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极客(3)- 怪客

(2022-12-15 20:58:20) 下一个

与技术大牛结对编程非常受益。可惜这种机会不多,他经常被经理拉去解决技术难题。

那时候经理改变了一些策略,把组里技术最好的两人配对,解决关键问题。其他人自由组合。

我比较固定的搭档是怪客。几乎组里每个人都当面或背后叫过他怪人(weirdo),所以我称他为怪客也不算为过。

怪客听说我在美国上学期间参加过机器人比赛,大家一起去吃饭的路上,总走过来跟我聊机器人。他自己在组装一个机器人,讲起买什么零件,去哪里买零件,讲得眉飞色舞。我却听得如一头雾水。我参加的机器人比赛是软件部分,对硬件一窍不通。怪客对我的不响应无感,继续热情洋溢地说,他加入了一个本地机器人俱乐部,约我周末一起去。我说我周末忙两孩子,完全抽不出时间来。还有一个原因没跟他讲,我毕业工作后对机器人没那么大热情了。

很多年后我看电视剧《硅谷》,想起怪客来。怪客与剧中的主人公很相似。《硅谷》主人公那些夸张的无厘头的事儿,或多或少有些怪客的影子。我想到这点忍不住笑起来。

怪客上大学时就一心想加入公司A。没拿到公司A的offer,怪客就接受了另一家本地公司的offer。原因是为了离公司A的总部近一些,方便面试公司A。怪客去公司A面试了好多次,都没拿到offer。面试着面试着,倒是跳槽到我们公司来了。

我不知道怪客为什么喜欢找我结对编程。不过我与怪客倒是配合得很好。怪客写代码很熟练,我的逻辑强一些,刚好互补。我们有时语言交流不畅,但没问题,停下来,画个图,写成代码就清楚了。我怀疑,怪客与人交流,可能图像,代码之类的更容易些。

怪客有许多怪异行为。他好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意识不到别人的反应。他的一些社交尴尬(social awkwardness)行为,可以算是出类拔萃。

有一次,怪客拿了一个万圣节的小玩意儿,给每个编程对子演示过来,然后问同一句话。大概就是按一下按钮,小玩具发个吓人的声音啥的,很简单很无聊。怪客却乐此不疲,看不出别人没兴趣,也不觉得好玩。只有组里的老顽童应付他了几句,其实是揶揄他。怪客自己在大办公室里走了一大圈,骚扰了每一个对子,把自己自娱自乐了一通,才回到座位上来。

不久,怪客又故伎重演。他手指上套了个指套,指套上画了一张脸的样子。每遇到一个人,怪客就举起手指,问对方这是什么。有人回答手指,有人回答笑脸,还有回答空气,食指,某种动物,某个卡通角色,不一而足。无论什么回答,都会把怪客逗得哈哈大笑。

一天,我和怪客结对编程时,怪客突然回头问别人有关做爱的事。因为他昨天晚上跟一个女人做爱了,倒不是他没经验,而是有件事他觉得奇怪,他要问一下别人。别人被他问傻了,简单地回答了。怪客转回身继续进入编程状态,像个没事人似的。一旁的我回头看后面两人,大家都有匪夷所思的神情。

还有一次,怪客约了与公司A电话面试。他就在公司里他的电脑桌上电话面试。他一点都不避嫌,回答问题我们都听得见,也听得出来他在面试公司A。经理走进走出经理办公室,怪客丝毫不受影响。如果不知道他被公司A拒掉多次,可能会有人认为他过于自负,志在必得呢。

而后来怪客居然拿到了公司A的offer。辞职的时候,他与经理吵起来了。吵什么我们不知道,只听到经理办公室里,怪客与经理吵架的声音很大。最后他打开经理办公室的门走出来,还站在门口与经理怼了一句,好像是说,你作为一个经理,不应该这样对待下属!

怪客去经理办公室之前我们俩在结对编程。怪客回来之后想继续,但无法平静。他对我说,我出去走一圈。走了一圈回来后,他就迅速进入编程状态了。

怪客离开后,我有段时间没有固定的搭子。想起我读研究生期间,也是一个类似怪客的nerd喜欢找我一起做课程项目。后来工作中,我又与几个nerds相处甚欢。我一直在思考我为什么会与nerds合作愉快。

