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游遇见你之第四十七遇见:还你半世才情,可得一生精神?

(2016-04-11 10:44:39) 下一个

第四十七遇见

在动手打字之前,我读了几篇过去完成的”遇见“。读过之后,我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比当初更加喜欢那些文字。我不是自恋,不是孤芳自赏。就算那些文字出自他人之手,我也会由衷地喜欢。因为,我从那些文字中读出了墨香,读出了心香,读出了美,读出了慈悲。我甚至有些遗憾,我竟将”神游“停了近一年的时间。可我又知道,过去那一年的时间,别说无力”遇见你“,就是连我自己也无法遇见。

我差一点就把自己给弄丢了,差一点让自己湮没在世俗的迷雾里。好在我是一个热爱写字的人,好在我知道只有能够作文的时候我才真正地活着,这让我及时地发现,我的生命状态和生存状态不对了。

欢庆吧!尽可以忽略被种种疼痛塞得满胀的过程,只关注这个结果——我回来了!

还你半世才情,可得一生精神?

既要遵守“神游遇见你”的游戏规则——不主动暴露主角在过往生世中的身份,又要用文字来再现与你的遇见,颇有些难度。那我就信马由缰,思绪跑到哪儿我就写到哪儿吧。

时常听人说,如果时间能够倒流,如果能够重新活一回,他将如何如何。其实,这些“如果”毫无意义。倘使时间果真倒流,倘使真地可以重新活一回,大多数人选择的人生一如先前,极少有人能活出新意。为什么?老生常谈——惯性的力量。如何能够超越呢?老生常谈——培养精神生命。

如果没有一定的精神高度,纵使你才高八斗也难以超越世俗的喧嚣,纵使你再努力抗争也难以改正被湮没的宿命。声色犬马终是空,那一世如此,这一世如此,不论哪一世都是如此。

公正地说,你是一个少有的聪明人。在那样一个年代,稍有点文采的人或在献媚、或在清高、或在放荡不羁,只有你懂得如何“营销”自己。其实,说你懂得营销自己,是想夸赞你。当时的你并未想着做什么营销,你只是占了能够才华横溢的先机,你只是比别人更加沉稳、更加真实。你的文章从实处来,到实处去,至于营销的效应,完全是你偏得的。

没有几个人能够出生于官宦诗书世家,你却如此。似乎,你的出身注定了你会成为一个大才子,但你的宿命却是与科考及第无缘。我看着你一次一次地进京,一次一次地失败,很是怜惜你,也为你着急。我看着你或诙谐幽默地谈笑风生,或千方百计地整蛊同好,我又忍不住捧腹大笑。

"如果",虽然这个世间没有“如果”,我还是要说."如果你在屡遭失败之后,能够唤醒精神生命,在努力生活的同时,追求更高的人生境界,那么,你那一生该是辉煌又圆满的吧?"

好可惜。

你舞文弄墨一整世,才情超人,作品卓越,但你还是糊里糊涂地走完了那一生。尤其是暮年的时候,你爱妾成性,最终还是被世俗的喧嚣给湮没了。

你身为小吏时为百姓做事,惩恶扬善;你做大吏时不贪不恶,好自做人;你落魄时不做作,坦然地接受友人的支持;你得意时隐居乡里,却又频出传世美文。如若用常人的眼光来看,你活得已经相当不错。可用我的眼光来看,那一世的你不过是浪得虚名。在你百年之后,因辜负了自己累生累世的积累,又因小妾成群欠下情债若干,故而频繁地往生,去了结难以了结的前缘。

你从来没有大的过错,除了小妾亦没有难填的欲壑。如果你能够不断地提高精神境界,培养精神生命,你的才华定能够使你的生活雪中有炭,锦上添花。

最后,我想对许多人说:“或许,你这一生就是用来圆满的。请不要错过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