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心》:第一章(五十三)(五十四)

(2016-04-07 21:21:28) 下一个

(五十三)

有一种爱,叫做“害怕失去”。人一旦整天提心吊胆地害怕失去,就容易毫不自知地“惹是生非”,搞得大家不得安宁,也就容易真正失去。有一种爱,叫做“逼 婚”。有些大龄青年的父母,为了让孩子早日完婚,想方设法地为他们安排相亲,想方设法地对他们进行威逼利诱。有一种爱,叫做“耐心等待”。有些人,只要没 有遇到对的人,坚决不肯谈情说爱,非得耐心地等到那个对的人出现。

谭欣和洪亮婚姻的完结就是因为两个人都“害怕失去”,并因为害怕失去而不知不觉地以爱的名誉彼此伤害。或许,分开是他们两个人最好的结局。

假若分开能够解除彼此间的矛盾,这自然是好。可是,有些人,不论他们怎么不知不觉地伤害你,你都无法和他们分开。换句话说,就算你的人和他们分开了,心也还是被他们牢牢地牵挂着。他们就是父母,是你无法真正分开的人,也是永远最爱你的人。

陈晓敏和燕青相识于网络,是多年的异地好友,她对燕青经历过的事情和正在经历的事情早有所知。当燕青一不留神陷入坏情绪的时候,她就鼓励燕青,生活压力再 大也要保持一份好心情,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偶尔,当燕青持续陷入坏情绪的时候,她就劈头盖脸地训她一通,使她清醒过来。陈晓敏就是这样一个态度鲜明、说话 直接、不怕得罪人的人。说白了,她就是一个高智商、低情商的家伙。

从小到大,陈晓敏一直是学霸。学业上一路绿灯,貌似轻轻松松地拿到了博士学位,轻轻松松地成了业内的知名学者。只是,因为她情商低下,根本不懂运营人际关 系,不但个人问题没有解决,就是职称和职位也都低得令人惊叹。当初入职的时候,他们全院也就三两个博士。一眨眼十来年过去了,院里年轻的博士如雨后春笋一 般,好多“后生”成了她的领导,她依然在第一线担当着重任却不被关注。

或许正是情商低下的原因,陈晓敏的内心非常强大,从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她只为自己而活,这使得她活得轻松而又自在。在她的心目中,职称、职务方面的停滞不 前根本就不是问题。她觉得,她上了那么多年的学,学了那么多年的专业知识,并且现在还在不断地学习,她就应该好好钻研业务。如果,升了官,远离了专业,那 才叫浪费资源、浪费生命。

陈晓敏能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说法,却无法不在意父母的看法和说法。随着年龄一年年地长大,她的婚姻问题成了父母心中最大的结。天底下,哪有父母不疼儿女的?很多父母越是疼儿女,越容易做出“逼婚”的“暴行”。

陈晓敏的父母是逼婚父母队列中,较为强势的一对组合。他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威逼利诱,用尽了他们能够想到的所有的办法,直把开朗豁达的陈晓 敏逼得郁闷了。万般无奈之下,她先是搬到单位宿舍居住,继而申请到地方分局支援工作。正是这样,缔结了她和佳城的缘,缔结了她和夏闲云茶庄的缘,也加深了 她和燕青之间的感情。

在陈晓敏为父母逼婚而郁闷的时候,燕青对她倍加呵护,有时烙好家乡独有的大饼,有时做好手擀打卤面,请她美餐一顿;有时专门和她抬杠,和她顶牛,和她争吵 得不可开交。有趣的是,燕青和陈晓敏争吵啊抬杠啊什么的,从来没有赢过。陈晓敏也不客气,从来不会手下留情。只要两个人掐起来,必须以狠对狠,斗个高低。

陈晓敏知道,燕青和她掐架是为了让她开心;燕青也知道,陈晓敏每次都毫不客气地“灭”了她,也是为了让她开心。久而久之,两个人成了最佳对掐拍档,谁也不是为了让谁开心,但不论掐架结局如何,两个人都会非常开心。

和燕青在同一座城市生活了一些日子之后,陈晓敏更加了解了燕青的不易,也就更加了解了燕青的善良和坚忍。

过去,两个人身在两地的时候,燕青曾对陈晓敏说,等小吴康复后,她要和他离婚,她要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当时,为了稳住燕青的心情,陈晓敏没有劝她不要离婚。

她委婉地对燕青说:“如果,小吴康复以后,脾气还像以前那样暴躁,你当然要离开他去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如果小吴康复后,方方面面都在改变,你可就舍不得离开他了。”

“为什么舍不得?他这辈子可把我给害惨了。我为什么会舍不得离开他?”燕青追问道。

陈晓敏大大咧咧地唱道:“你对他爱爱爱爱不完,你就天天天天天天不承认。”

“哎呀,讨厌你。”燕青嗲嗲地尖叫道,“你真地觉得我还爱他吗?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爱不爱他了。不过,我想好了,不论他是否能康复,这辈子我都要好好地和他走下去。谁让他给了我一个那么漂亮、可爱又懂事的儿子呢。”