我中学时算一个nerd,成绩很好,但性格非常内向。上大学后换了一个城市,终于可以摆脱以前老师家长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形象了。我变得活泼很多。相比而言,我喜欢上大学后的我。大概我骨子里有些nerd气质,吸引了nerd。另外,我对nerd挺友好的。因为想到中学时代觉得自己除了学习好别无是处的不自信,我对nerd们有同情。而他们那些社交尴尬的行为,我觉得有些蛮可爱的。加上我性格直来直去,大概nerd们觉得我友好,也不用费脑子琢磨话外的意思,就找上我了。

这样想了之后,我心安了。大概心底,还是怕回到中学时代那种束手束脚的自我封闭状态吧。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极客(1)- 结对编程

【职场故事】极客(2)- 技术大牛

【职场故事】极客(3)- 怪客

【职场故事】极客(4)- 韦恩

【职场故事】极客(5)- 裁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度假回来到访留言!
哈哈,怪客离开公司后,如果有新人加入,组里的人说起他,就说我们组有过一个weirdo:)他的事迹,有阵子广为流传。
圣诞节快到了,祝菲儿圣诞快乐,阖家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看题目,就想一点是说weirdo,哈哈。冒泡赞亦缘的系列,也一并问好大家!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留言和鼓励!
赞沫沫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想了想,怪客的自我度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工作中他挺能接受建议的,编程中如果两人意见不同,说出各自的理由,优劣都能看出来。因为不带情绪,也不用考虑对方感受,所以挺容易说服对方的。除了工作,我们没有多少交集,倒也相安无事。不过他的脑子是和常人不同的,他觉得好笑的事我们不觉得,我们觉得好笑的事他没反应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对这个怪客描写得非常生动,这样的人可能就是很自我,对别人的反应不敏感~~问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原来你给译的名字啊!怪不得网上查不到。
太难猜了啊啊啊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亦缘 发表评论:“看到翼龙这个名字,想到是否是他,但麝香这个Last Name让我以为是别的孩子呢。”
抱歉。原来想给他起一个搞怪的中文名字。没想到成了难猜的谜语。以后起怪名还是要注意好猜一点。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赞誉!
“总在自己感兴趣的系统里为人处事,科研很出色。不感兴趣的无动于衷,仿佛无知无觉。 ”
这一句形容得太形象了!我觉得这些人的脑子的构造与一般人不同。
听到看到有些天才孩子,慢慢长大,倒是越来越合群了,不知道是否后天干预起了效果,还是他们的天才脑子离自闭症毕竟差了点距离:)
祝采心周日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原来你说的是Elon Musk呀:)
看到翼龙这个名字,想到是否是他,但麝香这个Last Name让我以为是别的孩子呢。还想南非人大概喜欢取名翼龙:)以为音译,原来是意译呀!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怪客”在缘妹的笔下跃出纸面,仿佛就在眼前搞怪,很具有个性化的审美价值呢!

我朋友家的孩子就是这样一位。他是带有轻微自闭症的“天才”,总在自己感兴趣的系统里为人处事,科研很出色。不感兴趣的无动于衷,仿佛无知无觉。

点赞+有个好周末!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elon-musk-from-bullied-kid-billionaire-disruptor-hasan-kubba#:~:text=%E2%80%9CGangs%20would%20hunt%20me%20down,spent%20a%20week%20in%20hospital.
Elon Musk: From Bullied Kid to Billionaire Disruptor
He describes his time at school as ‘hell’.
As the shortest, smallest, and smartest kid in the class, he was relentlessly bullied until the age of 15.
“Gangs would hunt me down, literally hunt me down,” Elon recalled, his eyes shining with tears at the memory.
In one particularly appalling incident, a gang of boys threw him down a flight of stairs and proceeded to beat him unconscious — an attack so vicious he spent a week in hospital.
His face was so swollen and bloodied that his father didn’t even recognise him at first.
“They were a bunch of f*cking psychos,” he said.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这孩子太可怜了! 网上没找到相关内容,不知道具体情况,我也不好妄谈此事。
就我自己而言,我在美国没有很多这方面的体会。女儿比我中学时还nerdy,好像在学校里还可以。可能我们在美国移民多的地方,又上了私校。
在教育群里听到过家长来问孩子被bully了怎么办,也看过一些书。一般建议是:
- 一定要有自己的朋友(这点我自己和女儿都深有体会,我们没有被bully可能有自己的闺蜜,一起抱团有帮助)。
- 孩子如果不合群,建议家长多去学校做义工,混个脸熟。老师会对孩子多关照些,别的孩子也会顾忌些。
- 发现不对劲考虑换学校。好学区的公校和私校可能会好一些。我儿子小学有同学被bully,家长给孩子转了学校。
在一本书中读到,中产阶级给孩子的,不是往上发展的无限可能,而是孩子往下掉时,家长可以把孩子捞回来。这个我深以为然。给孩子一个托底,不要让孩子跌得太惨。特别孩子小时候,扔一条小鱼到汪洋大海里去,是需要家长伴航的。孩子会逐渐成长,家长再逐渐放手。

