无影无踪。

  迎面走来一群青年女工,剪着极短的冲天髪,头发染成了红、黄、紫等怪怪的的颜色。穿着露脐装、拖地裤,手上带着小骷髅首饰,腰间挂着BB机。她们要到小坝的舞厅去蹦的士高。

  我羡慕她们的青春,同时感到一种珍贵的东西永远失去了。那就是当年我们坐在鲜花丛中,悠悠然地摇着扇子,闻着那时有时无的花香,心中无烦无恼,一片清凉的美好时光。这些都再也寻不回来了!再也寻不回来的,不光是那空灵飘渺的思绪,还有那充满了诗情画意的老昆明城。

  岁月流逝,当年讲故事的女孩都红颜老去,有的甚至离开了人间。我在这儿写下的故事,有的是她们当年所讲的故事,有的则是她们自己的故事。我想在这些故事里找回我们永远失去的青春,以及那只能在梦境中转回去的老昆明城。

 

月中寻桂殿

午夜十二点,下中班了,姚瑶随着人群走出车间。抬头看看天,黑沉沉的,不禁有点担心,生怕明天下大雨,她们去爬长蛇山的计划就要落空了。

家住厂里的工人们,到热水房打了开水,提着水壶匆匆忙忙地朝生活区走去。男女青工直奔车棚,骑上自行车朝城里跑。十分钟后,乱哄哄的人群散尽,守门的老工人趿着鞋子出来,哐当哐当地关上了厂后门。全厂一下子变得静悄悄的。

姚瑶和好友湘灵还在集体宿舍里忙活。姚瑶在床下找球鞋,湘灵到处翻找她的笛子。

“湘灵,半夜三更就别找了,要不咱俩回到家天都亮了。”姚瑶忙着换鞋。

湘灵怒气冲冲地说:“是哪个缺德鬼又将我的笛子塞到碗柜里去了。”

“别抱怨了,快走吧!天都快亮了。”

姚瑶和湘灵骑着自行车,顺生活区的小路转出去,刚骑到公路上,周遭骤然变得一片漆黑,停电了。

“真倒霉,又停电了。姚瑶,小心啊,慢慢骑,手搭在刹车把上,随时准备刹车。”湘灵的声音从姚瑶前面不远处传来。

那是个乌云密布的晚上,伸手不见五指。前面是一段长长的下坡路,可姚瑶什么都看不清,真正成了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姚瑶心惊胆战地骑着,生怕撞到什么障碍物上。

“湘灵,咱俩好幸运哟!夜半三更也不怕撞倒人……”姚瑶故意大声地说,给自己壮胆。

话音刚落,骑在前面的湘灵啊地尖叫一声,自行车乒乓一声倒在地上。

姚瑶还未来得及开口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人就从自行车上飞了下来……。

不知过了多久,姚瑶才恢复了神智,发现自己罩在浓雾中,也不知道躺在什么地方。姚瑶记起自己是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的,往周围摸摸,却哪里有什么车子?

“湘灵,湘灵,你在哪里?”姚瑶吓得大声叫嚷。

“我在这里。”湘灵微弱地答道,声音从不远处传来。

姚瑶艰难地爬了起来,一瘸一拐地朝湘灵的声音所在处走去,两手在眼前乱摸,一边走一边呼唤她,她也不断地回答着,向姚瑶走过来。最后姚瑶总算摸到湘灵了的手,赶紧一把抓住,心里这才平静了许多。

“姚瑶,我们是在什么地方?这么大的雾,我什么都看不见。”湘灵紧紧抓住姚瑶的手,声音和手都微微发颤。

她俩手挽手在厚重的迷雾中摸索。突然,眼前出现一个黑色洞口。两人正迟疑间,身后蓦地卷来一阵狂风,她们就像两根飘飘荡荡的羽毛飞了起来,被一股强力吸进洞去。姚瑶吓得紧紧闭着眼睛,和湘灵一道疯了似地大喊大叫。洞内传来隆隆的回声,混合着呜呜的风声,实在吓人。

风力渐弱后,轻飘飘的身子才停了下来。姚瑶定了定神,发现湘灵的手还紧紧握在手里,这才敢睁开眼睛看看,简直不敢相信看到的一切:周围是一片碧海青天,她们正站在星空的花园里,周围的星星像一朵朵璀璨的冰花,闪烁着红、蓝、黄、白、紫等变幻不定的光彩。不远处,月亮像个玲珑剔透的大水晶球,散发着浅蓝色的清辉。

湘灵也睁开了眼睛,和姚瑶一道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最后她俩总算平静下来,被眼前奇特的美景吸引,便开始在星空花园里漫步。天空的花园里有一丛丛的花朵,一株株的果树。随手摘一颗蓝色的星星,看看原来是颗蓝宝石的无花果,将蓝宝石扔了,再摘一颗金色的小星星看看,是一颗金苹果……。

姚瑶猛然想起,不知是何年何月,她曾经到过此地,游过月宫,见过嫦娥。

姚瑶平静地对湘灵说:“前面就是月亮,我们到月宫去看望嫦娥如何?”

