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海平静

博主凡事爱发表感想,希望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晓海平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古大夫

(2012-07-26 14:52:52) 下一个
蒙古大夫

庞静 二零一二年七月

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自己也都被社会分工的大结构绑定了。牙痛看牙医,眼睛有毛病找眼科大 夫,想出轨都不行。万一生了重病又不巧找了个蒙古大夫,那可真是倒霉了。从小就听上辈儿人管做事没谱、二把刀、不会用头脑的人叫蒙古大夫。为什么这么叫,我从来没有考证过。现在我想讲几个医生看诊的故事,其中几个大夫堪称蒙古大夫。

几年前,我在一个大会议室开一个全天的会议,座椅很舒适。也许是这种不同寻常的舒适,会程中我突然感觉后腰痛。 痛得我稍动一下都要呲牙裂嘴。当着那么多人,我只能忍。散了会,我就直奔家庭医生的诊所。当时查斯医生在。他的头光秃秃的,脸也是油光光的。他曾经当过军医。两个胯骨都是人工的。他告诉我,当年为了救伤兵,他从直升机上往战场上跳,两个胯骨都摔坏了。那天他微笑地听完我诉苦,之後他把我带进了一间按摩室,让我趴在按摩床上,然后他就按摩我的背部。几个来回之后,他令我站起来,问我感觉如何?为了避免他力掌的再次施工,我含糊其辞地没敢抱怨。到家之后,我完全不能动了。

第二天,我忍无可忍又走进了家庭医生的诊所。这回我遇上了罗丝医生。她一脸严肃地听我诉苦,然后让我站起来,抬腿弯腰,再抬腿再弯腰。之后她告诉我她看到我病历中大约一年前记录了类似的病情。从我弯腰抬腿的动作看又不像骨骼问题。她写了一个处方要求我去做下腹部的CT扫描。两天后就接到她的护士打来的电话,要求我再去复诊。到了罗丝医生的办公室,见她满脸的关切,我就猜到检查结果一定有问题。检查报告发现在胰腺头部有一个将近两公分的肿块,怀疑是癌,罗丝医生递给我一张名片, 让我去找专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在毫无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这份报告就是一颗炸弹,我的脑子全乱了。别无选择,我乖乖地走进了斯考特医生的办公室。他那时四十岁上下。面对我的紧张,他好像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他安排我很快地做了胃镜检查。还没等我完全从麻醉作用的昏睡中醒来,斯考特医生已经告诉我两个儿子不用担心,硬块不是肿瘤而是囊肿,并且长在胰腺外面。我醒来后他又对我重复了一遍,并嘱咐我六周后再检查一次。当天真是皆大欢喜。但我心里还是有疑问:胃镜超声波检查结果为什么与CT扫描结果相差这么多?六周后当我再次走进斯考特医生的办公室时,他东拉西扯,似乎犹豫不决。我离开之前,他终于说你还是去找我的老师们看一看吧。这下我又到了安那堡医学院。我首先见的是石门医生,他也为我做了胃镜检查,同时取了细胞样品。检查证实了两点:一是囊肿没有癌细胞,二是长在胰腺内头部位置,而不是外部。治疗过程也是从那时候正式展开了。

前几天我的朋友丹电话询问,是否可把我的电话号码给他的朋友, 欣。因为我年前才做了胰腺囊肿的切割手术,欣为她妈妈胰腺囊肿的问题想向我咨询。欣的妈妈也住在附近。年前她出现腹部剧痛并伴有呕吐的状况。到医院急诊,被断定得了胰腺炎,直接住進博马医院。住院期间,腸胃科专科医生为她做了腹部CT扫描,并告诉病人观察到胰腺头部有数粒小囊肿。当时专科医生以消炎为主进行治疗。据欣妈妈讲,一星期后她出院了。出院后她不觉得她身体难受的状况有什么真正的缓解。由于医生为她接了外部灌输食物的管道,她可以直接用管道为自己喂食,从而避免了口呑食物然后呕吐的惨状。不久,她又由于剧烈的腹痛再次住院。欣告诉我,这第二次住院就是第一次的重复。我劝欣马上为她妈妈换医生。我把我的检查和治疗过程给欣讲了一便,并且把我的手术医生及石门医生的电话给了欣。

前些天从欣那里获知了她妈妈在安那堡医学院检查治疗的情形。胃镜检查发现由于慢性胰腺炎造成主消化液管道已经阻塞, 当时医生就在管道中加了支架。 检查并没有发现囊肿。现在欣妈妈已经可以自己从口进食了。

還有一位朋友一年前就出现头痛并且多次求助于医生. 医生不断地加大止痛药的剂量, 直至药物无法控制头痛才开始进一步检查. 已经淋疤腺癌第四期了!

另一則故事, 是有關一位蒙古牙醫。为了防止儿童蛀牙,牙医们可以给小孩子的槽牙覆盖一层塑料保护膜。保俭公司会給付所需费用。这个加保护膜的过程要在槽牙长到特定尺寸时实施。当年我的大儿子明伦最边上的槽牙已加上保护,向内紧邻的槽牙也可以实施保护膜了。我的一个朋友的老乡是牙医,刚在我们当地开了牙医诊所。我朋友鼓动我支持他老乡的生意,把儿子带到他老乡的诊所去加槽牙保护膜。既然是熟人,何乐而不为呢? 明伦实施最边上槽牙保护膜时,我在一边看过医生操作。医生先做了牙齿表面清理, 然后用一个很小的针管加满保护膜液体,注射到槽牙表面,再用一个很精致的小烘干机在覆盖保护膜液体的牙表面烘干。这次明轮在这个老乡牙医的诊所時, 老乡医生打开一小瓶液体,用小棉签沾了沾,然后涂在明轮的牙上。完了之后,明轮一直张着嘴,直到医生说可以了。当年保险公司要为此付四百刀。几个月后我带孩子们去家庭牙医处做牙齿常规清洗,我告诉医生明轮槽牙保护膜已做了。医生很惊讶,因为他根本找不到那个保护膜的痕迹。为了使我相信,他还让我看了两个相邻的槽牙,最边上的有一些白色的覆盖膜,而它相邻的槽牙表面和其它的牙齿表面没什么不同。

這些真實的故事, 激发我寫下這篇文章. 希望看官们认真对待自己的健康, 遇到疑问, 多请教一些医生。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也是为了爱你的亲人和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