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寻找滇池卫士》—十二至十三

(2020-11-20 02:53:10) 下一个

                           十二 重聚老昆明城

24 地点:昆明滇池 时间:白天 人物:瑶姬,秦浩,小张正祥

滇池碧波万顷,风帆点点,蓝天上飘着几朵白云。一朵云端上站着一位十四五的小仙女瑶姬,她飘落在滇池上。

 瑶姬大声呼唤:滇池卫士,滇池卫士-------你在哪里?

 水中升起一位古代武士打扮的青年男子来。

秦浩:仙姑别来无恙。

瑶姬:一切安好,你爸哩,他到那里去了?

秦浩(眉头紧锁):巴比塔里飞出来的可憎之物都下到人间去了,后时代是他们的时代。那条蜈蚣精也去了。滇池将遭到空全浩劫。我爸到人间去了,他说要用一己之力,保护滇池。

瑶姬:你爸下到那里去了?

青年男子遥指西山:就在西山下滇池边的富善村。

瑶姬告别青年男子朝西山飞去。

  滇池边的青草地上睡着5-6岁的小孤儿张正祥,草地上开着些杂色野花,身边一堆残火几根鱼架,几只螃蟹在他身上爬行。

瑶姬落在男孩身边,弯下腰,轻轻抚摸男孩的脸。

瑶姬:滇池卫士,滇池卫士,你此生道路艰险,命运多舛,为了保护滇池你将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到了晚年你将连个息身之地也没有。我一定要上穷碧落下黄泉将你的妻子清湘寻找回来,让你晚年有个安身的地方。

 

25 地点:仙境 时间:白天 人物:瑶姬,司书玉女

  瑶姬在天上飞翔。最后落在一片大草地边缘的树林前,那里有幢花团锦簇的小洋楼。

 瑶姬落在门前,推门进去,屋里有一排排书架,那是天上各仙宫里仙人的名录。一张书桌,书桌前一位仙女正在看书。

 司书玉女(放下书):瑶姬,什么风将你吹到这里来了?

 瑶姬(笑):我无事不登三宝殿,今天是来找人的。

 司书玉女:你这鬼精灵,什么人你不知道?还要跑到我这里来找人。

 瑶姬:我来找天龙八部的清湘,七百年前她和丈夫在溪云潭和蜈蚣精大战,战死后化成了梅山。再后来呢,再后来她到哪里去了?

司书玉女带着瑶姬穿过一排排书架,来到一个书架前,书架横额上写着“天龙八部”四个大字。

司书玉女(从书架上拿下一本写着“清湘”二字的书,翻开看了一眼):清湘现在还在梅山上,变成了一株普通的秋萝,前尘往事早已忘记得干干净净了。

瑶姬:那我怎样才能唤醒她呢?

司书玉女:你不是第一个遇到她的神仙吗?你到梅山呼唤,她马上就会有反应的。

瑶姬:(瑶姬朝着司书玉女深深一拜):第一个遇到她的神仙,可惜我不是。但我知道她最早遇见的是谁?天上一天,人间数年,我要赶快去将此事办了。(瑶姬消失了)

 

26 地点:蓬莱仙岛的红颜山 时间:白天 人物:瑶姬,史探幽。

瑶姬出现在红颜山上,红颜山上到处是绿萼红苞,奇葩异卉。花树林中掩映着亭,台,楼阁。那是统领各属花仙子的仙女们的住所。有一个个院落门上都有题额“牡丹苑”,“水仙别墅”,“梅花阁”,“曲院荷凤”----。瑶姬来到“杜鹃园”门前,门虚掩着。

瑶姬(推门进去,里面落花成冢):不好,叶蓝已经下凡去了。

瑶姬忙朝“茶花馆”走去,正好遇到迎面过来的史探幽。

史探幽:瑶姐找叶蓝何事,她刚走,我也要走了。

瑶姬:那条蜈蚣精到凡间去了,我就知道,你们都要下凡磨练去了,但现在还少一人。

史探幽:那还少谁呢?

瑶姬:清湘,这出戏里怎么能没有清湘呢?