“你在开玩笑吧?你怎么会认识嫦娥?”

“我前世不是凡人,”姚瑶突然忆起自己的前生,当初的本事也回来了,便带着湘灵轻盈地飞起来,朝那巨大的月亮飞去,“我曾到过此处,见过此情此景……”

“慢着,你先告诉我,月亮里有些什么?嫦娥是什么样子?”

姚瑶在空中停了下来,仔细想了想,说:“月中到处是桂花树,桂花林里有一道圆月般的水晶门。推门进去,里面种着奇花异草,被淡淡的薄雾隐隐绰绰地笼罩着。庭院正中就是桂殿,造型很像金殿里的铜殿,四周围着白玉栏杆。我从白玉石阶上去,敲敲门。过了一会儿,嫦娥才来开门。她穿着月白色的古代长裙,发髻偏斜,睡眼惺忪。

她惊奇地看着我说:‘姚瑶,今夕何夕?你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当时,我穿着元宝领,紧身窄袖的白色缎子服,黑裙子,足蹬一双西式缕空黑皮鞋,头发梳成了月牙式。

我大笑说:‘我到人间都玩几趟回来了,你还是老样子。’

嫦娥坐在云母屏风旁,玳瑁镶嵌的梳妆台前,梳理着乌云一般的头发说:‘九月望日那天,你们骑白鸾到这里来,我们一起跳霓裳羽衣曲。你们走后,我就睡了,想不到一觉睡醒,人间千年己过。’

我说:‘那天,唐明皇梦游月宫,将我们的舞蹈偷去教玉妃。玉妃那时是凡胎肉体,跳得再好,也跳不出如飞鸿、似游龙的姿态来。但此舞在人间的舞蹈里已经是极品了,后来不知为什么竟在人间失传了。’

嫦娥开始在发髻上簪花:‘此舞不属于人间,当然就失传了。”说到这儿姚瑶就停了下来,使劲回想后来的事情。

湘灵不停地追问:“后来呢?后来呢?……”

姚瑶抱歉地说:“对不起,我再也想不起后来的事情了。”

湘灵说:“那我们快走吧,我也想见见嫦娥。”

她们又飞了起来,月亮离她们越来越近,最后可以看清楚了。月亮被密密匝匝的桂花树覆盖着,白色细小的桂花散发着幽香。

她们在月亮上飞翔,那次姚瑶飞进月亮,一眼就看见桂殿,因为桂殿的门就是一个放着清辉的小月亮。可这次却再也找不到那桂殿了。

“姚瑶,姚瑶,你看那边不是有几幢小洋楼吗?咱俩过去问问路。”

“奇怪!月亮里不是只住着嫦娥吗?怎么会有小村?”

优美的箫声从上面传来,她们落在小村前面,拨开绿色的桂枝,分开桃红色的大玫瑰,来到一幢白色的小楼前。

阳台上,一位穿鹅黄长裙的女子,头发松松地挽在脑后,背靠着白玉栏杆低头吹箫。

“喂!喂!楼上的姐姐——”姚瑶和湘灵站在下面,仰着头大声叫她。

女子转过身来,看见她们惊得连连后退,说:“你——你——你们怎么会跑到这里来了?”她双手紧紧握住一枝紫铜箫,转身要走。

姚瑶忙说:“请问姐姐,嫦娥的桂殿到哪里去了?”

那女子伏在栏杆上,仔细地看看姚瑶,又看看湘灵,说:“哎呀呀!原来是姚瑶和湘灵,你俩怎么回事?一头一脸都是血,吓了我一跳。我还以为是地狱里的鬼跑上来了呢。”

姚瑶看看湘灵,湘灵的半边脸青紫,前额冒着一股细细的血,她摸摸自己的脸,两手全是鲜血。两人吓得哭了起来:“呜呜,我们下班后骑车进城……。”一回想起人间俗事,身子一下变沉重了。

“呜呜……,姚瑶,怎么办?妈妈知道我今天要回去,她肯定还等着我呢。”湘灵哭着说。

吹箫女子将箫插在旁边的乐器架上,从阳台上飞下来说:“姚瑶,湘灵,别哭了,我带你们去找玉兔,要点灵药给你们搽搽就好了。”

“姐姐,请问嫦娥呢?我怎么找不到她的桂殿了?”