待两个人在同一座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后,陈晓敏了解到,燕青确实是深爱小吴的。从燕青对小吴无微不至的照料,从小吴时常和燕青撒娇、耍蛮,时常又关爱有加, 陈晓敏更加坚信,要嫁就嫁给彼此相爱的人,如果不能彼此相爱,绝不将就。通过燕青夫妻之间的件件趣事,陈晓敏也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情要不断地更新,婚姻需 要不断地维护和修缮。为此,她不再像过去那样回避恋爱和婚姻的问题,开始向往那匹正在向她赶来的白马。

不论陈晓敏还是燕青都没有发现,在她们掐架式的友谊中,两个人都在改变。燕青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开心;陈晓敏则变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有女人味。

人与人之间,可以成为彼此的良师益友,比如燕青和陈晓敏;也可以成为彼此生命中的欢喜冤家,比如醉和风;还可以成为两株相互守望的树,比如醉和周济民。

有些人,注定要遇上想爱却不能爱的人;有些人,注定要爱上不能爱却想爱的人。有些人,一旦相遇,不论爱与不爱,都会成为彼此生命画卷中重重的一笔。

年纪轻轻醉的经历了太多的幸与不幸,经历了太多太多比影视剧情还丰富的事情,不知道该说她是一个幸运的人,还是该说她的一生注定了是“圆满”而又“残缺”的一生。

这个上午的回笼觉,醉睡得非常香甜。她做了一个美丽的梦:好多金色的大象长出了翅膀,悠哉游哉地漫天飞舞,还有满满一池塘盛放的荷花,美得像仙子一样。在 一朵含苞待放的荷花尖上,栖息着一只漂亮的蜻蜓。醉立在池塘边赏景。天空碧蓝碧蓝的,云朵是雪白雪白的,微微的风向醉传递着淡淡的香气。

“风,寒风凛凛的风,风云变幻的风,风花雪月的风。”在梦里,醉喃喃自语,不禁就想起了高峰,想起他额前的那缕长发,想起他深沉的眼睛,想起他孤高清冷的个性。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地,泪水先是浸湿了醉的睫毛,继而唤醒了她的那双睡眼。

醉轻轻地起身,拉开窗帘,望窗外的天空。在那轻盈的飘雪映入眼帘的一刻,她的心情登时大好。已经是早春时节,还有这么美的雪可赏,这人生已经很完美了,还 要什么风啊风的干吗?醉的心里如此想着,一抹羞怯的笑浮上嘴角。她无法哄骗自己,风已经吹进了她的心里。这种感觉,有点隐隐的痛,有点隐隐的欢喜,有点隐 隐的无奈,还有一点隐隐的期待。

“姐姐,姐姐。我饿了,我要吃东西。”醉抚着微热的面庞,一边转身下楼,一边轻轻地喊道,“我做了一个可美的梦。大象是金色的,有翅膀,飞得可轻盈了。”

直到醉来到一楼也没有听到谭欣的回应,不禁又爬到楼上,抓起电话打给谭欣。

电话铃声响起的时候,谭欣惊得捂住嘴巴说:“我的天啊,我把醉给忘了。”

接起电话,醉一本正经地问:“姐姐,您在忙什么?现在方便说话吗?”

谭欣赔着笑说:“方便,方便。我在夏闲云茶庄喝茶呢。你睡醒了啊?”

“我没有睡醒啊,我在梦游呢。”醉嗔怪道,“您这当姐的,心得有多大啊?你家妹妹肚子饿了,都给饿醒了。您可倒好,不管妹妹死活,自己跑去喝茶。”

“坏丫头,我和几个朋友喝茶、聊天呢。要不,你也过来吧。我请你吃饭,让大家伙儿借你的光。”谭欣暗示醉,她不是一个人。

醉立马儿一本正经地说:“姐姐,您和朋友聊天,我就不打扰了。我自己弄点东西吃好了,您就不用管我了。”

谭欣偷偷地笑,冲在座的朋友做了一个鬼脸,对醉说:“丫头,你就过来吧,给我一个赎罪的机会。否则,我丢下你不管这事儿,够你品一年的。这我可受不了。”

“一年哪够啊?怎么也得品上三年。不,五年。”听谭欣如此说,醉知道,和她一起喝酒的不是生意上的伙伴或对手,便不客气地说,“好吧。我就行行好,成全了姐姐。”

就在谭欣他们谈得热火朝天的时候,王华强已经听出了燕青和陈晓敏的声音。他轻轻地对关月和穆清说:“这个世界可真小啊。原本天南地北的,居然就在姐姐的茶庄里遇见了。”

“怎么?你是说?”穆清看了看单间的门,轻轻地问。

“是啊。姐姐在北京的时候,那个叫陈晓敏的朋友是姐姐的管家。那时我和老婆去看望姐姐时和她见过面。”王华强解释道,“看来,她之所以到佳城支援工作,也是和姐姐回到佳城有关。”

“可是,现在的姐姐四处云游,几乎不在茶庄露面。就算为姐姐而来,也未必能见到姐姐。”关月漫不经心地说,“或许,来的人都和我们一样,就是喜欢茶庄的气 息,就是想来这里坐坐。很多事,往往就是这么简单。比如我吧,哪次来的时候都没想过,姐姐会不会在店里。我来了就坐坐,喝喝茶,仅此而已,已经足够。”

穆清和王华强都频频点头,表示同意关月的说法,可王华强还是忍不住不时地看看单间的门。

“要不然,你出去看一看,和她们打个招呼?”穆清善解人意地说。

“不了。不了。下次吧。今天,那边人有些多。主要是,其他的人,我也不认识。就这样跑过去打招呼,未免太冒失了。”说罢,王华强站起身,想了想,又坐了下来。

“你可真纠结。”关月面无表情地说道,“想去打招呼就去打。这样憋着,会不会出内伤?”

