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国风光 - 费尔班克斯追光

(2024-01-17 22:37:38) 下一个

冬季度假,大多时候会去暖和的地方。也有几次,我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往更寒冷的地方去。于是,遇见大雪,遇见极光,遇见形形色色的人。。。

2022年的二月份,看了远夏在路上的阿拉斯加极光攻略,我们订了去阿拉斯加的第二大城市费尔班克斯(Fairbanks)的往返机票,打算去追极光。

提早两周订完机票和旅馆,我开始研究旅游攻略。眼看着一些好的跟团旅游活动的票开始卖完了,我去找大灰兔商量订哪些。我推荐北极圈追光游和冰钓。大灰兔说,北极圈他可以自己开过去,钓鱼他不喜欢自己钓,所以看看别人钓就行了。我说到时候好的活动会订完,此人说不会。两人这么扯了一会儿,大灰兔说此行由他安排,就打住了。

结果两周时间一晃而过,大灰兔只找了一个网上追光讲座。听讲座的时候,我在做笔记,他却听着睡着了。我听得半懂不懂,接触了一些词汇。因此知道KP值越高越容易看到极光。而我一贯的抓住细节,忽略重点,没有意识到这个讲座是针对美国北边的州。这些州在极光有可能扫到的地带。如果KP值高,这些地方就可能看到极光。不然是看不到极光的。后来明白,费尔班克斯在极光带内,无论什么时候都有极光。肉眼能看到的因素,只取决于天气,需要黑夜和晴朗无云的天空。

到达费尔班克斯时是子夜时分。查了查,这天夜里KP值为5,接下来几天逐日下降。虽然天气预报晚上2点开始下雪,我还是想去碰碰运气。

租了车,行李丢在旅馆,开去追光地点之一东圆顶(East Dome)。路上覆盖着冰雪,并不象网上说的扫得那么干净。好在雪都压平了,租了辆四驱SUV,能在雪地上开。

东圆顶那里啥也看不见,而且开始下雪了。我们打算回旅馆。开着开着,发现GPS显示的时间是30多分钟,怎么会比来的20分钟更多时间呢?大灰兔说,看到一个单行道路牌,大概要开到前面掉头。然后眼见着前面的路突然变窄,地上雪增厚,大灰兔犹豫了一下开过去,车就陷雪里不动了。

在车里找到一个雪刷子,给轮胎挖雪。然后两人推车,一人踩油门,车纹丝不动。雪刷子小,不给力,我们轮流挖雪,时不时还得上车暖和一下。这么折腾了将近一个小时,无果。这一路从旅馆开到这里,没见一辆车,意识到形势严峻。三个人三只手机,两只无信号,好在我的有信号。网上没找到拖车公司,只好打911。911帮我们连到一家24x7的拖车公司,终于有了获救的途径。

等拖车的时候,想想后怕起来。如果没有手机信号,这冰天雪地的荒郊野外,无法找到救援,还不知道怎么办。看了看地图,其实我们前面的路是个死路,大概没人好好扫雪。那时GPS指路也出错了。原来阿拉斯加的雪是这样的,我们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付了拖车费750刀。回到旅馆已是凌晨五点。我们三人玩笑说,这一晚是自驾探险游。

因为这个下马威,开车5个小时去北极圈是不考虑了。大灰兔赶紧找跟团旅游活动。费尔班克斯的没了,找到一家附近小城北极镇(North Pole)的,贵一些,好歹有,赶紧订了。

傍晚雪停了。天气预报晚上阴转多云转少云。我们晚饭后开始补觉。闹钟上到晚上10点,大灰兔起来看天气预报,让继续睡。11点半天气还没好转,凌晨1点再看,仍是阴天,看极光没戏了。我却彻底醒了,起来穿好厚衣服,到停车场转了一圈。天上一颗星星都没有,看到一片略亮略白的地方,掐了张照片。后来知道根本不是极光。

