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冰川国家公园之四

(2019-07-04 05:46:54) 下一个

Glacier National Park –4

庞静    2019年07月

这是我们住在 Montana 的第五天。

昨天晚上我们已经看好了,夜里是晴天,所以阿山半夜1:00 把我叫起来,我们一起开车进公园去拍星空。虽然有云,但已经非常满意了,这个季节能有这样的星空,实在不容易。我们半夜3:00回家,继续睡觉。

照片1:冰川西部的夜空

今天早晨7:00出门,住在这里这么多天了,第一次看见有太阳的晨空。进到公园里边,温度只有41度(5 ℃), 很冷。

昨天天气预报西部冰川今天下雨。今天早上天气预报西部冰川晴天。机不可失! 我们决定走环路(Loop Trail)。那是 Highline Trail 中的一段。叫环路,仅仅因为停车场是环形的。这是来此公园必走 Trail 其一,因风景美而著名。我们走的是其中最有特色的一段。

照片2: Loop Trail 途中的风景

8:30上Trail。路上的人不多,我们最先遇到了公园管理员(Ranger )前后押送运垃圾下山的马队。我们打了招呼,继续登山。蓝天白云纱雾青山残雪,身在其中, 脸被轻风抚摸着, 心里空空的, 只是恬静。阿山说到了这里只要举起相机,出来的片子一定是专业水准。我同意。

照片3:运垃圾桶下山的马队

我们俩一边登山一边聊,彼此讲着日常发生的故事,趣味带动着兴致,虽然汗湿,却十分地惬意。顺着声音,阿山发现了雷鸟(Ptarmigan)。这是这里特有的鸟,长相确实有点特别。据说以前这里被称为山上的花园,遍地雷鸟。由于地球升温,山上的树越长越高,挡住了本来应该花草享受的阳光,结果花草长的越来越少。靠吃花草为生的雷鸟也越来越少了。而造成地球气温升高的罪魁祸首主要是二氧化碳。超量的二氧化碳是人造成的。这个大家都知道,可是人天生的贪婪,不愿意为了保护环境而牺牲一点点个人生活的舒适。无奈。

照片4:雷鸟(Ptarmigan)

雷鸟脖子上那块突显的“蜂窝”是什么?阿山在国家公园的网页上找到了答案:那是辅助声道透气的气道(air duct)。雷鸟出于火鸡家族,叫声非常低沉。

照片5:雷鸟(Ptarmigan)

我们走了很长一段,对面的山景又远又深, 蓝绿色, 被雾的白纱缠绕着, 令我浮想联翩。一只鹿也从小道走来。它与我们对视。我们对它兴趣太大,没有往前走的意思。它跳上山,绕到我们前面了。下午一点终于走到了山顶。上面有一家小旅馆(Chalet ),还没有开始营业。很多志愿者今天上山去帮助清扫。他们会在哪儿工作两天之后才下山。然后旅店就可以接待客人了。实际上就是一个宿营地。一个志愿者告诉我们他上来至少三十次了。 多数志愿者都很年轻,也有几个上岁数的。现在的总统就任之后,国家公园的预算巨幅下降。公园靠自己的能力无法管理这么多的宿营地。所以,为了更多的人夏天能够来此享受大自然,这些志愿者们无偿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劳力。他们是背着帐篷和食物上山的。真佩服他们。

照片6:Loop Trail 途中遇到的鹿

照片7: 因我们而绕道而行的鹿

照片8:Loop Trail 途中的风景

中途看到很多花草, 引起我们猜测地球上什么颜色的花最多?回家上网找到了一些说法。专家说这个问题很难回答。首先很多花的颜色不是单一的,也有许多不是单色的。其次你眼中的蓝色可能是别人眼中的紫色。如果必须回答这个问题,那么一是白二是黄三是红四是蓝。如果算上所有的植物,回答这个问题就很容易了-绿色。

照片9: 拳头大的蘑菇

照片10: 山中勤劳的蜂

照片11: 山中的花

照片12: 山中的蝴蝶

照片13: 熊草 (Bear Grass)

小旅店所在的山坡下边是熊谷(Bear Valley)。我们问公园管理员熊吃不吃熊草?他说不吃。但是他接着说,你们看这些欢实的小松鼠,早晚都被熊吃掉。

照片14:山上的小旅店

照片15: 山上的松鼠

出发前阿山告诉我这个行程大概要走四英里,基本都是平地,没有什么难度。走到半途我就知道受骗了。实际上我们一共走了九英里,升高2500英尺。阿山辩解说他没有故意骗我,只是因为他自己做的功课不够仔细。但是这一路真的是太漂亮,有太多的惊喜,太值得辛苦了!他要是开头告诉我九英里,我也会毫不犹豫地跟他一起走。冰川公园内有游览观光车,但是游览观光车无法开进山里。如果不走进山里,很难像我们这样收获如此丰富。我告诉阿山常阿姨从微信上看我的日记, 评论我们就像正在探险。阿山十分同意。他说,我们做的当然是adventure 了。我们下午四点回到环形停车场。

补充能量稍微休息之后,4:40 我们又开始走雪松步行路(Trail of the Cedars),很短,很容易。路上多是老人和小孩。可能是专门为他们准备的。看, 我现在不把自己归在老少弱的群体中了。从那里我们到麦当劳酒店餐厅吃饭。今天中饭晚饭合一了。阿山点了一份很大的牛肉汉堡,他说可以补充今天所耗。我吃烧豆腐和米饭,中西合璧的风味,还行。冰川公园只有麦当劳酒店一年四季开,很不错,就在麦当劳湖边(Lake Macdonald), 湖面如同镜面, 天天晩上有科学讲座,还有专门为小朋友组织的活动。

累的有点过。回家路过超市时去买些东西,顺便把车上的垃圾丢一丢。结果,我没有丢垃圾,反而把我们补充能量的干粮之类的都扔垃圾了。同时眼镜片也掉了一片,找不到了。每次出门,不出一点小状况似乎不过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