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健康厨房,水和健康及我的几款健康营养饮品

(2024-01-23 15:34:33) 下一个

一个成年人体内含有60%—70%的水,水也是人体健康必需的营养素。水维持着我们体内液体和电解质的稳定和平衡,水也被誉为是仅次于氧气的维持生命的必需物质。一个人不进食物可以存活两个月之久,但如果一个人不进水,只有3-5天的生命。

如果我们体内没有水,不但我们吃的营养无法被输送到细胞里,而且,所有器官都无法正常运转。大概看一下人体主要器官的水成分的比例,就明白为什么无水人就停摆了。肺70%是水,心脏-80%, 肝脏-75%,肾脏-85%,脑-80%,骨头-25%,肌肉-75%,皮肤-70%,等等。如果说我们是水做的,似乎不过分吧:)

那么水是如何保持我们身体健康的呢?,简单说一些水在身体健康中的特殊功能。1)调节体温 2)促进新陈代谢 3)帮助消化 4)帮助分解营养并运送到细胞 5)维持口腔的健康 6)帮助大脑的认知功能 7)保持身体组织(tissues ),皮肤的湿润 8)保证血液流通顺畅 9)协助心脏更有效的供血,协助血液在身体内输送氧气,及协助血液把营养送到细胞里。10)保持淋巴液的流动使体内的废物及毒素可以排出,等等等。缺水不但会影响健康也会危及生命。

那么我们体内的水的来源有哪些呢? 渠道有三,1)我们喝的饮品(水,饮料,汤)2)食物中的水分,这两项占总量的92%,另外8% 来自身体代谢过程产生的水。但我们失水的渠道那可是只要喘气就失水。平均一个成年人一天要就消耗1.7-2.3升的水量,这些主要的消耗是呼吸,出汗,排便,运动等。所以,喝水补水变的非常重要。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呢?是每天8杯吗?现在的RDI(Recommend Daily Intake)是 35ml/per kg weight. 提醒一句,如果剧烈运动后不但要多喝水,而且要补电解质。我想大家多会注意喝水,但是,抱着水壶闭着眼睛灌就过了。凡事都有度,喝的太多,不但会造成身体水肿(Oedema),还会改变体内的荷尔蒙,造成心脏,肝脏及肾脏损害。所以,控制量非常重要。

既然体内水的来源也有食物,就给大家推荐一些含水量高的蔬菜水果,即吃了营养也饱足了水分,岂不是一箭双雕呢。

1)含96%水分的蔬菜-黄瓜,Iceberg Lettuce

2) 含90%-95%水分的蔬菜- 芹菜,水萝卜,西洋菜,菠菜,白菜,各种绿叶蔬菜,番茄,茄子,花椰菜,彩椒。水果有西瓜,草莓,柚子。

含80%-90%水分的水果 - 蓝莓,raspberry, plum, 葡萄,菠萝,杏子,橙子,苹果,桃 及樱桃。

最后,分享几款我平日的健康Drinks

苹果醋 (Apple Cider Vinegar),这是我每天的第一杯水。苹果醋里面的醋酸(acetic acid) 及其中所含的poly fennel(聚茴香,谷歌翻译) 有消炎,解毒功能。早饭前30分钟喝,有利于平衡胃酸。我反正是控糖低碳饮食和喝苹果醋以来,再也没有胃食道逆流过。

很多研究表明,苹果醋有助于胰岛素阻抗的逆转,和降低A1C的功效。而且,对缩小belly fat,降压,和减少心脏疾病的机会。用量是,1-2TBSP,用1 CUP的水稀释(凉,热均可)

注意,苹果醋一定要买, organic, raw-unfiltered, unpasteurized .

黑咖啡, 这是我的"毒药",每日一杯。我会加1tsp的有机可可粉(cocoa powder (好油,强抗氧化剂),再加少许Cinnamon 。

 

chia seeds water,1TBSP chia seeds (我是打碎,你可以不打碎) ,加一杯凉水,停滞30mins-1 hr, 呈胶状的糊糊就可以喝啦。这个水富含水溶纤维,进入大肠后就会发挥它的probiotic 作用,对肠道的健康和整个消化系统的益处多多。而且,它富含多种必需脂肪酸,实在是最健康有营养饮品,没有之一。注意,一定要用凉水,因为热,光,都会让Chia seeds快速氧化。

 

