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会唱歌的花

(2014-05-01 02:50:47) 下一个

 

會唱歌的花

 

這個小村子遠離昆明,藏在大山的皺褶裡,只有一條碎石小路與外界相連。村前有一條水流湍急的小溪,流進青翠的竹林裡,村裡住著二十多戶人家。

村後一片荒草刺叢,有十多座古墓因年代久遠,墓碑已嚴重風化,上面雕刻的字迹花紋已斑駁脫落難以辨識,不知墓裡葬的是些什麽人。

十歲女孩陳小芹家就住在村後,新蓋的青磚樓下是厨房客廳。客廳裡有她的書桌、畫架、拼板和弟弟玩的小火車、小汽車和變形金剛等玩具。這些都是過年過節時爸爸媽媽從廣州寄給他們的禮物。

她最後一次見到爸爸媽媽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那一次他們將剛生下的弟弟送回來就匆匆地走了。

奶奶將地租給別人種,在家當起了全職保姆。她家的小園也不種菜了,種了許多花:玫瑰、薔薇、丁香花,等等。窗下的花壇裡還有石竹花、金魚草、三色槿、月月紅。她常常坐在花蔭下,支起畫架畫花,儼然一個小畫家。對了,他們還有個小小動物園,就是墻角的一間草棚子裡面養著兩隻瘦瘦高高的架子猪小黑和小花,這是奶奶的副業。

鄰居家的桃花、梨花開了,春天來了。一天早上,小芹的弟弟身上出現大片大片的紅疹子,還發著高燒,奶奶叫小芹在家煮猪食。她背著男孩,匆匆走出大山皺褶,到公社衛生院去看病,可到了那兒後,男孩身上的紅疹消逝了,體溫也恢復了正常。

“好奇怪的病,來的快,去得也快。”奶奶又背著男孩往回走。

回到家都快十二點了,打開院子門,小白和小花餓得直叫。房門大開,厨房門大開,煮猪食的鍋依然放在灶上,伸手進去探探,冷冰冰的,小芹不知上哪裡去了。

陳小芹失踪的消息很快就傳遍了全村。村裡只有一條小路與外界相通,根本不可能有陌生人進村拐騙小孩。全村的男人都出動了,在周圍山上尋找,像篦子似地,把每片竹林、每個樹洞、每蓬野草都篦了一遍,可一直找到太陽落山,也沒找到陳小芹。

陳小芹神秘失踪的消息傳遍了隱藏在大山皺褶裡的大大小小的村子。人們加入了搜尋的隊伍,擴大了搜尋的範圍。

第三天傍晚,小芹的奶奶心煩意亂地站在門外,看著屋後的墓地。在蒼茫的暮色中,她模模糊糊地看見草叢中有一片色,孫女失踪前就穿一身衣服

奶奶忙跑過去撥開草叢看看,果然是陳小芹。她瘦小的身子像蝦米似的蜷縮著,臉色發青,眼睛緊閉,微微張開的嘴裡含著一小撮乾草,雙手像鶏爪似地蜷在胸前,全身不停地痙攣。

奶奶小芹抱回家來,救醒後,屋子裡已經圍著許多人。小芹未被性侵犯,但全身青紫。

奶奶焦急地問:“小芹,這三天你到哪裡去了?”

小芹皺著細細的眉毛說:“我曉不得,我……。”

奶奶耐心地說:“小芹,好好想想,我叫你吃完早點喂猪食,後來你到哪兒去了。”

周圍的人屏聲靜氣地聽著。

小芹想了想說:“我起床後就先忙著煮猪食,我煮猪食的鍋放在灶上……,後來的事就不知道了。”

鄰居黃阿姨說:“小芹你跟我們到屋後走一圈,說不定你就想起來了。”

小芹驚恐地說:“我不去,我害怕。”

黃阿姨問:“你怕什麽?”

