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遇见:(二)看不见的轮回 (三)缘,妙不可言

(2015-02-06 13:15:45) 下一个

(二)看不见的轮回

 

如果前世的漏洞全部留在过去,如果前世的智慧能如数带到此生,人生该有多么美满!

可惜,似乎是注定了,人生难以美满。

“轮回”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谁真正理解它的存在并对它充满敬畏?

 

自然,总有一些人满怀敬畏地活着。他们敬畏生死,也敬畏轮回。

没有人知道,这些人的“敬畏”,有多少源于懂得?又有多少源于恐惧?

源于懂得而心怀敬畏,是自性,是智慧。

源于恐惧而心怀敬畏,这是对自性的亵渎,也是对生命的戕害。

 

和猪们做伙伴,继而跟着法师出家修行那一世,你和你们家的猪都在传说中成了智者。

有人说,你们家的猪肯定是神猪,它们知道灾祸即将来临,为了保护你才把你驱逐出境。

有人说,少时的你肯定是神童,和神猪们做朋友只是为了吸引法师前来接你。

也有人说,出家后的你修为了得却闭口不语,这绝对是为了预防泄露天机。

 

法师曾问过你,为什么要和猪们做伙伴,怎么看待你们家那夜的火灾及后来免于刀俎灾祸之事。

你说,猪们懒到了极致,不会伤害谁,也不会想着伤害谁。和它们在一起,你感到很踏实。

对于你们家那夜的火灾及后来免于刀俎之灾两件事,你没有任何看法。

你说,不管是天意还是巧合,猪们救了你和你们全家,心怀感激就是了,无须再三思量。

 

法师轻叹一声,道:“你果然是为了逃避世俗之累才跟着我来修行的。”

听罢法师的叹息,你问道:“师父,弟子这样做,有什么不妥吗?”

法师再叹,道:“难得你也会有一问。你要知道,大智若愚和懒散若猪只是一念之间的事。”

你满不在乎地说:“师父,我前世肯定当过猪,所以我觉得猪特别亲切,觉得猪的生活特别惬意。”

法师摇头,道:“当过猪就不会觉得猪的生活惬意了。你见过哪个身心舒畅的人,整天混吃等死?”

你心有不服,小声嘀咕道:“您又不是猪,如何懂得猪生?”

法师心生悲伤,幽幽地说:“你所懂得的‘猪生’,只不过是你的人生。”

 

你所懂得的‘猪生’,只不过是你的人生。

法师这句话,囊括了世间诸多道理。可惜,直到法师离世后,你才慢慢地懂得其中的一二。

法师离世前,平静地对你说:“若有来世,好自为之。莫再惰怠,不可羡猪。”

法师离世后,你坐卧不安,寝食难安,直接从一只满足的猪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

你开始回忆法师的言谈举止,开始回味他说过的话,开始静下心来思考。

后来,你开始怀疑,是法师带着你修行了这么多年,还是他陪你当了这么多年的猪。

你百思不得其解,故而郁郁寡欢,生命力便在这样的状态下燃烧殆尽。

 

你英年早逝,但你并不后悔。

于你而言,这一世的修行生活,可谓美满。

你虽懒得思考每一篇经文有着怎样的奥义,但还是于日积月累中背下了好多篇章。

临辞世前,你步履蹒跚地来到法师的墓前,痛彻心扉地说:“师父,若有来世,您还教我。”

 

(三)缘,妙不可言

 

有些缘,果真妙不可言。

不知道是法师难舍前缘,还是你声声的呼唤唤醒了他前世的记忆,那个风轻云淡的午后,你们遇见了彼此。

法师仍然是法师,他抖动衣袖,对你说:“生则生,死则死,生死之间,生死无限。”

你不再是修而无果的出家人,你是一个浪荡的书生。你回应道:“生死无限。生则生,死则死。”

法师满怀悲怆,低沉地说:“生生世世,你或懒于猪,或散于沙,何时是醒?”

听罢此言,你悲喜交加,猛地抓住法师,惊问:“师父,可是您于梦中多次如此教化我?”

 

法师浅笑,道:“生生世世,过了就过了。哪里记得孰是孰非?哪里知道你是谁?我是谁?”

你且惊且喜地说:“法师,我日日有梦,梦梦不离法师与我。那法师正是这样日日对我说,并时时劝我勤勉而行。”

法师说:“你生是你生,我生是我生,猪生是猪生。你生非我生,我生非猪生?我缘何劝你?”

你霍地觉得,眼前情境乃前世所经历过,此番对话乃前世私语过。

于是,你大惊失色地行大礼,毕恭毕敬地说:“法师,不论是否有前缘,此生,您为我师,是我父母。”

法师大笑,道:“缘,妙不可言。如果不让你遇到此时的我,你何以生死不惧?心中何以只有你和我?”

你深知法师之意,也深谢命运的恩宠,可你仍然难逃怠惰之命。

你张狂地对法师说:“缘,妙不可言。若此生不醒,愿生生相遇。”

 

果真,你生生不醒,你和法师亦生生相逢。

末世之前,你再一次与法师萍水相逢。你问法师:“师父,我之死穴在哪里?”

法师忧伤地说:“累生累世,你智慧如斯,惰怠如斯,你之死穴,在猪舍里。”

 

你对法师深信不疑,再一次钻进猪舍,与猪为伍,体会猪生, 体会自己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