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仙湖月夜》寻梦园

(2020-10-18 03:03:42) 下一个

寻梦园

街道两边高楼林立,正午骄阳似火,人行道上走着一位高挑个子的女孩。她长了一副鹅蛋脸,大眼睛,长发披肩,和人流中许多女青年相似,只是神情茫然而懊丧。

雯雯顺着威远街茫然地走着。她和母亲最近都失了业,天天呆在家里闷得难受,便出来走走散心。然而到了街上,那喧嚣的噪音却让她更加心烦意乱。最令她伤心的还是,她的裤包里装着一封去上海上大学的男朋友写来的绝交信。

雯雯走进花鸟市场,法国梧桐的绿荫带来了凉意。雯雯心里宁静了些,开始欣赏那些花鸟鱼虫和奇石古玩。

“雯雯”,有个声音叫她,她转身看看,周围的人流中并没有她认识的人。

对面一间卖古董的小店里,一张镶在银镜框里的明星像吸引了她。那是三十年代影星阮玲玉的照片。照片里的玲玉额前覆盖着又齐又厚的刘海,一手托着腮,一双美目幽怨地看着她。

“你傻!你不知道自己有多幸运!人言可畏,人言有何可畏?失业没工作才可畏呢!”雯雯盯着她的眼睛,在心里愤愤地说。

“如果周围的大厦让你目眩,乱哄哄的人流和刺耳的车声让你厌倦,那么,请跟我来。”雯雯的脑子里响起一个极有魅力的声音。

“我跟你走吧,我失去了工作,失去了爱情,我心烦意乱,我想远离人群。”雯雯对那声音说。她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出花鸟市场,穿过街走进对面的小巷。

这是一条青石板铺成的古老的小巷,两边是刷得雪白的高墙,墙头或是爬满紫薇,或是露出墙内的林木。小巷里静悄悄的,只有雯雯的脚步声在寂寞地响。

道旁左边一家人家是朱红色的大门,门前的花坛里开着金盏花。雯雯突然觉得这地方她曾来过。拐过弯去,右边一家也该是一道朱红色的大门,但门前没有花坛,却有两个石狮子。果然,转过弯去,景色和她想象的一模一样。

雯雯的心怦怦地跳起来,她知道,转过前面那个弯后,右边也是一道朱红色大门。她曾多次进过那道门,但那是什么时候的事,为的是什么,她怎么也想不起来了。

转过弯去,景色又与她预想的一模一样。这次雯雯不再惊奇。她朦胧地知道,那就是她该去的地方。雯雯走到门前,门半开着,她没有犹豫就推门进去。里面只有一幢木楼。楼前有座假石山,石山前有一丛硕大的美人蕉,浓绿的蕉叶下有石桌石凳,草地上开着白色、紫色和浅红色的野花,这一切看上去都无比熟悉。更奇怪的是,一走进这院子她就有一种想唱的冲动,但声音在喉头滚动就是发不出来。

“既然进来了,何不进屋去看看?”那极有魅力的声音又在脑海里响起。

雯雯朝木楼走去,下面的门关着,她自然而然地踩着吱吱作响的的楼梯爬上楼去。楼上一边是木栏杆,倚在栏杆上可以看见下面的景色。日影已经移去,蕉叶更显浓绿,依稀仍是记忆中的景象。

“到底是何年何月来过这里?”雯雯苦苦回忆。

走道上的三间屋子的门锁着,只有尽头的那间屋门半开着,雯雯推门进去,她的心狂跳起来。木窗开着,偏西的阳光照进屋里。屋里空空荡荡的,放着几只古老的箱子,其中一只镶着金边、描着古画的黑箱子是那么亲切熟悉,就像一位老朋友。

雯雯跪在地上,揭开箱子盖。一股淡淡的香气飞进鼻子,里面装着一套套色彩艶丽、光彩夺目的古代衣裙。那是她穿过的衣裙,她究竟何年何月穿过这些衣裙?怎么一点也想不起来?