第三天太阳出来了,大晴天!晚上九点半,又到了追光时刻。身上贴上暖宝宝,穿好厚衣服。帽子,手套,相机,三脚架,红外线头灯,备用电池,要带的东西真不少。今天的追光地点是白天踩过点的输油管观景点。我们最先到,陆续有车来了又走了。天空是多云状态,能看到几颗星,云聚拢散去再聚拢。车外太冷了。我们呆在车里,轮流值班,给车的天窗擦玻璃观察天空。一直呆到晚上一点,传说中的极光一直没出现。

转眼到了第四天。这天晚上的重头戏,是冰钓和看极光,时间从晚上10点至临晨3点。当地游客中心预测当晚的极光极好,又是无云的晴空,应该是我们在费尔班克斯看极光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去活动集合点切纳湖(Chena Lakes)的路上,女儿叫起来:“看左前方的天空,那是极光吗?”天空印着一道浅绿色的光,宽宽的,跨越了半个天空。

我们这几天一直在琢磨肉眼看到极光是啥样的,会不会错过。真看到时,你就知道,这就是极光,错不了。好激动啊!我们都开心地大叫。真想赶快到集合点,下车拍照。

其实这晚极光一次又一次地出现,我们最先看到的是最暗淡的。最美的极光出现在临晨2点左右。天空有两片极光,一片由若弱到强,霎那间的明亮,又逐渐转弱。还能看到极光在移动。当这片极光弱下去时,另一片极光在正当空闪亮起来,如碧绿的绸缎一般。繁星漫天,衬着飞舞的极光。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再讲冰钓。冰冻的湖,放了一些小木屋。地上凿了几个洞,通往冰冻三英尺的水下。我们每人拿一根鱼竿,往洞里垂钓。小木屋里一共4家11人。除了我,每个人都钓到了鱼,包括一个初中生和我家的高中生。坐在我对面的女人,更是一垂钓就有鱼上钩,很让我汗颜。

我钓不到鱼是有原因的,因为我光顾着聊天去了。对面的一对夫妇,看着很年轻。我起初猜女子三十几岁,男子略大些。一聊才知道,他们有六娃,最大的已经工作了,老二老三在上高中。这次老大老二在家带着弟妹,他俩出来旅游潇洒。夫妇俩经常这样偷得浮生几日闲。

孩子们都不送去学校,只在家学习(home schooling)。起初的原因,一是夫妇俩都在军队工作,居无定所。二是学校教的内容孩子们很快掌握了,学不到新的东西。夫妇俩爱旅游,全家正好随军队游遍了很多地方。孩子们在夏威夷学冲浪,在阿拉斯加学滑雪,在山区学野外生存,也是见多识广。他家经济条件一般,一家八口,住在一个廉价的房车里。但那又如何,夫妇俩很恩爱,孩子们独立自主,小小年纪,已经走过千山万水。这种另类家庭的故事,让人着迷。

小木屋里烤着火,很暖和。导游蒂姆先后烘了热狗香肠,烤鱼,最后每人一杯热巧克力,把大家的胃照顾得很好。蒂姆也是有故事的人。他本来已经退休了。他的朋友极力劝他来阿拉斯加玩。这一来就不想走了。他喜欢阿拉斯加,喜欢当导游与人聊天。问他打算做多久,他说他会一直做下去。

蒂姆说,在费尔班克斯看极光,KP值不重要。只要有极光,天空晴朗,就能看到。如何预测极光呢?看到太阳爆炸活动强烈 (某个值为负),过四十分钟左右 (光线从太阳到地球的时间),极光就会出现。蒂姆算好时间,出小木屋往天空一看,多半会有极光。我们因此看到了好几次。原来追光是有讲究的。

推荐这种融冰钓和追光一体的活动。这两个活动单独玩都比较枯燥,但合起来,有吃有喝又暖和,5个小时精彩了很多。

我综合了讲座,网上研究和蒂姆的经验,总结极光摄影需要三脚架,大光圈,长曝光 (3秒至5秒)。但我相机的照片还不如大灰兔的手机党,是个遗憾。

附图 -

天晴了,费尔班克斯的雪:

北极镇:

极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自己去追光很冷,跟着tour就好多了。我们跟的那个追光和冰钓合在一起的tour很不错,大部分时间在cabin里边烤火边钓鱼,一点都不冷。导游看到了极光就叫大家出去看,冷了就回cabin。安排得不错。
祝遐西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也打算去追极光,但下不了决心冬天去。
你这篇信息很有用,存了!那段自驾探险很惊险,看来有些地方还是得跟团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们这里也有不少朋友四月份春假时去冰岛看极光。微信上的照片很漂亮。冰岛还有山,湖,温泉,都很震撼。我怕冷,一直没动力跑那么远去经历寒冷。以后会争取去一趟。
祝蘑菇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前几天就看见亦缘这篇,留言又被手指一滑就跑掉了,最近老干这事。看你们雪地里追光还挺惊险的,好在最后是有惊无险:)看极光的感觉让我痴迷,我们前年9月份在冰岛偶遇了极光,算很幸运的,看见你的照片,又让我神往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申芝堂主' 的评论 : 多谢对看极光的详细介绍!
我们也玩了狗拉雪橇,下一篇北国风光会写到。我觉得冬天去的好处是看到极光概率极大。我家因为没有做足功课/做错功课,导致看到极光颇为周折。其实导游蒂姆给我们看了他前两天在Chena Lakes拍的极光照片,都能看到。我的经验教训是第一次看极光跟导游比较好,他们对看极光的地点和时间都踩得准。后面有了经验,就能自己找极光了。
申芝堂主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去看极光都在摄氏零下15度以下太寒冷,很多广告帖的营销还有狗拉雪橇等。我是2019年10月去加拿大北面北纬55度的城市看到极光,2夜看到1次约1小时。自己搜的信息,包括NOAA美国全美海洋和大气局和费尔班克斯大学极光预测.极光一般28天小周期,5级还不保险,6级以上加少云到晴的夜晚机会更大,10天前才能决定能去否,5月和10月温度零度以上没蚊子,除了费尔班克斯,还有白马和黄刀。我去了另一个地方。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猫妈妈' 的评论 : 你们订的airbnb地点太好了!我们没有做足功课,随便订了一个,到最后一晚才看到极光。北极圈没去成,打算以后夏天去阿拉斯加玩的时候再去。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的,那对夫妇让我印象很深刻,至今念念不忘。其实一开始写这篇是因为他们,但没有更多的了解,只好写成游记式了。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nana11' 的评论 : 对,Chena Lakes看极光地点极好。我们白天也去了,在冰上走了走,没有挖掘别的玩的项目。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理论上Fairbanks一年四季都有极光,只是夏天白天太长了。所以冬天去黑夜长,一般能看到。有的人查一下天气,如果接下来有几天晴好,就立刻买机票飞过去,多半能看到。事先订机票的话,呆一周总会有晴天的。阿拉斯加的南边则不一定。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那个自驾探险游是很后怕,找不到救援估计人就完了。我家经常考虑不周,事后想想太冒险了。
白猫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喔,我们也是2022年2月份去的。就住在North Pole。找了一家从窗户就能看到极光的绝好airbnb。 去北极圈是跟一个私人旅行社去的。租车公司特别指出我们不可以开租来的车自己开去北极圈。我们也在Chena Lake租了一间小木屋。烤火。没有冰钓,显然我是没有做功课。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有遗憾和小小的惊吓,真是很有收获的一次冒险旅行!
那对夫妇的故事很有意思,这样的人生实在是快意潇洒。
manana1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2016年冬天去的, Chema Lakes 最好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惊艳,可惜我们去阿拉斯加的时候季节不对,没有看到。

亦缘一家很会玩,也很会冒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冬天去阿拉斯加很刺激,我也想去看极光。亦缘一家三口的自驾探险游想想都后怕,所幸你的手机有信号,吉人天相。亦缘拍的极光片片好美,不虚此行了。谢谢亦缘好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