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和记忆

随便想,随便写。生活随意就好。
正文

我印象深刻的几本书

(2015-10-11 14:08:25) 下一个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 。小说的开篇: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 a single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 拿到现在,搬到不同的国家,这句话恐怕仍然合适。主人公伊丽莎白俏皮活泼,有独立思维。在那个年代就知道为自己找个体面的退路的婚姻不是她的选择。她要的是能平等交流,能接受她的独立思维的伴侣。小说的语言有俏皮的幽默,场景描写细腻真实,处处透出人物的个性。作者通过主人公,很形象的描写分析了人性。人物之间的对话,把他们的不同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次读这本书时,我还是个初中生。这是我读的次数最多的一本书。去年我还又在自己的Kindle上读了一遍。

  《萍踪侠影录》是我初中时最喜欢的武侠小说。梁雨生的武侠往往呈现的是“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江湖。主人公张丹枫的“亦狂亦侠真名士,能歌能哭迈流俗”的性格,举世无双的剑术,还有他眉目如画,玉树临风的美男形象,让他成了我那时的偶像。在情窦初开的年代,对张丹枫的感情,恐怕更像是暗恋。张丹枫挂在嘴边的一首诗,我现在还记得:
谁把西湖曲子讴,荷花十里桂三秋。 那知卉木无情物,牵动长江万古愁。

不过那时读的最多的作家应该是金庸。他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我都至少读过三遍。金庸给读者描绘了一个“侠之大着,为国为民”的武侠世界。这样的主题,也是武侠世界里的最高境界。金庸的文笔也非常优美。像“好逑汤”,“二十四桥明月夜” 那样的典型金庸美食,把古典文化融于饮食文化,有趣又有情调。那时也正是琼瑶流行的时候。金庸把感情寓于武侠创造的江湖,在我看来,怎么都比琼瑶的以爱情为主的世界看得更真切,更有可信度。所以,当年我曾沉迷于金庸的侠骨柔情,却不曾为琼瑶阿姨的为情所苦落泪。在那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代,特着迷神雕侠侣里的那首词: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少年时代读的书,如我们成长的环境,或多或少会给我们成年后的性格留下些什么痕迹。那些读过的书,经过记忆的雕琢,连同当年的岁月,成了我们的一部分。喜欢当年读过的书,如同喜欢当年的岁月,当年的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