史探幽:七百年前,滇池卫士和清湘大战蜈蚣精,清湘遭到蝴蝶的暗算,死后化为梅山,我们难道能将梅山唤醒吗?

瑶姬:我们要唤醒的不是梅山,而是一株橙红色的秋萝。

 

27 地点:梅山 时间:白天 人物:瑶姬,史探幽,清湘。

瑶姬和史探幽在梅山上飞,边飞边朝下看,山上河边有一片橙红色的秋萝。

史探幽(大声呼唤):清湘,清湘-----你在哪里?

秋萝中闪出一道白光,瑶姬和史探幽落在那一株闪出白光的秋萝旁边。

史探幽(弯腰拉住秋萝张开的两片叶子):清湘,清湘你醒醒,你还记得七彩云南吗?你还记得我和叶蓝吗?还记得滇池卫士吗?

秋萝慢慢地幻化成清湘的影子,瑶姬和史探幽同时发功给她,清湘复活了。

清湘(拉着瑶姬和史探幽的手):两位姐姐,我怎么睡了这么长时间?

瑶姬:清湘,那条蜈蚣精和滇池卫士,叶蓝都到人间去了,时光不等人,我们快回七彩云南吧。

三人飞到昆明城上空。

史探幽:瑶姐,清湘,我的时辰已到,不能陪你们去了。

清湘(拉着史探幽的手):姐姐,我还能再见到你和叶蓝姐姐吗?

史探幽:(她指着一条古香古色的街):当然能了,看叶蓝姐姐家住在那条街上。而我家就住在这条两边种着法国梧桐的街上。

说完后,史探幽朝那条街飞去。

 

28 地点:滇池 时间:白天 人物:瑶姬,清湘,秦浩,林岚。

  瑶姬和清湘朝滇池飞去,看见滇池,清湘激动得热泪盈眶。

清湘(大声呼唤):离别了几百年,滇池呀,西山今天我又回来了,滇池卫士我回来了,浩浩我回来了,我爱滇池,我爱我家----。

滇池的水面上出现一对青年男女,他们朝天空挥手。

 

29 地点:观音山村 时间:白天 人物:瑶姬,清湘

十月的秋天,西山上层林尽染。观音山村,那石墙草顶的独特屋子,家家门前流着清泉,整齐的石板路,在日影下清爽,宁静。观音山是个白族居住的村子,村民多姓董和杨。

远处的山坡上有几座清代木楼小院,也属于观音山村。

瑶姬领着清湘顺着石阶往上爬,她们走到一户人家门前,这家人门上贴着一副脱了色的春联:“门前半池春水,屋后一座青山”。站在那里,五百里滇池骤然奔来眼底,豁然开朗。极远处,美丽如画的老昆明城坐落在天水之间,犹如蓬莱仙境。

 

 瑶姬:这户人家姓董,是山里的村民,无钱无势无文化。你以后跟着他们,白天在田里干活,黄昏到滇池里捉鱼捞虾才能养活自己,你吃得了这个苦吗?

 清湘:只要还能见到丈夫,再苦我心里也是乐。

 瑶姬:这个小村子将会被大火烧毁。但因为你的缘故,这幢楼房会被保留下来。我走了,你进去吧。

  清湘告别瑶姬,毅然地穿门而入,小院里响起一个女婴响亮的哭叫声。

一个女子的声音:已罩他爹,生了,是个女孩。你给这女孩取个名字吧!

过了半天,才听到一个男子期期艾艾的声音。

董永明;她哥哥----叫孝祖,她就叫---孝凤吧。

 

30 地点:董孝凤家小院 时间:白天 人物:李所芝,小董孝凤,小董孝祖(已罩),蝴蝶

  阳光照耀的小院是那么和煦,一棵刚齐屋顶的桂花树散发着浓浓的幽香,一只黑底红花身带飘带的大木蝴蝶飞过土坯墙,落在小院里的花丛里。李所芝背着婴儿董孝凤坐在院子里绣围腰,大木蝴蝶悄悄地朝婴儿头上飞去,婴儿怒目圆睁举起拳头     朝蝴蝶打去,蝴蝶惊飞。

