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眼

说说在中国的老外的小日子,也说说中国人那些温馨的小故事。
正文

(小说)丽江酒吧-5

(2014-01-11 02:31:01) 下一个
驴友晓阳进来了。晓阳是一个很招人喜欢的男孩子,厦门人,他跟另外两个驴友骑自行车从厦门一路来到丽江。他们住在霞姐的稻花客栈。

“霜姐,你好!”

“你好晓阳。”我迎上去。“今天有什么新鲜事儿?”

“昨天跟霞姐采野果子去了,那俩儿累坏了,还在睡。”

正说着,约翰走了进来,胸前抱着一大抱书。他边打招呼,边直奔那中间的桌子。紧跟着他而来的,是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梦凡和海归女子何如。

小荷见状,赶快招呼他们去了。

“你们看你们看,”沉默了片刻的雅克,又急不可奈地拿出刚买的壁挂,展开给大家看。大家都凑上前,发出一阵惊叹。

“这是手绣的啊?”有人问。

“是的,是的,是手绣的,不是机器织的。美极了,对吧?”雅克说。“你看这儿。。。再看看这个小细节。。。”

“太美了,”众人异口同声地说。

“史密特先生也买了。。。”雅克说。众人却发现史密特先生已回到他那靠窗的角落,又把头转向窗外,沉浸在他自己划出的那个世界里了。

人还在不停地进来,小荷我俩忙上忙下。我来到史密特旁边,看他还想要点什么。

从晓阳、约翰和雅克那里来到史密特先生旁边,就象从阳光灿烂的加纳利群岛进入北极圈一样,顿时整个人都凝固了。

“对不起,我有一个问题,”不料还没等我开口,他倒先说话了。

“问题?”

“您能给我点时间吗?”

我回头看了一下,大家都安顿得差不多了,便在他对面坐下,说:“没问题。”

“我想请您帮个忙。”

“什么忙?”我非常好奇。

“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我就长话短说吧。是这样,二十多年前,当我还是一个大学生的时候,资助了一个失学的中国儿童。可令我没想到的是,二十多年后,她竟然把我资助的钱一分不少地通过德国大使馆寄给了我。”说到这里,他停了下来。

我这才醒悟过来:“史密特先生,您还想要点什么吗?”

“再来杯咖啡和一个星月面包吧。”

当我回到他桌前坐下之后,他继续说:“现在,我想找到这个女孩儿,想知道她在做什么,生活得怎么样。”

“这就是您想请我帮的忙?”

“对。”他说完,期待地看着我。

“说真的,史密特先生,”我在椅子上正正身子。“这样的事太平常了,我没看出有什么特别之处。。。”

他沉默下来,他生气了吗?过了良久,他又开口了:“说句实话,我一直认为,你们中国人,想占尽所有的便宜,既想以大国之势压人,又想享尽所有的最惠国待遇、发展中国家待遇、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待遇,在国际舞台不遵守游戏规则,支持独裁政权,不负大国责任。可是从这个小姑娘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我想见到她,想知道她的现状。”

在这静静的古城的早晨,听到这番话,让我心里莫名其妙乱糟糟的。

“先生,我对政治不感兴趣,对您说的更不感兴趣。”

出乎意料的是,他反而笑笑,说:“你不感兴趣,那我就不说了,不过。。。”

“不过什么?”

“不过我想你可以帮我。”

“帮你什么?”

“帮我找到那个女孩儿,我是想为德国媒体写篇报道。”

“写篇什么报道?”我莫名其妙。

“我想让德国人知道,体面的中国人是有的。”

“这是你个人的行为,还是外交官的行为?”

他犹豫了一下,忽然坚定地说:“传教士的行为吧。”

我明白了,这是他的政治资本。从心里,他恨中国人,认为这个国家和人民都已经堕落了。堕落的证据就是一切都彻底世俗化了,心底里没有一点空间为神圣的东西保留着。所以,他认为他有义务和召唤去拯救堕落的中国人。这个女孩就是他的功德,一个被他感化改造了的灵魂样品。

“对不起,我能不能问问,当初您为什么要学习中国文化?为什么要资助一个中国人而不是,比如,非洲人巴基斯坦人东欧人?”

“呵呵,你似乎不象是个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人。。。”他又笑起来。“你应该去当记者。”

“我怎么帮你?”

“她就在丽江。”外交官说。

“在丽江做什么?”

“在帮助穷人,帮助他们的孩子上学,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帮助他们把他们的手工艺品销售到世界各地,比如象壁挂这样的。。。”

原来他去买那壁挂跟这个有关。

“您是想让我在报上登个寻人启事?”

“不,那样我自己也能做。我希望您帮我找到她,但不要惊动任何人,我只想默默地观察她的生活,所以我到丽江来了。”

“那我怎么帮你呢?”

“你这里消息灵通,也许你会找到她。再说,你这里人气好,也许有一天她会到你这儿来的。”

“我。。。尽量吧。。。”我说,心里却没有底。

离开他的桌子,我朝雅克看了一眼。要说在这吧里,就数雅克消息最灵通了。可是,怎么向他打听消息,却又不引起他和别人的注意呢?

对了,就从他刚才买的壁挂说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