吹箫女子笑笑说:“此月亮不是彼月亮,嫦娥从前住的那个月亮早荒芜了,成了一片沙漠。仙境必先荒废了,人类的宇宙飞船才能在那里登陆。嫦娥现在住在我们村里,这几天她到瀛洲玩耍去了。”

姚瑶说:“现在好了,世间那些无聊文人再也没法编造‘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的故事了。”湘灵和那女子都笑了。

桂花林中阵阵花香扑鼻,“托,托……”玉兔捣药的声音在林中飘荡。

吹箫女子将她们带到一条小溪边说:“你俩将脸上的血迹洗去,我去要药。”姚瑶和湘灵蹲在溪水旁,捧起清冽的溪水洗脸,只觉得痛楚顿消。这时,一只缺唇尖牙、长耳长须的玉兔抬着个白玉杵,上面沾着些白里泛绿的药膏,跟在吹箫女子身后,从桂花林里跑出来。

姚瑶高兴地抚摸着它的长毛说:“玉兔儿,玉兔儿,你怎么还在捣药呀?”玉兔儿一双红宝石似的眼睛滴溜溜转动,粗声粗气地说:“我喜欢捣药。”

吹箫女子拔下插在发髻上的玉簪,挑起药膏给姚瑶和湘灵说:“姚瑶快搽药吧,我送你们出去,这里离地球远着呢。”

药膏搽在伤口上,顿时遍体生凉,吹箫女子带她们走出了桂花林。眼前出现了瑰丽壮美的景色。一个淡绿色的长湖通向远方,烟波浩渺。湖两岸是红色的花海,绚丽如锦缎,黛色的山脉在天际时隐时现。

吹箫女子说:“顺着湖边这条小路走,要快。否则冬天来临,你们就找不到回去的路径了。”

她们告别了吹箫女子,顺着湖边的小路匆匆忙忙地走,虽然不能再如飞鸿一般灵巧飞翔了,但身体仍然轻飘飘的。

转眼间,湖两岸的花海逐渐褪色,先是变成了桃花色,而后又变为粉红色,接着又转为浅红色,开始雕零,花海后面的远山则渐渐露出了狰狞的黑色。湖面上飘起一片白漫漫的雾气,脚下的路径渐渐模糊了,姚瑶和湘灵开始发慌了,像气球一样一蹦一跳地向前奔。

身后驶来一辆马车,一个极面熟的传统型美男子从车上跳下来:“姚瑶,湘灵,上车吧!我送你们回去。”姚瑶和湘灵忙跳到车上。

湘灵问:“他是谁?你知道吗?”

“他是……”姚瑶绞尽脑汁地想,却怎么也想不起来。

车驶入了白茫茫的一片冰天雪地中……。

“湘灵!姚瑶!醒醒!醒醒……”

听见有人喊叫,姚瑶睁开眼睛看看,一辆大卡车停在面前。厂里的张司机将姚瑶和湘灵从一堆乱石头里拉起来。

“是哪个杂种将半车石头倒在这里?太危险了,会出人命的呀!你俩赶快动动手脚,看看是否摔伤了。”张司机一边骂,一边将石头铲到路边。

姚瑶和湘灵站在路边,扭腰,踢腿,伸胳臂。这时,橙黄色的路灯亮了起来。

“电来了!电来了!”姚瑶和湘灵高兴地叫了起来。

告别了张司机,她们骑上车继续赶路。笔直的公路沐浴在柔和的灯光里,让姚瑶想起了刚才走过的那条湖边小路,那个地方不知是在天上还是在人间,就那么短短的一瞬便花开花落,雾起雪飞。春、夏、秋、冬接踵而来,倏尔而逝。

骑在姚瑶旁边的湘灵说:“这一跤,居然摔到月宫里去了。”

姚瑶大吃一惊:“怎么,你也梦见游月宫?”

“是啊!我们在月中寻桂殿……”

“哎呀,慢慢讲,你怎么会跑进我的梦中来了?”

“我先在一片雾气中行走……”

她们开始争先恐后地讲述自己的梦境,丝毫不差。遗憾的只是忘了问那位吹箫女子和那位极为面熟的男子的姓名。

从那以后姚瑶和湘灵常在一起回忆此梦,恨不得永远留在月亮里。

“梦痕飞上,月宫桂殿何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