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修后,我为自己学外语

(2024-01-04 09:03:25) 下一个

2023年已经过去,我还处在整理2023的过程中。人生所剩的时间越来越少,少到不知何时就会嘎然而止。所以,我的每一分钟都需要像数珍珠一样仔细地过。

回望2023,欣慰的是没有浪费时间,这是我最大的慰籍。对我来说,浪费时间就是浪费自己的生命。

今天收到我2023年的外语学习报告,实感欣慰。虽然这个报告的统计是截止到11月30号,它告诉我2023年1-11月,我每天学外语的时间是58分钟。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至于我是不是top 1% of learners一点儿也不重要,因为我的人生不再比赛。但是,它无疑是我继续前行的鞭策,更重要的是我知道有一群人(无论我认识不认识)和我一起努力。

 

我一直都想学英文以外的语言,我一直记得我最初的Marketing 教授讲的一句看似绝对但非常有道理的话,她说"if you have language, you have everything. If you don't have language, you have nothing"。我认为,语言,无论是从文化还是从生活的层面都会让人生变得丰富而深入。我自己虽然在海外生活已33年了,还是对生活的世界认识不够,还是漂浮在文化的表面。

以前上班时是各种忙,现在有时间了就没有借口再拖下去了,否则就是辜负自己了。

2022年四月的一天,我决定开始委身学外语,从那一天开始到今天的624天里,每天一个小时学习从未间断,包括那些节假日和云游世界的日子。老实说,在外边云游时要坚持是很不容易的,甚至我会自己借口说“间断一天不会死人”,但是,我知道,间断一天就会间断两天,三天,之后,就变成随意了。

这624天的学习,进步是显然的,就算是蜗牛式的前行,也是会有“一跃千里”的惊喜。

说说我同时学习的三门语言吧

第一,粤语。这一门不算外语,只是方言,但是,对我来说,粤语的听与会话却如同外语。我之所以要学粤语是因为我妈养老院里上到管理人员,下至护理人员,以及住户,大多数都是讲粤语的。为了和他们有效的交流,我必须掌握粤语。624天过去了,我的粤语还在进步中,但是,起码我可以完成基本对话,把事情能讲清楚了。特别让我高兴的是,我可以和养老院的住户轻松的聊天,听她们讲自己的故事,还能对她们讲一些安慰的话了。我更欣慰的是,看似我的初衷是为自己学一种方言,其实,我无形中也敲开了他人的一扇心门。

第二,拉丁文。从我2008年第一次去意大利,就爱看墓碑以及教堂天蓬上镶嵌的文字。但是,这些绝大多数是拉丁文。还有,我非常喜欢修道院吟诵的诗歌,这些大多数也是拉丁文的。我对自己学拉丁文的要求不高,只要求能读就好。我知道万能的谷歌翻译很方便,但是,翻译就是翻译,谷歌中文翻译如何让人有时哭笑不得,同样拉丁文的翻译也会时不时让人不知所云。624天过去之后,我现在起码看墓碑可以看个七七八八了。

第三,意大利文。这是我学习的重头戏。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意大利文读的水平要达到可以精读但丁的“神曲”原文。因为我是但丁的铁粉,“神曲”是我除圣经以外的书中最爱。我知道,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我余生的坚持和努力,但人生有这样一个看似无法达标的念想也是好的无比的。至于说的部分,我只要能基本对话,能点吃点喝,能知山知水就足矣。624天过去了,但丁的“神曲”别说一部,连一页也没有翻开,但是,起码我可以读一些儿童小故事了。至于听和说,在意大利小城的鱼市,我开始能享受吆喝声的热闹和夸张了,也能在水果摊上连说带比划讲个价啥的,开始听意大利广告非常顺耳了。凡事都是要付代价的,目前,我对学意大利语付出的“牺牲”就是在YouTube 上,从广告到歌曲只看和听意大利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Duolingo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能问一下,你是跟着什么课程学这些新语言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新年快乐,感谢来访,感谢你的鼓励。
关于如何控制调节饮食一事,我想等我的饮食计划实施满一年后再系统分享,我希望自己先成为健康营养饮食的实践者,这个需要时间实践和积累数据验证。之后,我才会分享出来,我认为这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家家,赞你!祝你2024年不但看更多的风景,学习的步伐也日日向前。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彼此,彼此,哈哈哈。感谢来访,新年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我这不是闲着也是闲着吗,学点儿自己一直想学的,这时间比空转有价值多了。我这是刚刚开始,估计要一路下去也是得学无止境啊。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哇,太励志了。十年需要非常大的毅力,向你学习。感谢来访,被你的经历激励。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外文一點不難, 每天牢記三四個單字, 10年下來就夠了.
我就是這樣自學了 6門外語, 說得流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天婴太厉害了,有了目标就坚持不懈去做,向你学习!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佩服这种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天婴厉害呀,同时学三门语言,要向你学习。我看了一下,我跟着软件学了130 天,没错学着学着就成了习惯,出门自旅游时也没中断,少花点时间而已。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天婴,新年好!刚看了你的上篇,学营养学,又同时学了这么多门语言,太厉害了,我需要自我反省,2024好好努力。另外,有空的时候分享下如何降血糖,我有几位好友都有高血糖的问题,谢谢天婴。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哈哈哈,都想起保尔柯察金的名言啦,得多那个呀…lol。 其实,学习语言就是要定时定量,定下心来学。学着学着就成每天的习惯了,像喝水一样,不学都难受:)。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鼓励。西班牙语留给领导学了。非常感谢亮妈的鼓励。我不能看电影,会入戏太深:)哈哈哈。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你啊天婴,除了游山玩水还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让我想起了保尔柯察金的名言。。。LOL。。期待下一篇。给你留了悄悄话。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Wow, 赞你的学习精神!我还以为你要学习西班牙语呢:)看电影也是学习语言的一个方法。去年我看了几部意大利电影,还有日本电视剧,韩国电视剧,还有西班牙电视剧。多多少少学了一点,但都忘了。 我很佩服南网明星塞尔维亚的小德。他在意大利罗马公开赛上用意大利语致谢,在法网公开赛时用法语致谢,美网用英语致谢。好像他德语也不错因为他在德国训练过几年。太牛了!
天婴加油,你一定能达到目标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