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夏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LG做土豆,片片美味

(2012-11-10 15:42:39) 下一个

D 曾经做得一手好菜。 D 做菜可不含糊。首先要有一本菜谱。其次厨具餐具不可马虎。大刀中刀小刀切肉刀切菜刀生食刀熟食刀,大勺中勺小勺扁勺圆勺,大锅中锅小锅汤锅平底锅,大盆中盆小盆,大碗中碗小碗,大匙中匙小匙,生食砧板熟食砧板。。。做到热火朝天处,顾此失彼,轻则水漫灶头,重则浓烟滚滚。他做得手忙脚乱,我看得眼冒金星。

还有就是多多益善。肉要多,料要多,白脱要多。有一回做一个大蒜面包,用了一整条白脱。那一年体检的胆固醇差一点不合标准。有一次请四人吃饭,做了十人的份。那一周天天吃剩菜。

再有就是洋将手下多逃兵。不管是炒菜还是装盘, D 一动手,菜飞肉舞,灶上蟹肉地上虾仁桌上鸡肉身上蛋花。。。虾兵蟹将大逃亡,鸡飞蛋打有新意。

D 做一次饭,家里上演一场战争与和平。厨房里杯盘狼藉 GROUND ZERO 。餐桌上轻言细语浪漫温馨,东房的傍晚静悄悄。饭后,西屋战事又起,熊掌猫爪,噼呖啪啦收拾残局。

我做菜,一把大菜刀一个砧板,一碗一盆一调羮,一双筷子一把铲子一口铁锅,油盐酱醋,基本搞定。我做完饭,厨房三下五除二就收拾得干干净净。

权衡利弊,思前想后,我决定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干净不要宴席。和 D 在餐桌上谈判,达成了协议。从此 D 基本被架空,难得下厨房。直到有一天叫 D 煮饭,他忘了加水。 直到有一次叫 D 做菜,他不知所措。

糟了, D 曾经的好厨艺被我独裁掉了。痛定思痛,我改变了策略。独裁和谈判双管齐下。不再观望而是参与。他掌勺我掌舵。白脱限量肉少菜多,偷盘换碗,一匙掌天下,一刀定乾坤,一锅打江山,一碗水端平。中美合厨,珠联壁合。

今天请 D 大熊出山,进厨房,做一道简单的烤土豆片。谢天谢地, 他还记得怎么做。

材料

土豆3 只,大蒜盐,食用油, PAM 牌 no-stick cooking spray



做法

土豆洗净去皮切成中等厚片。烤盘上铺上锡纸,在锡纸上喷 PAM ,避免土豆片粘住锡纸。将切好的土豆片放入盘内。用刷子在土豆片上刷一层薄油,均勻撒上大蒜盐。





放入烤箱, 450 F 度, 25 分钟后取出。





将土豆片翻面,再刷一层薄油,撒少量大蒜盐, 450 度再烤 10 分钟左右,土豆片呈金黄色时取出装盘。



我和 D 做了一回沙发上的土豆,点播了电影 Inception 《 盗梦空 间》。一盘土豆片电影还没开始就吃得干干 净净 。下回 6 个土豆打底。是我错,低估了熊猫的食量。



夏圆 11/10/2012

http://blog.sina.com.cn/u/28950317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哈,圆圆不着急,开心地和宝儿妈妈捉迷藏,猫捉老鼠,看你往哪儿跑!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土豆片收下了。
圆圆今天着急了,这个宝儿妈在我家园子上窜下跳,闹翻天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郎织女' 的评论 :
哈哈,你家牛郎和我家老D有一拼!咱亲家见面时,可不能让他们大闹厨房。干脆,让冬瓜和南瓜下锅吧,啊?^_^
牛郎织女 回复 悄悄话 洋LG的土豆太美味,用色相体香来诱人,够狠!俺LG做菜跟你家的一样,一次要用上4,5个锅,5,6条铲,7-8把刀,满天满地满台面都是,吃的可是了,完了那一顿收拾啊,都是泪啊!俺尽量少让他出马,这不一般的大厨出力,咱得几个小时伺侯锅碗瓢盆出汗啊!不合算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jwxc01' 的评论 :
对对对,躲进厨房成一统,管它胆固醇高低!
ljwxc0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胆固醇可以放开吃了,厨房里更可以挥洒自如!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夫的评论: 难姐难妹呀。;)

回复清冽加风的评论: 爱土豆,更爱和平。;)
清冽加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神仙眷属,红尘夫妻 ,羡慕!羡慕!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太妙了,共鸣。
我家洋LG要用好几套量杯量勺量筒,固体量具液体量具,1/4tsp,one pinch of salt, 大火三分钟,小火9分钟,绝对马虎不得,并以德国工程师的精准而自豪,俨然把厨房变成了化学实验室。
厨师是艺术家,不是科学家。要到达xx少许, xx适量, 加热片刻,一气呵成的境界,抱着菜谱,循规蹈矩,恪守成规是永远做不到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独处的评论:
所以啊,党代表领导光杆司令,指挥三盘两碗,远比洋将军调动千盆万碟大闹厨房强。;)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

我记得当年刚结婚时,先生同我都是不会做饭做菜的人,我做中餐做出来的菜可以滴油,他做一个pizza可以动用二三十个盘子。。。最后还是我妥协,因为怕他做完后我得擦洗好久好久。。。

深有同感。。。:-)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石榴花的评论:
唉,不是傻,是傻眼啦。众美女是看人收拾不吃力。;)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感同身受,俺也是烹饪工具精简到极限,打扫战场风卷残云,偏偏老公是专门制造mess的master。昨天还和众美女们说因为这理由把老公“踢”出厨房,受不了他的折腾。结果被嘲笑太傻,不会享受轻松生活。呵呵!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说出了要点。做一顿饭,厨房变成了实验室,我真的目瞪口呆哦。
回复油菜心的评论:
那噼里啪啦的劲还真像在打仗似的。
油菜心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哈,你可是太逗了,噼里啪啦的收拾残局。苦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潘小咪的评论:
咦,是潘小咪啊。。啥时候睡醒了也过来吃土豆片了?

圆圆你们家老D真能干啊,那是热火朝天的大将风度!
他们做饭还需要大量的量器是不是,大小量勺大小量杯之类应有尽有,份量上马虎不得,所以保证口味,菜谱就很重要乐~~~

看你写比吃起来还要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切的。他一动刀,土豆大逃亡ing。。。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潘小咪的评论:
好七好七,一道变胖纸。;)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土豆端庄?我瞅着那戴帽的女土豆有点恐怖ing。。。
熊夫猫妻,我叫他熊,他唤我猫,熊猫一对宝,嘿嘿。;)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幽默了,哈哈!

土豆片要切一样的厚,还是要基本功的。厚度差别太大的话,可能效果不佳。

准备哪天嘴巴馋的时候试试。
潘小咪 回复 悄悄话 潘小咪:“哎呦喂,阿拉姆妈老喜欢吃洋山芋,以后也叫她照迭只方子做一做,哈哈哈,肯定老好吃额。。。让她变成和我一样的胖纸”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Hahaha....it's so funny. :)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笑S了! 您家的土豆都长得那么端庄。有一疑惑,难道圆妹妹是又一熊猫媳妇?还是如假包换的熊猫媳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