小芹搖搖頭,什麽也不說

從那以後,小芹從活潑調皮的女孩,變成了一個神經兮兮的膽小鬼,風吹草動都會嚇得她跳了起來。

鄰居家的桃花、梨花落盡後,春天走了,輪到小芹家花園裡的花爭奇鬥艶了。小園變得熱鬧起來,兩隻猪也哼哼地叫著凑熱鬧,空氣中花香混合著猪糞的臭味,這是農家小院特有的氣味。

一天小芹在玫瑰花架下畫畫,小園裡靜靜的,只有小黑小花偶爾哼哼幾聲。奶奶在厨房裡椿辣子面,“咚咚咚……”聲音單調而有節奏。小芹的心靜不下來,在紙上畫來畫去,畫出了一團大綫球。

“我的心啊,

你要稱頌耶和華,

耶和華我的上帝呀,

你極其偉大!”

小芹聽見頭上四周傳來輕輕的歌。她站起來四處張望,沒有風,但枝頭的玫瑰、花圃裡的薔薇花、金盞花都在微微地搖著花枝唱歌:

“你以尊嚴光彩爲衣,

身披亮光,如披衣袍,

鋪開天空如鋪帳幕。”

“花兒也會唱歌?”

小芹跑到窗前的花壇邊,看見各種顔色的三色堇、月月紅,都仰面朝天地放聲高唱,紫紅色的金魚草嘴還一張一合的,小芹呆呆地看著她們。

歌聲停後,小芹問:“上帝能聽見你們的歌聲嗎?”

金魚草挺直了身子說:“當然能聽見!”

小芹自語自語地說:“上帝會幫助我嗎?我害怕,我太害怕了,怕什麽我也不知道。”

藍底白心的三色堇,像個小丑女抬著臉看著小芹說:“上帝會幫助你的,連我們這些小花、小草,上帝都要降露水滋養著我們,更別說人了。”

月月紅說:“小芹跟我們一起唱贊美歌吧,唱贊美歌你就不會害怕了。”

月月紅顫抖著嗓子唱了起來:

“耶和華啊!你的忠貞之愛彌漫天際。”

花壇裡的花唱了起來,整個院子裡的花都唱了起來:

“你的信實高達雲端,

你的正義如息安之山,

你的判决是遼闊的深淵。”

小芹跟著她們唱了起來:

“上帝啊,

你的忠貞之愛多麽寶貴!

世人在你翅膀的蔭下,

得蒙庇護。”

小芹被這充滿無邊無際的愛的歌聲感動了,眼淚流了出來。

“小芹,小芹,回屋裡睡吧!”

小芹睜開眼睛,好像做了個夢。但一向藏在心頭揮之不去的恐懼感就此消失了。

小芹又敢出門了,跟著同學們到村前的小溪裡捉小魚小蝦,到屋後的荒地裡摘鎖梅和老鴉果吃,奶奶也慢慢放心了。

一天下午,天下著淅淅瀝瀝的小雨。小芹坐在窗前的小書桌前做功課。奶奶坐在旁邊的藤椅裡織毛衣,小屋裡寧靜溫馨。小芹抬頭,看見院子門被緩緩地推開了,她正感到奇怪,只覺得背脊一陣寒冷,頭髮都竪立起來,接著就身不由己地站了起來

“小芹,醒醒別跟她走

細雨斜風中,玫瑰花、薔薇花……都拼命地搖著葉子大聲叫。

她想停,但停不下來,她想叫奶奶,但發不出一點聲音來。

一個蒼老嘶啞的聲音斷斷續續地說:“跟——我——走……。”

她知道這聲音,她曾聽過這聲音,她全身顫抖著,不由自主地一步步走出了大門。

鄰居黃阿姨家的幾朵向日葵花,戴著金黃色的花帽子,將大臉盤從竹離笆上探出來:“小芹,別害怕。請求上帝幫助你。”

那蒼老的聲音變成了刺耳的尖叫:“住嘴!上帝遠在九天之上,他聽不見你的喊叫,走——跟——我——走。”