我只是纸上谈兵。如果新林院或别的博友有什么建议,也请留言和探讨。希望给更多的家长看到,能有所帮助。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亦缘 写道:“我在中学的日子表面蛮风光的。老师喜欢”
nerds 在中国一件不用担心的事就是被欺负,同学讨好他们、抄他们的作业还来不及呢。
相比之下,翼龙●麝香在南非长大,中学校园文化与美国类似,被 jocks 统治,他的童年就悲惨得多了。
他12岁就卖掉人生第一个电子游戏。可是他在学校被人欺负,从楼梯上推下去,当场昏迷不醒,他受的伤到现在还影响他呼吸。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荷姐到访留言!
你说得没错,怪客蛮有个性的。他虽然不通人情世故,但有他的理想和追求。而且他心思单纯,谁对他友好谁对他不好心里有数。和经理吵架那件事把我吓坏了,我也意识到经理待人是很有区别的,因为我那时候已经感受到了经理对我的不友好态度。这个后面会写到。
祝荷姐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到访留言占座!你太可爱了!
极客计划再写两篇就可以了。
祝采心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一如既往的支持!
那个机器人比赛听起来高大上,其实本来是混学分的,也是碰巧去比赛了。
确实nerd都是智商高的人,因为缺情商,为人处世总有些怪异之处。意识到他们是nerd,就好相处了。
祝沈香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多谢新林院到访留言!
你说的没错!我在中学的日子表面蛮风光的。老师喜欢,每年三好学生,年级前几名的奖学金,什么竞赛就拉出去。可能是我性格内向,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很不接地气。我现在就想,见人开口讲句话那么难吗?那时候经常见人想打个招呼,但硬是说不出口,非常奇怪。
而现在读中学的女儿也是这样。但我不担心,因为后来我性格完全相反了,跟陌生人张口就能聊起来:)
祝新林院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一如既往的支持!
是呀,我从没见过一个人对一个公司如此执着。公司A在那个时候应该是IT行业头一块牌子吧,虽然现在被很多后起之秀超越了。怪客想去公司A不是为了收入,福利,名气等原因。他应该是很有理想的,想在世界一流公司实现他的抱负吧。很高兴他如愿以偿了。
祝松松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多谢幑宁到访留言!多谢美赞!
自豪地说,现在工作上比较能干了:)那时候入职没几年,水平很差的,后面会写到我在该公司的困顿结局。
祝幑宁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美言!
我睿智谈不上,经常觉得自己情商蛮低的。有时候留言,要到你和别的博友那里去取经。你回复博友的留言读着很舒服,我经常硬绷绷的,有时候要改几次才软和些。和怪客之间,大概想到啥冲口而出,两人都不用管语气,觉得简单省事儿:)
祝小小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到访留言!
新学了一个词“沙发赞”,赞平等言简意赅。
祝平等兄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职场众生相好文。怪客其实很有个性;亦缘问得好,nerd愿意与你共事,除了你的聪明能干外,就是你的善解人意,不给人有压力感。亦缘周末快乐。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先占座,明天细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补读了前一篇,怎么能错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哇,亦缘还参加过机器人比赛,太牛了!亦缘“极客”系列依旧写得好,对每个人物的刻画很鲜明。nerd都是智商高的人。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中学生里两个极端是 nerds 和 jocks。
jock 这个字原意是“护裆”,就像“护膝”和“护腕”那类松紧穿戴物,一般是穿短裤的男运动员穿。这个字后来演变成对中学体育明星的统称。
在美国中学里,jocks 通常极为风光。而 nerds 则日子不太好过。
从计算机诞生以后,nerds 一下子大翻身。像 Bill Gates 和 Elon Musk 这样的都风光了。
中国中学则不一样。体育明星没有那么被拥戴。学习好的人也很得意,没有那么挨欺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怪客,他终于实现了去公司A工作的理想,也是让人佩服他的执著。亦缘聪明能干又善良,所以nerd们喜欢你:)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亦缘是位聪明能干的IT大噶! 看了两篇,写得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亦缘问得好:怪客为什么喜欢找亦缘一起编程,答案很简单,谁不喜欢跟睿智聪明的人在一起工作呢:))
问好亦缘,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好文章,沙发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