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眼

说说在中国的老外的小日子,也说说中国人那些温馨的小故事。
正文

(小说)丽江酒吧-9

(2014-01-11 02:36:15) 下一个
清晨,阳光照在窗棂上,忽闪忽闪地晃着我的眼睛。惟风还在睡,我就没动,想让他多睡会儿。

忽然,我知道了。我不知道是启示突然从天而降,还是我一直就知道,只是刚想起来。


一大早,小荷和我一边把门打开,一边布置桌子。

一串高跟鞋声“得得”地磕着老地板从远而近地走来,和着门前的小河流水,象音乐一样如期而至。进来的是柳树。

“哟,今天你是第一个,抢了雅克的头筹。”

她勉强笑笑。她笑起来很漂亮。我一直认为,除了浪笑,柳树是个不会笑的人,或者她笑的次数在她的一生里是有配额的。

“坐吧。”我说。

她在她靠窗的那张桌前坐下。

“还是一杯咖啡加两个丽江煎糍粑,李晓灵?”

她惊了一下,抬起头。

顿时什么都明白了。

“你为什么这么做?”她问。

“你别问了,你没犯什么法,别担心。现在。。。”我说着,停了下来。

“现在怎么?”她反倒急不可奈地追问起来。

“现在我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帮小荷了,因为小荷让你想起了你的过去,是吧?”我想起那天提到帮小荷,她那闪烁的泪花了。

“。。。”她没有说话,那是默认。

我也坚信,她认出了史密特先生。我还记得她第一次见他的时候那样盯着他看的样子,但她又说对外交官不感兴趣,那是因为她认出了自己的资助者。

只是,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不与他相认。

“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她问。

“网上看到的,”我支吾道。“报道说一个小姑娘多年前受人资助,最后把钱一分不差地退给了别人。”

“对,正因为网站报道了,我才改了名字。”她一直在看显然是今天一早才涂上的指甲油。“你为什么肯定那是我?”

“报道说她常来丽江。”

史密特先生在等咖啡的时候,仍盯着窗外的洗衣女看。

我朝他走去。他一定不想知道,他苦苦寻找的女子,就是柳树。

“史密特先生,我很抱歉,我实在找不到您说的那个女子。。。”

“没。。。没关系,您已尽力了,谢谢您!”

史密特先生这几天有点反常。他精神萎靡,无精打采,胡子也不刮,穿得很随便。以往他会上午来坐一会儿,下午来坐一下,中间很长的时间去小街小巷走走,享受独处,现在,他却整天整天坐在我的酒吧里。

有时他会走到大家中间,听大家神侃,却不发言,心事重重。

这天,约翰正在给大家讲一个美国人和中国姑娘在大理的爱情故事:“她很爱他,让他非常感动。两个人甜甜蜜蜜地结婚了。他们的故事也让周围人羡慕不已,可好景不长。。。”

“怎么了?”大家伙儿问道。

“很快她就发现,他其实是在自己国家吃救济没工作的,用美国的失业救济金在中国生活,很舒服,他也就不求上进,什么都不想干。”

“后来呢?”大家伙儿好奇地问。

“后来她当然就离开了他,可事情没有到此为止。。。”

大家说得热烈而起劲,史密特先生却退了出去,回到他那小桌旁。

“怎么了?”大家的好奇心完全被约翰勾起来了。

“不久以后,那个女人又回来了,因为她怀了他的孩子。他顿时感到幸福无比,小心地照顾她,并憧憬着一家人过平静美好的生活。她生孩子了,可大家却发现那是个黑孩子。。。”

“啊?。。。”大家惊呆了,随即热烈讨论起来。雅克最激动,他说他碰到的中国女人都极可爱,绝对不会做出这么缺德的事。。。海归女子何如说,男人固然容易负心,但负心的女人更可恶。。。



看到史密特先生的杯子空了,我走到他桌子边。还没等我开口问他还想要点什么,他就说:“其实一开始我就不相信你的话,我知道那个女子是谁。从一开始我就怀疑了。”

“你怎么知道的?”

“她坐在那里,她那要强的性格和眼神,让我觉得就是她了。而她帮小荷的那一刹那,让我肯定了自己的猜想。”

“。。。”

“晓霜,你是个不会撒谎的人。”他苦笑了一声。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史密特先生,您在恋爱?”说完这句话,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那是扔了颗炸弹,又怕自己被炸死,却又想看看爆炸的效果。

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没有生气,只是又苦笑一声,把手放在凌乱的头发里,仿佛想提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带出这让人烦恼的地球。

他没有否认。

“为什么这几天没见柳树?”我又问。

“她避着我。。。”

还在几天前,我还很难想象这个在自己周围划一条线的德国人会爱上一个中国女人,而且如此神魂颠倒。

每个人身上,其实都同时有四个人存在,有一个男人,一个女人,一个老人,一个小孩儿。谁的性格占强势,这个人就会表现出哪种情绪。正如一个弱女子,有时会表现出无比坚强果断。而人人都有百岁老人般沉着冷静的时候。有时一个老人会很孩子气,而一个男人会脆弱到象女人一样哭。

此时的这个外交官身上,是那个女人占强势,他恋爱了,爱得痴情无望,我可以听到他内心的祈求,求柳树收养他那完全迷失了的心。

马路上红灯亮一个世纪他们就会等一个世纪的德国人,讲笑话也要分出1234点,每点还要分出abcd小点的德国人,也同时创造了少年维特那个浪漫的妙人儿。理性的德国人浪漫起来,也排山倒海。

很快,史密特先生就离开丽江了,留下一个失落的背影。我曾经想,这个高傲的日耳曼人,怎么会爱上一个堕民的?也许他的堕落的定义就是世俗,而柳树是不世俗的,她惊世骇俗。所以她就不算堕落,反而是高贵了。他们私下里发生了什么,我永远也不知道。他如何忽然对她动了心,如何向她进攻表白,又如何被她拒绝,我永远也不得而知。

柳树也从丽江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