李所芝(抬头看见蝴蝶大叫):已罩,已罩吸小孩精气的蛊来了。

  屋里跑出一个7-8岁的男孩来,拿起挂在桂花树下的扑网,扑大木蝴蝶。蝴蝶飞过土坯墙,一直飞到滇池边的草地上,幻化成一位美女,恨恨地看着山腰上的那个小村落。

蝴蝶:她-----她----怎么回来了。

 

31 地点:小村子 时间:深夜 人物:蝴蝶,婴儿董孝凤,董永明,村民

  月光如水,笼罩着小村子。村里的人都进入了梦乡。大木蝴蝶美女在小村子上空飞舞,撒下星星点点的火苗,她扇动翅膀,火势渐猛。屋里睡在箩筐摇篮里的董孝凤,身上放出红光,红光溢出小屋,像一团火球包住了小院。

  住在山下观音山的村民们,看见火光冲天,忙拿着盆,提着水桶朝山上跑。到了山上几户人家的小村子已经烧成了废墟,只有董孝凤家完好无缺。

村民敲响了院子门:董永明,董永明-----

董永明(睡眼惺忪拉开们):什么事情?半夜三更-----

董永明看见外面发生的一切,无语。

村民:我们在山下看见你家被一团火球包围了,以为是你家起火烧了别家。爬到山上一看,这里成了一片废墟,只有你家连个火星子都没有。

 

                          十三 朱曼恢复记忆

32 地点:滇池边 时间:傍晚 人物:董永明,董孝凤,村民

夕阳照亮了西山,染红了滇池。收工后董永明带着6—7岁的董孝凤和几个村民在滇池里捉鱼捞虾。

董孝凤(站在水里,拉着笼子走):爸爸快来帮帮我,我的笼子满了。

董永明放下撮网去帮女儿,拉上网来,里面全是鲫鱼。

村民:这滇池里的鱼,就像你家小凤养的一样,我们捞一个晚上也没有她捞的多。

董永明憨笑不语。

董孝凤:等到明年八月,我就不来捞鱼了,我要上学去了,让你们捞个够。

一只粉蝴蝶在她们头上飞了一圈,然后飞走了。

一个妇女(抬头看着蝴蝶笑);这只傻蝶儿,你飞错地方了。这里没有鲜花,白菜,只有臭鱼臭虾。

 

33 地点:东郊纺织厂职工宿舍 时间:深夜 人物:朱曼 开车的男子

深夜,一辆轿车开进东郊纺织厂的职工楼前停下来。身穿水红连衣裙,披着长卷发的朱曼从车上下来,头也不回地袅娜而去。

车上一个男人伸出头来低声问:朱曼,朱曼我们什么时候又见面?

朱曼(掉头):等我高兴的时候又和你联系。

车里的男人(低声笑):这只妖蛾子----。

 

34 地点 朱曼家 时间:深夜 人物:朱曼,刘厂长,黑衣男子

朱曼蹑手蹑脚地打开房门,一个沉重的烟灰缸飞了出来,朱曼本能地一闪,烟灰缸飞到外面的草地上。

屋里的灯亮了,刘厂长坐在床前怒视着她。

刘厂长:你这个骚货,又跑到哪里撩骚去了,这个家你到底还要不要?

朱曼(撇嘴):看看你这副德行,我还要这个家干嘛? 你买得起金项链,金戒指,金手镯给我吗。看看你这副穷酸样,你养得起我吗?

刘厂长(暴跳起来):你这个又吃人,又羞人的白眼狼,我养不起你,我打得死你。

刘厂长冲过去打朱曼,朱曼还击。刘厂长压住朱曼,双手掐住朱曼得脖子,朱曼窒息欲死。一个黑衣男子出现在屋里,抡起手里得棍子朝刘厂长的头部打去,刘厂长瘫倒在地。

朱曼似梦非梦,看见黑衣男子拿出一件水红底起绿色闪光亮片的披风来叫她披上。

朱曼(好奇地抚摸披风):这是谁的披风?

黑衣男子:这不是披风,这是你的翅膀。快走吧,别磨磨蹭蹭的,夫人都等得不耐烦了。

朱曼:哪个夫人?