自制无糖无添加剂气泡水, Carbonated Water。它促进改善消化功能,给人饱足感,确保氧气进到tissue和cell里,调节体内pH值的平衡。 据称还能减轻便秘(没这个毛病,所以,无法验证)。我最大的体会是,喝这个水后,感觉energy level有明显的提高。

大家有什么关于喝水的经验和体会,请在评论区分享。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自制无糖无添加剂气泡水, Carbonated Water
- 这个怎么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organic, raw-unfiltered, unpasteurized 的Apple Cider Vinegar我要去试试。
- +1。 我试过喝稀释的一般的苹果醋,觉得太过强烈,胃部不是很适应。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喝各类酸时稀释很重要,不少人会直接喝醋,这一定是对牙齿不好。还有喝完果酸类的水之后,再喝一小杯白水也是保护牙釉的好方法。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祝贺你的西兰花籽发芽成功的,一定会越发越好,好好enjoy, 是的,没错,沙拉,三明治,鸡蛋菜饼,随便撒一把就是 肉,鱼等荤菜的配菜,这个小小芽菜是真正的百搭。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哇,家家是妥妥的所干就干呀,就喜欢这样的,赞! 早上一杯温水的习惯很好,经过一夜的呼吸及全身各个器官运转对水的消耗,补水是必需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是的,是打碎的Chia seeds, 有兴趣就试试吧。如果你血糖没问题,加少许蜂蜜,几滴柠檬汁,也是极好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那杯chia seeds water看上去很不错,均匀分配的黑颗粒是打碎的奇亚籽吗?

问候天婴:))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天婴这个系列太好了,我有早上早饭之前喝一杯温水或柠檬水的习惯, 以后要扩大范围。汇报一下,我烤的第一条无面面包口感很好,我家领导A1C偏高,以后让他米饭少吃了。今天馄饨里放了第一批西蓝花种子发的芽菜,生吃有点萝卜皮的味道,准备“扩大生产”,同时也发绿豆芽。谢谢天婴好分享。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婴分享,这下好了,跟着你的博客文章,吃的喝的菜单都有了,就剩下实践了。。。LOL。。。并且汇报一下,看完你的文章就买了西兰花种子,稀里糊涂的居然发芽了。。。LOL。。下面都等着我各种吃了 - 沙拉,夹在面包里,鸡蛋菜饼。。。看起来2024是健康饮食年。祝一切都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喝苹果醋水。我的牙医建议,喝柠檬水、苹果醋水一类要用吸管,保护牙齿的釉质 -- 他是看到了症状。chia seeds打碎我试过一次觉得味道不好,连带chia seeds都放弃了,要向你学习,捡回来。打碎是因为我有个朋友践行无碳水饮食,她靠吃黑芝麻度日,买专业的破碎机打芝麻酱。据医生说法整粒种子吃下去对肠道不宜。赞好文。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婴好分享。我早上是一杯温水里面加蜂蜜和意大利醋,然后是咖啡。然后就是各样的粥,汤。我有可可粉,看以后要不要加上一点点。
关于水果的含水量信息很重要。苹果是好水果,我家秋天收获的苹果现在还有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苹果醋每次喝的时候要记得上下摇一下瓶子,把瓶底的沉淀物(又叫”mother”, 是富含蛋白质 ,酶,及含益细菌的天然沉积物)摇均匀。每天一杯足以。不会太麻烦,容易坚持。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不客气,很乐意和大家分享。守护健康人人有责:)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_us' 的评论 : CO2 increases blood flow., and CO2 helps oxygen go deep into the cells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Chia Seeds 确实是极好的沙拉伴侣,而且百搭。试试苹果醋吧,一天一杯不费事。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花时间,我不是退休了吗,有时间折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天婴的良心,知识,科普帖,学习了!organic, raw-unfiltered, unpasteurized 的Apple Cider Vinegar我要去试试。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启发。谢谢天婴分享!
Nightrose_us 回复 悄悄话 汽水里面的气是二氧化碳, 对细胞没帮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天婴每天喝的饮料都好健康,你喝的我平时都没有喝,我基本上是喝白水(温热的),chia seeds 的确是好东西,我有时候做沙拉的时候放一些。赞天婴好文,谢谢分享,苹果醋可以买来喝。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喝的方式看着挺健康,但对我来说太复杂,太麻烦,我通常就是咖啡或茶,再加白水,气泡水喝不习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