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和记忆

随便想,随便写。生活随意就好。
正文

【故事】夏瑾的选择 (2)

(2014-12-06 13:38:52) 下一个
夏天的公园,和风习习,夏瑾和贾青都穿了连衣裙。夏瑾穿的绿色的,贾青穿的白色的。江涛已在一片小树林那儿等他们了,他穿了件短袖T-shirt,到膝盖的运动短裤,显得很清爽。
 
贾青对江涛伸出手,经常听到你的大名。
江涛笑着说,彼此彼此,夏瑾对你很佩服,说你聪明透顶。
贾青也笑,夏瑾老夸你,看来她说得不错。贾青确实觉得江涛是那种青春气十足,很会讨人喜欢的类型,难怪夏瑾喜欢他。
江涛看着夏瑾说,夏瑾,难怪你们这么好,你跟贾青看起来哪儿挺像的,就象姐妹。贾青跟我想的挺不一样,看起来很温和。
夏瑾说,是啊,我妈就说贾青像她的女儿。有次我们在后院玩,来了个要饭的,还问我妈是不是我们都是她女儿。我妈说,是。我妈很喜欢贾青。
贾青说,我是很温和,是不是,夏瑾?
夏瑾笑了,我可是听说别人不敢惹你。
贾青笑着回答,我这人从不主动出击的,不过,如果有人冒犯我,我是一定会反击的。好了不说我了,说说你们两个吧。你们两个以后有什么打算?
没等夏瑾回答,江涛笑了,一开口就问以后有什么打算,真不愧是军师。我们没想太远,高中毕业,就找份工作。我是没打算考大学的,考也考不上,不像你。
贾青说,我上高中,就是为了考大学。要不天天那么早起干吗?你既然不考大学,上学就很轻松了。你打算找什么样的工作?
江涛说,我爸妈在邮电局工作,我也想去那儿。那儿工作轻松,工资也不错。
贾青点点头,想象中江涛坐在邮局的柜台后卖邮票。
夏瑾说,邮局挺好的,可惜我家没什么关系。我妈想让我去图书馆工作,我想想也挺好,我可以有很多时间看小说了。
这次见面,贾青和江涛互留了不错的印象。贾青觉得江涛人挺实在,看来并不是所有漂亮男孩子都不可靠。江涛觉得贾青没有目中无人,没有重点中学高才生的傲慢。
那个暑假,在外地上大学的夏川带了同学程斌来玩。程斌家住附近的Q市,坐汽车来Z市只要两个小时。夏川跟程斌住同一个宿舍,是很好的哥们儿。夏川上的大学是个名校,同学都是高中时的佼佼者,程斌自然也不例外。程斌能言善辩,夏瑾的爸妈对他印象挺好。夏瑾一个学期不见哥哥,夏川放假回家自然很高兴。夏川要培朋友逛,也愿意跟两个妹妹多聚聚,于是夏家兄妹经常培程斌一起玩。程斌见惯了眼睛长在头顶的大学女生,跟夏川的两个妹妹在一起觉得很愉快。夏梅是个初中生,在他眼里还是个孩子。十七岁的夏瑾婷婷玉立,在他眼里是个漂亮的少女。程斌的心弦被崇敬他的夏瑾拨动了,当然夏瑾是好朋友的妹妹,他不敢放肆。
 
一天程斌对夏川说,我有点事,不知该不该对你说。
夏川说,我们俩谁跟谁,你还跟我客气?
程斌说,我怕你不高兴。我发现我喜欢上你妹妹夏瑾了。
夏川说,我怎么会不高兴,你要是娶了我妹妹,我们更亲了。不过得问问我爸妈什么看法。夏瑾知道吗?
程斌说,我没跟夏瑾说,不知道她察觉了没有。
晚上,夏川走进爸妈的房间,把程斌的话说了。夏家爸妈挺高兴,他们觉得程斌很配得上夏瑾。夏妈妈说,你妹妹明年高中就毕业,你们明年也大学毕业了。工作两年后,夏瑾就可以跟程斌结婚。
夏爸爸也说,夏瑾的那个学校能教出什么好学生,夏瑾也不可能找到太好的工作。能嫁个名校的高才生,那是难得的好机会啊。程斌是你的好朋友,知根知底的,我们也放心。
夏川说,那我跟夏瑾说,估计她不会反对的。她从小就听话,再说程斌要才有才,要貌有貌。夏川也不算夸张,程斌温文尔雅,高高大大。
 