穆清忍不住笑,也附和道:“你们都是闲云姐姐的朋友。一个来自北京,一个来自辽宁,在这里不期而遇,应该打个招呼。”

关月和穆清的鼓励正中王华强的下怀。他站起身,抻了抻衣角,含蕴地笑着说:“你们说得对,你们说得对,就算有些冒失,也应该去打个招呼。我想,茶庄的常客必然不会太小气,就算我冒失了,他们也会包容我的。”

关月起身,一把拉开房门,大声说道:“王华强,你这算不算他乡遇故知啊?”

关月的话吓了王华强一跳,扭头看了看椅子,一屁股又坐了下来。他看着关月,无可奈何地说:“这可如何是好?这可如何是好。”

关月笑得花枝乱颤,穆清也笑得合不拢嘴,王华强则更加窘迫了。

“王华强,你在这里吗?快快出来见我。”不曾想,陈晓敏大叫着出现在门前,轻轻地敲了敲房门,毫不客气地说,“我来了!”

穆清起身,帮陈晓敏拉开椅子,关月则笑着说:“他不好意思去打扰你的朋友们,我只好帮帮他的忙了。”

“谢谢!谢谢!”陈晓敏也不客气,在椅子上坐了下来,大声说道,“燕青和谭欣是小时候的同学,其他的人也是初次相见。”

“怎么样?据说,姐姐要和你合作写剧本,做好准备了吗?”陈晓敏对王华强说,“姐姐说过,没准儿,将来我们都会出现在电视剧里。你觉得,有这种可能没有?”

王华强羞怯地笑,羞怯地说:“姐姐说有,那就应该有。姐姐负责选材,我只是执笔。”

“不对啊。姐姐说,让你全权负责的,她只负责写小说和游山玩水。”陈晓敏先知先觉地说。

王华强的脸都红了,不好意思地说:“我尽力而为,尽力而为。”

就在大家相谈甚欢的时候,单间外刷地静了下来。小茶的声音响起:“欢迎光临夏闲云茶庄,愿您在这里得到一份好心情。”

谭欣站起身,迎了出来,抱歉地说:“醉,姐姐出来时,根本就忘了你在家里。对不起啊。”

醉淡淡地笑,温暖地说:“姐姐忘了就对了。要是因为我在那里而耽搁了您与朋友相聚,那可就是我的罪过了。”

谭欣轻轻地拍了拍醉的脸蛋,疼爱地说:“来,给你介绍几位朋友,然后咱们去吃饭。”

(五十四)

“丫头,想吃什么?随你点,姐姐请大家的客”,给大家介绍之后,谭欣问罢醉对燕青说,“你的朋友遇到了熟人?今天我请客,你帮我去请一下她的朋友们。”

人与人之间的缘就是这样,东南西北地汇聚而来,只因一盏茶的缘,便彼此相识继而成为了朋友。

“听大家的吧。我随意。反正已经饿成这样了,吃什么都成啊。”醉笑着说。

“听你的,听你的。”大家异口同声地说。

“那好吧。我知道一家新开的串串香小火锅。那里用的是景泰蓝铜锅,环境很好,菜品也很好,主要是卫生达标。我们这么多人,吃这个比较适合。”醉静静地说。

“好啊,好啊,就去那里。”田笑光站起身,大笑着说,“今天,就我一位男士,必须我来请客。”

“谁说的!这还有一位男士呢。”陈晓敏等人跟着燕青刚走出单间,她就大声说道,“我们大家就AA制好了。在北京,我们朋友们聚会,就是这样的。”

“谁请客也好,AA制也好。醉,你说的是哪一家啊?”谭欣笑着问,“我怎么不知道?”

“那里就像一家快餐店,又美味又经济又实惠。只是,您怎么会注意一家小店呢。”醉一本正经地说。

“是啊。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因为自己想吃什么而找饭店了。”说着,谭欣又有些忧伤了。

田笑光接过谭欣的话,问醉,“醉,你说的是哪里?咱们这就出发。”

醉礼貌地笑了笑,回答田笑光:“百旺串串香啊。出租车的LGD屏上正在做广告的。”

“出发,出发。目标,百旺串串香。”说着,谭欣带头向外走。走到门口的时候,对着清茶和小茶笑了笑,抱歉地说,“今天,你们在工作中。下次大家再聚到一起,要定在晚上聚餐。到时,你们一定要参加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