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眼

说说在中国的老外的小日子,也说说中国人那些温馨的小故事。
正文

(小说)丽江酒吧-3

(2014-01-08 08:34:59) 下一个
全酒吧的人中,只有我一个人知道柳树的秘密。这让我有点恼火,仿佛一不小心看到一个人在暗处撒尿,于我于那个人都没有什么好处。

于是我特别注意她,注意她观察人的眼神。每进来一个男人,她都会一眼扫过,把那人通体看个透,她的眼光穿过人的肚皮,穿过嵴柱,然后又穿过人的后背,会把这个人的五脏六肺都琢磨个透。

此刻,她就以这种眼光看史密特先生。她来酒吧的日子比史密特先生长些,但论历史,他比她久,因为他前两年常来丽江,短则一星期长则两个月,多数一个人来,有一次带着一个漂亮、修长的金发女子,还有两个孩子,那定是他的家人了。就是这一家人在我的面前,也让我感到他们不是在中国,而是生活在德国,就是因为他们无形中划出的那条线。他们不象其他游客一样,主动地向当地的风土人情reach out,他们紧紧地守着自己,甚至他们周围那点空气,别人也深知是不能随便进入的。

虽然史密特先生来了这么多次,但我们的交流很少,有的话也仅限于天气。不过,每次他来,就象进自己的家一样,倒也随意放松。

此时,他把头偏向窗外的小河边,清晨的河边,已有洗衣人家。那洗衣人其实也不是真洗衣,丽江人是很爱护这条小河的,平时根本不舍得往河里倒一点脏水,她只是从河里提了点水,把衣服浸在里面,慢慢搓揉了一下,然后连水和衣服一起端走了。但晨雾中古城小河边一个洗衣女的美丽倩影,显然打动了这位外交官。

就在他看风景的时候,却没有想到另一个看风景人在看他。那就是柳树。我想,柳树心里已有主意了。

法国人雅克推门进来了。他其实一早就来了,喝了杯咖啡,就出去转悠去了。

 “哟,雅克,今天穿上北京老布鞋了,舒服吧?”我打趣道。

“那可不是。”他连那京腔也说得象模象样的。“走起路来倍儿舒服。”

他说这番话的时候没看我,倒是向柳树瞅了好几眼。他也不瞅柳树的脸,而是瞅她的胸。这个50多岁的人,不开口你也知道他是法国人,就是因为他的这种不拐弯抹角,直奔目的地的眼神。

他已经不是第一次这样注视柳树了,但今天的眼神停留得特别久,也特别大胆。而柳树,却仍是谁都不看的样子,有一下没一下地翻着手里的杂志。

“我跟你说,”雅克说。“昨天我看到四方街一个小贩卖刺绣壁挂,绣满了纳西人的图腾,太漂亮了。”

“你买了吗?”

“没买,他要价太高,但我实在喜欢,讨价还价了两个小时。一会儿还是去把它买了吧。。。。?”

这时我看到史密特先生朝我们这边看了一眼。我趁机说:“史密特先生也喜欢那东西吗?”

“不,”他笑着摇摇头。这好象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他笑,难免让人怀疑他是在嘲笑法国佬的两个小时磨牙。雅克不好意思起来。

“不过我也没有浪费时间,我从摊主那里学了一首纳西民歌,你听:月亮姆姆,打击叔叔。。。。。。”

史密特先生只好努力试图修补他不小心泄漏出的轻蔑态度:“唔,旋律优美又简单,是很古老的歌谣吗?”

“我不知道,她说她也是刚从电视上学来的。。。。。。”

“我跟你说,”雅克不甘心地对史密特先生说。“那玩意儿很漂亮的,送人真气派,你看到就知道了,要不我带你去看看?”

让人没想到的是,史密特先生竟然说:“好吧,”说着站起身来,跟雅克朝外面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