夏川跟夏瑾说了程斌的话,夏瑾没他想象的高兴。夏瑾一向安静,夏川也没多想,他自然不会想到他这个老实的妹妹会早恋,高中就交了男朋友。夏瑾对这事很意外,她把程斌当成哥哥一样。她觉得程斌跟自己哥哥一样优秀,一样跟自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她对程斌很有好感,觉得自己永远到不了他的高度,要说他当自己的男朋友,她从没往那儿想过。她有男朋友啊。
 
第二天夏瑾去找了贾青,把这件事说了,问她怎么看。
贾青说,你自己更喜欢谁呢?觉得跟谁在一起更好呢?
夏瑾说,我喜欢跟江涛在一起,跟他在一起,我不自卑。我其实对程斌不了解,不过他是我哥的大学同学,我爸妈也喜欢他。他人很优秀。我觉得自己有些配不上他,没想到他会看上我。
贾青说,江涛人挺好的,不过他准备在邮局当出纳,估计也不会有大发展。程斌肯定会比江涛有出息,不过你自己要想清楚更愿意跟谁在一起。再说,你怎么跟江涛说?
夏瑾说,有程斌比着,我爸妈肯定不会喜欢江涛的。我自己不太知道该选谁,不过我爸妈跟我哥哥的想法应该不会错。虽然我喜欢江涛,但我们也没说过要一辈子在一起。
贾青说,你还没为江涛陷进去,要是你想跟他分手,还是早点儿好。你应该跟他谈谈。
夏瑾说,我挺紧张的,你陪我跟他谈吧。其实分手也好,我跟他的事,我爸妈也不知道。
贾青说,好吧,我会陪你的。我是你的朋友,不是江涛的朋友。
跟江涛的谈话,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江涛是个自尊敏感的男孩子,他听夏瑾一反常态地把她爸妈搬出来,就知道她变了。他们在一起挺开心,但还没到生死离别的感情。夏瑾想抽身,让他有些难堪,有些伤感。不过,感情的事不能勉强,他们还太年轻,有变数也是正常的。
江涛对夏瑾说,我不会为难你的,你是我第一个女朋友,我会记着你的。
夏瑾说,我也会记着你的,希望你找个比我好的女孩子。
贾青说,江涛,你是个好男孩,希望你以后过的好。
江涛看着贾青说,你帮夏瑾做的决定是吗?
贾青说,夏瑾决定什么,我总会支持她的。不过我不会对别人的事,横加干涉的。
江涛点点头,有你这么个朋友,是夏瑾的幸运。希望你以后多照顾他。说完他走了。
贾青对夏瑾说,江涛人真挺好的。
夏瑾说,是啊。我们有缘无份。
 
有了夏父夏母的首可,程斌开始对夏瑾大献殷勤。说实话,夏瑾喜欢他的殷勤。程斌知道很多,他会给她讲很多她不知道的东西,夏瑾觉得她的生活又打开了一扇门。有时候想起江涛,夏瑾心理会有些不舒服,她觉得自己象是背叛了自己。不过选择了程斌,虽说是想讨家里人高兴,她感觉自己是喜欢程斌的。她安慰自己,也许自己跟江涛只是好朋友,不是所谓的爱情吧。
 
生活的方向对夏瑾来说,已经定了。她高中毕业后会到图书馆当个管理员,程斌毕业后会分到Z市来工作。她二十岁时,他们就准备结婚。夏瑾觉得自己不是个有野心的人,她想安安静静地当个贤妻良母,这辈子也就满足了。
 
夏瑾跟程斌的婚礼办的简简单单,因为他们要住在Z市,所以程斌的爸妈从Q市赶了过来。程父程母不是挑剔的人,虽说他们觉得夏瑾的学历有点低,不过对秀丽温柔的夏瑾,他们还是很有好感。再说儿子的婚事,他自己主意定得很,他们想管也管不了。夏瑾的爸妈帮他们租了套两居室的房子,婚后夏瑾和程斌就住进了自己的小窝。
 
程斌这人比较随意,他不攒钱,喜欢给自己买东西。他对夏瑾还是不错的,他们常回夏瑾爸妈家蹭饭。因为夏川去外地工作了,夏瑾的爸妈很愿意见到夏瑾他们。夏瑾对生活没什么抱怨,她想大约过日子就这样了。夏瑾很快怀孕了,她二十一岁当了妈妈。程斌的妈妈那时退休了,就主动住过来帮他们带孩子,她很喜欢这个新生的小孙儿。夏瑾年轻,对当妈妈没什么太大的激动。程斌自己的孩子气就很足,有他妈妈在,他乐得清闲。儿子的出生并没给两人的生活带来多少变化,不过他们去夏瑾爸妈家的次数变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