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海微软公司访谈录

(2018-04-25 09:41:12) 下一个

阿海微软公司访谈录

2018/4/21

这是美国微软公司博客平台上登载的文章,介绍我的儿子阿海。我粗略译成中文,与亲朋好友分享有儿初长成的喜悦。(链接:https://www.tealsk12.org/2018/04/16/albert-lee/)

文中的英文名Albert Lee 都用阿海替代。全文如下……

阿海

阿海从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分析工作转出来,正在寻找数据分析的工作。同时,他担任了我们公司开发学校科技教育的志愿者工作,一周四天,在底特律一所高中(Detroit’s Renaissance High School)教 AP 计算机科学的课程  (以后简称CS)。 TEALS (Technology Education and Literacy in Schools)依靠四百多工业企业的志愿者们协助学校的老师们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实践CS 的编程教学。通过分享他自己学习CS 的非传统的方法,阿海让他的35个学生明白了,无论他们的资历背景,他们在科技领域一定可以成功。

以下是阿海的访谈。

乍一看,我绝对不适合教高中的 CS 课程。在密西根大学的第一年,做为工学院的大一生,我选修了 CS 课。结果很糟糕。我记得,为了一个课题,我用了三十多个小时,只得了15分。满分是100分。

现在我自愿来教 TEALS 的高中 AP CS 课。我给学生们讲了这件糗事。当我讲到只得了15分的时候,他们当时的表情,我每次想起来都觉得好笑。真的就像他们自身受到了伤害,因为他们感受到了我的窘境。一个老师与学生们分享以前他自己在所教的的课程的拙劣表现,也许并没有什么代表性。但是我自己由非传统途径走入 CS 这个领域向我的学生们表明了失败不是永远。事实上,失败是任何学习过程中的环节,比如学习 CS。

在大学时,第一次修了 CS 课程之后,我就一直逃避再修 CS 的课。但是我进入汽车工业做供应链分析的工作之后,我发现我的很多工作都可以用 — 你可以想象 — CS 变成自动化。所以,我通过网课教会了我自己大学一年级时没有学会的东西。通过编程,我把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

当初我并不了解 CS 这么有用。现在,你一定可以确信,我已经百分之百的站在了 CS 的立场上。我用自身的经历使我的学生们明白了 CS 可以应用在各行各业。

此外,分享我惨淡的CS入门经历,我反复强调了我现在CS做得很棒, 不是因为我天才,而是因为我肯拿脑袋撞墙,在解难题上花时间。初来乍到,绝对没必要为自己的不懂和出错而惭愧。

我班上大概有85%的学生喜欢 CS 这门课,并且有自信。大概一半的学生将来都要继续在 CS 深造。看看目前工业界对 CS 技能的需求,他们的前途光明。

尽管有些人将来会进入不相关的领域,CS教给了他们一套成长式的思维方法,也就是说失败或出错都是正常的。在我们班上,我们总是在给课题挑错,这并不是因为我的学生不够聪明。我的学生们已经习惯于找错纠错,无论用什么方法,他们都能客观地对待工作。

我认为我的信任对他们很重要。他们知道他们总是要面对偏见,可能来自一个社区一个团体,很多人会怀疑他们的能力。(附:阿海教的学生都是黑人。)当我在他们的年纪时候,前途一片光明。今年,我班上的学生每人平均都写了4000行的程序。我工作时试着教我的同事们 CS 方法的时候,他们通常马上放弃。这就是为什么我告诉我的学生们,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行业,CS 或者其他的,我相信凭他们的能力,他们一定可以成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衍波襄平 回复 悄悄话 好樣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