她挑了一套白色绣凤凰的长裙穿上,情不自禁地甩着长袖,扭着身子唱了起来。唱出来的却是与这环境极不相称的流行歌曲,穿着这宽衣长袖跳的士高特别别扭,她非常扫兴,找不到任何古典的感觉。

楼梯响了,许多人说笑着走上来。

“哎呀!原来这里住着人呢,怎么办?怎么办?”雯雯提着裙子,从屋这边跑到那边,不知该藏在哪里。过道上的门一间间开了,一个男子的声音叫道:“动作快点!别误了场!”“完了!这贼名背定了!跑到人家屋里来穿着人家的衣服,不是贼是什么?”

几个穿牛仔裤T恤衫的女子跑进来,匆匆忙忙地打开箱子找衣裙换,原来是群女演员。

一个穿浅紫色T恤的女子看了雯雯一眼说:“李雯秋,原来你在这里呀,师娘到处找你化妆呢!”

雯雯知道她认错了人,觉得正是溜走的良机,便含混不清地答着,换了自己的衣服开门出去。

才走到楼梯口,雯雯就被从楼下上来的一位中年妇女拉住。她不容分说地把雯雯拉回房里,帮她换衣裙化妆。雯雯一遍又一遍地向她解释:“你认错人了,我不叫李雯秋,我不是演员,我叫王雯,是昆纺的女工。”那妇女好像听不见,只管帮她化妆换衣服。

妆成后,雯雯被镜子里那充满灵气的古典美人惊呆了,“这是我吗?”当演员是雯雯藏在心头的一个梦想,但她是一个现实的人,不会做白日梦。

下面的大厅门开了,雯雯才知道这是个家庭小戏院。今晚演《霸王别姬》和《贵妃醉酒》的女主角都是自己,可她除了流行歌曲什么也不会唱呀。她的心几乎从喉咙里跳了出来,双腿索索发抖。

前面音乐响了,配角们纷纷登台出场。

男主角提着大刀过来提醒她:“准备出场。”

雯雯害怕得尖叫起来:“不!我不会演戏!我已经说了几十遍了。”

屋里的人都惊愕地看着她。一个穿白衣服和墨绿小袄的女孩端着一小杯茶进来说:“李雯秋,夫人叫你放松,别紧张,先喝了这杯茶。”

男主角接过茶来,看着她坏笑:“这是毒药,喝了它。”

“喝就喝!”雯雯心一横,举起杯子一饮而尽。

“上场……”雯雯被人推了出去。她正张惶间,突然如有神助,身不由己地按着锣鼓点子走起台步来。更令她惊奇的是,在她喉咙里蹩了一下午的唱腔,此时终于如行云流水般地涌了出来。她不但能唱会念,而且能打能翻,在告别霸王时舞的剑令台下彩声如雷。整个事情就像是在梦里,美得不像真的。

演出结束后,穿着黑色晚礼服的女主人上台和演员们握手,给他们发礼品。礼品很奇怪,每人一个很大的银元宝。发到雯雯时,她拉住雯雯的手低声对她说:“元宝对你无用,这才是你最需要的。”雯雯的礼物是个细长的花纸盒子,不知道里面装着什么。

车将雯雯送到家,已经午夜了。她站在职工宿舍楼前,飞快将盒子拆开,里面只有一张纸条:“北京戏曲学院招生,时间3月5日至9日。”今天正是3月3日,雯雯明白了,她必须上北京。

家里灯还亮着,妈妈还在等她。门一开,雯雯一下抱住母亲的脖子,高兴地大叫:“妈妈,我要到北京去,明天就走。”

女儿回来了,母亲的心也落了下来。她长长地松了口气说:“我正想劝你出去散散心,否则呆在家里会憋出病来。我已经决定了,在厂门前的那个集市摆个小摊子,专卖卤豆腐、卤鶏蛋。”

雯雯说:“妈,我到北京不是去游玩,是去投考北京戏曲学院。”

“考什么北京戏曲学院?我家几代人里没有一个有艺术细胞!”母亲吃惊地看着雯雯。

雯雯将今天所遇到的事情告诉了母亲,母亲紧紧搂着她,很久没有说话。

“怎么啦?”她抬头看着神情凝重的母亲。

“你知道吗?你说的那条小巷叫三转弯,是昆明市有名的神秘小巷。据说,人不注意就会从那里走进三界中去,是哪三界我也说不清。但你一岁的时候扩建百货大楼,这条小巷就被拆了呀!”

雯雯啊地叫了一声。

第二天,雯雯信心十足地登上了飞往北京的飞机,她知道自己胜券在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