黑衣男子:去了你自然会知道的。

 

35 地点:蝴蝶的客厅 时间:深夜 人物:蝴蝶,朱曼,黑衣男子

朱曼披上披风化成蝴蝶,跟着黑衣男子,一会儿就来到了螺峰山上,蝴蝶的小别墅里。蝴蝶坐在客厅里的沙发上抽烟,朱曼四处张望。

蝴蝶:妖蛾子,怎么看见主子也不下跪。

朱曼:你是谁?我为什么要朝你下跪。

蝴蝶(笑):你这只妖蛾子,你不是常常夸口说自己绝顶聪明吗?怎么到娘胎里走了一遭就变糊涂了,跟我来。

蝴蝶将朱曼带到一面大镜子前,袖子一挥镜子里出现影像。朱曼和几个美女跪在地上,蝴蝶在她们前面走来走去。

蝴蝶:兰蝴蝶,你将是某某的夫人。黄蝴蝶,你将是某某的夫人。红蝴蝶,你将是某某夫人-----。

女子们笑。

朱曼:夫人让我陪老爷去吧。

蝴蝶(冷笑):别做梦了,蓝闪蝶已经陪老爷走了,你将是一位厂长的老婆。

朱曼(小声抱怨);这不公平嘛,我本是她们的领队,可到了人间还没有她们混得光鲜。

蝴蝶(转身对那几个女子):听着,别得意忘形。你们必须对她言听计从,谁要是有半点怨言,回来后我必将她的翅膀拔掉,让她永远当毛虫。

   几个女子吓得打寒战,朱曼笑了。

朱曼(跪倒在地):谢夫人提醒,奴婢想起来了,夫人有什么事情尽管吩咐,奴婢一定完成夫人交给的任务。

蝴蝶:本来我派你到人间,主要是去对付史探幽和叶蓝,但我一直没有打听到她们的下落。

蝴蝶袖子一挥,影像换成了一个摆地摊卖鱼的农民。

蝴蝶:这周星期天,你到高跷集市去找这个男人。你要将他安排到你们厂里工作,以后你还要嫁给他。

朱曼一脸困惑。

蝴蝶:你知道这男人是谁吗?

朱曼(摇头):奴婢不知。

蝴蝶:那人回来了,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又要发生了。

朱曼:清湘回来了!

蝴蝶:是的,我曾经想将她害死,但试了几次都未得手,这男子就是她的父亲董永明。所以你必须为这个男人解决工作,以后你还要嫁给他,当清湘的后娘。我要让清湘成为目不识丁的文盲。

朱曼:夫人放心,奴婢记住了,一定完成任务,我什么时候嫁给这个男人呢?

蝴蝶:等你现在的男人死后一年。

蝴蝶走到朱曼身边,撩起她的秀发。

蝴蝶:再过些年就“文化大革命”了,你这副打扮还不被工农大众活活打死。

朱曼(打了个寒战):谢谢夫人提醒。

蝴蝶(对着外面叫):黑公,快送朱曼回家。

 

36 地点:朱曼家 时间:清晨 人物:朱曼,刘厂长

窗外,天蒙蒙亮。朱曼睁开眼睛,看见自己和丈夫睡在床上。

朱曼坐起来,看看镜子里的自己变成了短头发,椅子上还放着一套灰蓝色的列宁装。换上列宁装,朱曼开始叫刘厂长起床。

朱曼:刘厂长,刘大厂长快起来做早点了啰,你想将你妻子饿死吗?

刘厂长(睁开眼睛,看见朱曼,大吃一惊):你怎么变成了这副模样。

朱曼:你忘记了吗?昨天晚上,你开导教育了我一个晚上,叫我洗面革新,重新做人。我想通了,决定改头换面重新做人。

刘厂长想不到,一夜之间,风流成性的妻子竟然变成了另一人。刘厂长吹着口哨,到厨房里煮的早点。然后将早点抬出来,两人吃早点。

朱曼:老刘,我家有个亲戚是观音山村的农民,你帮他在厂里找个活干。

刘厂长:你不是不知道,农转工比登天还要难,我去哪里找招工指标。

朱曼:这个你放心,招工指标我去找来给你。

刘厂长:只要有指标,一切都好说,好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