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美食和我的身份认同

(2017-09-05 09:20:05) 下一个

西方人说:you are what you eat. 我特赞同这个观点。

我出生在西安没错,但不算地道的西安人,因为我爸是北京人,我妈是河北人,我的第一语言是北京话。而且,小时候在北京生活过很久,也曾被我妈把我流放到河北的姥姥家,以至于我六岁有一段时间,说一口标准的河北定县话,习惯盘腿儿坐炕上。

但是,就是因为西安美食无法抗拒的强大魔力,我不但是第一个把标准的西安话引进到我家,还把我爸从我家北京主厨地位给拉到第二主厨。这一切都源于我天天去西安回民坊上混吃,在西安大街小巷搜寻各种陕西地方特色小吃,以及一有机会就去地道的陕西同学家混饭,边吃边学。害得我妈要时不时拿我家的饭跟邻居家给我换陕西饭吃。尽管这样,不幸的是我们家却一直是保持着吃米饭,炒菜的传统。所以,从高中起,我就起义开始吃学校的食堂了。

虽然出国以前我不太说西安话,也许是离开西安太久的缘故,突然有一天,满脑子西安话涌上来,无法阻拦。而且不但和普通话切换自如,就是和英文也是无接缝组合呢,我经常给公司的意大利,希腊,葡萄牙吃货们介绍陕西美食,他们听着我的英语和西安话组合,云里雾里地非常享受。

出国近30年,西安只回过4次,上一次是在2011年,突然发现西安大街上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说西安话似的,害的出租车司机怯怯的问:”大姐,看你的打扮不像本地人,但你的口音可不像西安城里面的,现在我们都说普通话了,你到底是哪儿的人呢?”我,我,我,当然是西安人。

以前小时候上学填表啥的全都是要填祖籍,我的表格上面永远是“北京市”。出国以后,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地说:我是西安人。现在的护照上也标明着我自豪的出生地:西安。

PS, 我爸肯定特得意我还是嫁给了北京爷们儿,但是,我却执着地把北京的爷给养成了西北的汉子,这也要归功于西安美食的魅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simple' 的评论 : 感谢来访
supersimple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玩儿了,喜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22000' 的评论 : 感谢肯定
bei22000 回复 悄悄话 视频ZHONG你的陕西话很标准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咱们应该也算是老乡,无论西安或是北京哈。:)

我的最好的几个女友都是北京人,就像你说的,“对脾气,舒服”,没有什么比这两个典型的北京词汇更确切地形容人和人之间的默契和缘分。

我也有城墙情结,小时候西安的家就在城墙跟儿下,经常上去放风筝。北京虽没有完整的城墙了,还是对小时候的胡同无限眷恋滴,每次去,都会骑着车子在小时候常去,现在还存在的胡同里转。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北京人和西安人有些像是因为同是古都的原因,很有见地的视角。感谢分享。
我以前不觉得自己说普通话有西安口音,直到西安人告诉我,说我的陕普很好听:)。看来,地域还是对我有影响的。现在,我的北京话只有在面对北京人的时候才会自然而然地流露,我的河北定县话,只能和我大姨说才能被激活。但是,我同意您说的,12岁以前学的语言是不会忘的。我小时侯学过河南话,现在还能说呢。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北京生北京长的,平生最好的朋友是西安人。我俩其实有很多地方不像,但是就是对脾气,在一起互相都很舒服。

我几乎每次回中国都要去一次西安,一个是去看看我好朋友的父母,另一个就是独自在西安住几天,啥也不干,就上城墙走,在城里街上走。那个感觉就是回家的感觉,周身通泰。其实我在北京也是做同样的事情,只不过北京没有城墙了。有很多次,我想过,在无数个前世里,我一定曾经做过西安人。我希望是在唐朝的时候。哈哈哈。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认为,西安人的普通话没有任何口音。西安人和北京人也非常像。有朋友说都是因为古都的原因。您如果12岁之前会说西安话,尽管很多年不说,一旦有了机会,还是会说的。就是需要一点时间捡起来。我很多年前有个台湾同学。讲一口京片子。我以为是北京人。他说从没去过北京。但是,他姥姥,姥爷都是北京人。全家人在家里都那样说。以至于,他以为大陆人都那样说话。直到来美国见到大陆人,才知道他们家说的是土的掉渣儿的北京话。最后这句是我教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