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五十一)快乐变得越来越难

(2012-12-10 08:24:44) 下一个

      小的时候我一直有一个烦恼,总觉得自己太肤浅了。因为我每天老是开心的笑,因为一点小事也能开心好长时间。

      那个时候,我大概在读小学和中学,很长一段日子里,我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每天早上醒来以后,先想想今天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这些事情通常都很小,也许是因为今天要穿一件新衣服;也许是因为昨天的考试考得还不错,今天会看到好成绩发表;也许是因为昨天妈妈多给了点零花钱,今天可以去买点好吃的东西。

      总之,那些小理由会让我开心上一整天,从期待到发生再到回味,给我一整天的好心情。有的时候就算是有不开心的事情发生,我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它们忘了,然后靠着开心的事情继续快乐地生活。

      可是也因为这样我觉得自己很没有深度。你看电视里那些有气质、有深度的人,往往都是眉头紧锁,心事重重,他们或者肩负重要使命,或者背负家庭负担,他们往往要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每一次你都觉得他们在悲伤之后的微笑是那么的迷人。

      为了让自己变得更有深度,我曾经尝试提醒自己一些不开心的事情,比如某一门功课曾经没考好,比如……可是可以让我不开心的事情实在很少,而且它们对我的影响力也实在太短,我总是没有办法让我自己变成沉默而有深度的女人。

      后来,长大了,工作了,移民了,才突然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很少能保持一整天的好心情。经常的,我可以坐在椅子里愣上半天,毫无表情,但脑子里全是各种各样的麻烦。工期的拖延、客户的抱怨、预算的超标、家里的房客、相亲的男生……似乎周围除了是问题之外还是问题。

      我知道人存在的价值某种程度上就在于能解决多少问题,可是我老是觉得似乎我的问题特别的多。这些问题时常让开车的我分心,有时甚至在绿灯的路口踩刹车。

      也有几次,我试图在早上醒来的时候想一想今天有什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就好像小时候那样。可是忽然之间就会想到今天会遇到的麻烦,开会可能会发生争吵,支票可能会被退票,朋友家的聚餐可能还是不能去参加,信用卡被盗用、下水道被堵、公司赢利指标还没有达成……于是本来还迷迷糊糊的人便立刻被冷酷的现实打醒,再没有丝毫的困意。

      有一天,我安静地坐在咖啡馆里等客户。脑子里无数的事情翻飞,我一件一件事情考虑着,按照解决的最后期限给所有的问题排序,然后安排每天的时间表。我发现我每天都生活在“今天”里,再没有多余的时间多于的能力去考虑“明天”的事情。正在感慨着,客户走过来,先打个招呼然后说到:“雅儿,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你么?因为我看得出,你是个安静而有深度的女人。”

      哦?深度?原来我已经到了有“深度”的年纪?原来我已经和曾经看过的电视剧里的主人公一样,开始有负担和使命。原来“深度”要付出这么多自由的时间,要承受这么大的压力,要背负这么多的期待。

      暗暗地,我开始怀念起那个无忧无虑的年纪,那个没事儿能开心一整天的年纪,那个任何烦恼都延续不了10分钟的年纪。我也开始明白为什么大人们老说,“不长大就好了”。现在的我,是真的希望可以回到童年时光,永远都不要长大,永远都傻傻地笑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哎,认真怀念……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你小时候跟我女儿现在很像,每天睁眼就笑,每天都有值得高兴的事。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欢颜

很高兴你喜欢读。祝你圣诞快乐啊!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雅儿姐姐连载写的好,我读得很享受呢。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欢颜

你说的真好。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少年不识愁滋味
触目所见皆是春
当时只道寻常事
谁知今日心头忙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过分,(追着打……)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深沉地说,你的“深度”在你的凶器里。。。:)

哈哈,别打我,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