“是啊,上帝離我那麽遠,這可怕的東西就在我身邊。”小芹的信心崩潰了,她的手指曲成鶏爪狀,全身一陣陣痙攣。

“奶奶,醒醒她將你的孫女帶走了。”

奶奶聽見院子裡有許多聲音在叫她,她猛地睜開眼睛,書桌邊沒有陳小芹,院子的門大開。

奶奶跑出客廳來,抓挂在屋檐下的斗笠,跑出院門,邊跑邊喊:“黃大嬸黃大嬸我的孫女又失踪了。”

幾個在鄰居家打麻將的婦女都跑出來:“什麽時候的事?”

“大約幾分鐘前。”

“別急,走不遠,我們跟你去找。”

小雨沙沙地下著,一隻黑色的烏鴉縮著頭,一動不動的立在楊樹枝上。

曠野裡一間小屋,裡面黑洞洞地,小芹猛地想起來了,在那黑得沒有一絲光的屋子裡,一雙枯骨手在她身上又捏又掐,小芹怕得渾身肌肉都疼痛起來。

耳邊那蒼老的聲音咯咯地笑:“這次你逃不了了。”

小芹看見兩朵白色的喇叭花從一座古墓後探出頭來,吹起了喇叭:“滴滴……達。”墳頭上的狗尾草,脚下的小草們開始一左一右地搖晃著身子唱了起來:

“我放聲向耶和華求救,

我放聲求耶和華施恩。”

低矮的灌木叢,高大的柏楊樹,山上的青松翠竹都跟著唱了起來:

“我在他面前傾訴憂思,

我在他面前陳說苦情。”

小芹的心亮了起來,她跟著小花、小草和大樹們唱了起來:

“你知道我的道路,

在我所行的路上,

敵人暗設圈套害我。”

幾個正要山上搜尋陳小芹的婦女,突然聽見清亮的歌聲。

“是小芹,是小芹在唱歌。”奶奶激動地說。

她們回過頭去,曠野裡煙雨濛濛,沒有一個人影。天上閃了一道電光,一聲霹靂從天而降,火光遍地,一座古墓震開了。

她們都被這突然而來的驚雷嚇得跳起來,她們看見陳小芹倒在古墓傍。

“小芹被雷打死了。”

“小芹,小芹……”奶奶慘叫著朝曠野跑去。

“小芹,小芹,你沒事吧。”跑在最前面的黃阿姨將小芹扶起來。

小芹疲倦地笑笑說:“我好好的,只是有點累。”

一個婦女尖叫起來:“你們看,你們看,這是什麽?太可怕了!”

在炸開的古墓裡,一個白森森的骷髏頭震碎了,流出鮮血來。

一周後,昆明記者來採訪陳小芹。小芹坐在畫架前畫畫,畫上有玫瑰花、薔薇花、金魚草,還有一朵藍邊白心的三色堇……,她們都在仰著頭唱歌。

記者問:“你奶奶說:當時曠野裡空蕩蕩的,沒有人影,只聽見你的歌聲。你記得你當時唱些什麽嗎?”

小芹說:“記得的。”

記者:“你能唱給我聽聽嗎?”

小芹點點頭唱了起來:

“耶和華啊,

求你使天下垂,親自降臨:

求你摸山,山就冒煙。

求你發出閃電,把敵人驅散:

求你發出利箭使敵人潰亂。

求你從高處伸出手來:

求你釋放我,解救我,

讓我脫離邪靈的毒手。”

記者問:“你知道耶和華是誰?你知道這是首什麽歌嗎?”

小芹:“耶和華是上帝的名字,我唱的是贊美歌。”

記者驚奇地問:“是誰告訴你的,這歌是誰教你唱的?”

小芹指指畫上的花兒說:“是她們教我的。”

記者當然不會相信花兒會唱歌。但令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這方圓幾百里的大山裡沒有一座教堂,就連耶和華是誰,村民都不知道,陳小芹怎麽會知道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ma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神。神让我们个归向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