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囧事第五则

(2016-09-01 17:33:11) 下一个

北京囧事第五则

庞静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二日

 

五、经络按摩

 

经络是中医里的专用词,也是常用词。一直以来,职业习惯促使我想弄明白经络到底是身体里的什么部件。西医的血管就是血管,神经就是神经。经络可是秉承了中华文化的精髓,不可能像血管这么浅显。由于先天资资平庸,至今我对经络依然糊涂。好在朋友明言:看到不等于看见,看见不等于看清,看清不等于看懂,、、、。眼睛可观的事物都是如此,更何况玄玄乎乎的经络了。我也没什么可纠结的。关注了这么久,我好歹知道经络主气血。

 

自从到了北京,我的膝关节就变着法子让我难过。走路时,那条腿已经失去了关节支撑的感觉。我干脆把那块儿绑住。它不替我使劲,有什么了不起,回美国后我就把它换了。我老姐看到膝关节对我行走造成的困扰,一心要助我改善身体状况。她的第一个措施就是疏通经络的按摩。她是“雪丹”的会员,以前常做这种经络按摩,有切身体会,知道其对身体的帮助。我自己也常听朋友介绍身体按摩的舒坦。老姐提议,我欣然接受。

 

周日下午老姐开车带我去“雪丹”。因为已经事先约好,进去后我们就被带去做准备工作。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热烤蒸汗。我不知道是不是碳热,但蒸烤效果是一样的。准备过程挺惬意的,漫不经心地喝着水,聊着天,出着汗。之后,我们俩被安摆在各自的按摩床上。暖色的光线很暗,四周很静谧。老姐订的按摩程序是全套。我还记得的有肺经心经肝胆经膀胱经。按摩师是两位两年前从职业学校毕业的年轻姑娘,戴着口罩,穿着合体的白色工作服,身材适中,眉眼清秀。按摩从背部开始。

 

哇!虽然前奏十分怡然,没料到这真正的按摩如同上刑。那小姑娘的纤纤细指如何就成了铁爪钢钳!痛!痛!痛!她按到哪,我哪痛。我已经强忍,但还是不住地叫痛。幸亏我没当过地下党没被逮捕上刑,要不然我肯定成了甫志高第二。小姑娘慢声细气地说您这儿有节,经脉不通,所以痛。我转头看了一眼小姑娘,人家仍然一脸谦和,并没有凶神恶煞。我忙说不好意思。小姑娘说没关系,您痛了就说话,我尽量轻点。如此这般,我痛,我叫,她说着这个节那个节。我忍不住问那个节到底是什么呀?小姑娘正按在一处,回说:您看,这个节是个小疙瘩,是个淋巴节。我心里面犯嘀咕:这么说淋巴腺也屬经络范围了。我告诉小姑娘千万别动我左膝关节及周边。那里已经肿涨很痛了,不能再加刑了。还好,她的纤纤玉手在那里还算留情。

 

两个多小时的痛的经历总算有了结尾。我老姐说下次要约经络师给我分析一下。我说我现在心有余悸,不敢来了。回到家中,我开始发烧,浑身上下挨也痛动也痛,吃了一片强力Tylenol, 窝在沙发上一动不动。老姐在电话上跟朋友诉说我多么的弱不禁风。我没劲儿争辩。第二天早晨我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依然是挨也痛动也痛。虽然是老胳膊老腿,但在自己眼中依然是细皮嫩肉,自己心疼自己。 可是有一件事令我着实惊讶。我的左膝关节红肿尽退,左脚着地也有了着地的感觉。这叫什么事?

 

几天下来,身上的青紫变成了黄绿或浅褐,痛度减弱。膝关节的红肿还没有复发,已经不用绑着走路了。但是回想经络按摩,我依然心有余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