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只眼

说说在中国的老外的小日子,也说说中国人那些温馨的小故事。
正文

(小说)丽江酒吧-2

(2014-01-06 13:25:07) 下一个
“男人,你以为你防得了他吗?你防得了你的闺密,防不了他的秘书,防得了他的秘书,防不了他朋友的老婆,防得了他朋友的老婆,防不了他的某个客户,防得了他的某个客户,防不了他某次开会碰到的一个女人。”

她说这番话,又让我惊叹了,同时也自卑起来,好象我从来没有在这个世界当过女人。

“你这么说,好象你作过那闺密,秘书,朋友的老婆,客户。。。”我说。

“正是,你说对了。。。”还没等我吃惊,她喝下一口酒,接着说。“你要是想听,我告诉你吧。。。”
我静静地看着她。
          “有一次我去开会,碰到一个男子,英俊有才,我们自然地在一起了,连双方在哪家公司做事都没问。你想知道他在床上的表现吗?他说他想在我这里得到妻子那里得不到的,我们以最刺激的方式做爱,尽兴尽致。天亮了,他离开我的房间,我关门继续睡觉,再也不去想他。我们谁也不欠谁。他回到太太身边,还会是个好丈夫。我回到公司,仍是个人人景仰的玉女。”
        我相信,那一刻,她肯定不会想到他的太太,而他也不会。人是动物,屈从于自己的欲望。
         “所以,你看,男人值得信任吗?我只想跟我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简简单单干干净净。”
          “你有过很多这样随意的男人吗?”
          “是的,”她说。“那又怎么样?你是在拷问我的道德吗?”她的嘴角露出尖酸刻薄。
         “不是,是你惊人的洞察力引起了我的好奇,”我说。“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男人?”
          “首先要优秀,良种,其次要吸引我。”
          “还有男人能吸引你啊?”我笑道。“既然吸引你,不就意味着你想跟他生活在一起吗?”
          “你是想对我旁敲侧击吗?没用,别费时间了。”她也微微笑了一下。在她的微笑里,我看到了她那并未完全消失的纯真和可爱,也看到她的防线在我面前一点一点解开。
         “我还想再问问,你为什么那么想要孩子?”
“这用得着问吗?天下有几个女人不喜欢孩子?”
“恕我直言哈,我觉得你冷漠,不讲道德,这样的人,还有爱心,会爱孩子?”
“哈。。。原来你不仅是个酒吧老板娘,还是个心理学家,道德家,理学家,哲学家。。。?”她又拿出烟来,可好象想起我刚才的话,又把烟放了回去。“我告诉你,这就是我喜欢你这里的原因,因为你坦诚,不装模作样。道德?不能说我不讲道德,只能说我是非道德的,这跟无道德没有关系。”
我眉头皱得油盐酱醋:“你比我哲学多了,无道德非道德,你把我的头讲昏了。”
她大笑,又浪又天真。

“叮”的一声,史米特先生掀开门帘走了进来。
史迷特先生是德国外交官,汉语说得棒极了,但我可以感到,他恨中国和中国人。这并没有表现在他的言辞里,我只是凭直觉感到的。我感到他设定了一个界线,世界上大概只有德国人有这个能力,就是身处一个地方,却能与这个地方划一根清清楚楚的界线,把自己置于这个地方之外。史迷特先生就是这样的人,而且是这样的人中人,不然他当不了外交官。
比如说吧,四方街的热闹,他不知道是为什么,纳西人的古歌,他也不会深入骨髓地沉醉。他会欣赏,可他不会沉醉,仿佛一沉醉就会被小偷把钱包偷了。
不是他没有沉醉的能力,在巴伐利亚的山间木屋里,他能喝着滚烫的烧红葡萄酒,陶醉于那精致的真皮沙发,陶醉于那壁炉里噼啪发响的柴火。他也会陶醉于日尔曼女子那冰冷外表下的风情。日尔曼的一切。
“请坐,”我说。
“谢谢。”他礼数一点不少。
“请问,喝点什么?”
他点了饮料,便拿出一本书,边看边喝。此时他的思绪,一定又飞回了巴伐利亚,那间山间小木屋里。他为什么要来丽江,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谜。
有的德国人,不是所有的德国人,但有的,就是这样。站在他的身边,这一刻,他可以跟你谈英国王室的绯闻,跟你谈欧元的强劲或失势,但下一刻,他也可能把你送进毒气室,把你的皮剥下来作实验,或者在你身上刺纳粹雄鹰,虽然我们已离二战这么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