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三十三遇见:你的自由价值几何?

(2015-05-15 10:35:33) 下一个

小城接连下了两天的冷雨,气温低得像冬天,正如那天我心的温度。

 

那天,从朋友处得知,由于恶人作坏,过去几年间,可以说我是躺在刀尖上熬过来的。虽然,我早就知道这件事,但没有想到事情会如此严重。好在,我命大,运气好,别说是恶人,就是恶鬼又能奈我几何?

 

静下心来想一想,“自由”确是生命中最富贵的财富。一旦放弃自由,不论用它换回来了什么,我们都已失去真正的人生。

 

你的自由价值几何?

 

“遇见”你时,雨停了,天晴了,小城在煦暖的阳光下散发着小清新的味道。这让我想起了曾在别人的“遇见”里出现过的你——以路人甲的身份出现在我眼前的小清新式的女子。

 

(一)

 

在遇见你之前,我给自己泡了一壶“邻家老岩茶”,试图一边品茶一边遇见清新得如同山间香风的你。结果,我如期遇见的你竟是一个彪悍的女子。你的身材并不十 分高大,你的身形也不是十分肥硕,但你就是给人一种彪悍、威猛、不可走近又难以绕过的感觉。我感到很纳闷儿,是什么使得你从一个小清新式的女子变成了彪悍 的女人呢?

 

(二)

 

在你过去的轮回中穿行,我逐步地认识到,自心深处的牢笼,往往是我们自我毁灭的利器。而内心深处的不自由,则是修造牢笼的原材料。

 

自由,到底是什么?

不被任何人、事约束,我行我素,逍遥自在,算不算活得自由?金银珠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算不算活得自由?被万众瞩目,一呼百应,算不算活得自由?我不知 道,真地不知道。我只知道,于我来说,哪怕生之艰难,哪怕困苦相逼,哪怕铁索加身,只要我的心灵是健康的、是不被愧疚折磨的,只要我的精神是健康的、是不 为物质左右的,那我就是自由的。

 

 

(三)

 

你和我一样,把自由看得相当重,可谓重过了生命。

你和我又不一样。在你的人生哲学里,“自由”太宽泛了,宽泛得人家不小心拉掉了你的一根头发都是侵犯了你的人身自由。

这样的你,内心何以自由?

 

(四)

 

你是一个对人生的终极目标有所追求的人,但因了内心的不自由,你从来没有真正地放眼瞭望过,人生的终极目标距自己到底有多远,你也没有真正地踏上过追求理想的征程。

 

你知道吗?你给我的感觉很奇怪。你从来都不是斤斤计较的人,但逢事时必须据理力争;你不是自私自利的人,但绝不允许谁在你的面前作威作福。按照你的状态, 你的心态应该可以与超然的老僧相比。你不受任何约束,不被任何束缚,你不怕孤单独行,也不惧聚众欢腾,你享得了荣华富贵,也受得了经济上的拮据,但是,你 的内心并不自由。并且,接连几生几世里,你都把生命的力量用在了捍卫毫无意义的所谓的自由上。

 

你一直在与命运抗争,可你从来没有真正地赢过,因为你挣得了表面的自由,却输掉了真正“自由”的权利。

 

你的故事好多,好琐碎,我不知道选取哪一件好。那就容我在写小说稿的时候,再细细道来吧。

 

(五)

 

写到前面时,接了一个朋友的电话。我们对话的主题之一,也是“自由”。

 

放下电话,我想:与其在所谓自由的花环下毫无自由地活着,不如放却那些表面的自由,做一个内心和精神都自由自在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