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第十一遇见: 聪慧的女人,少说话

(2015-02-12 10:11:47) 下一个

注:此网络更新版顶多只能算作出版稿的大纲。敬请期待《神游遇见你(一)》早日出版。

 

站在清晨的阳光里,我放眼瞭望。那么多走过的时空,哪时哪地有我储备下的财富和欢愉?我欲取一些来,做今生的下酒菜。

当我有意无意地调取累生累世储备下的财富、欢愉和智慧,总是感叹:时时勤勉,时时积累,时时储蓄,时时修缮,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你的生命就像那茶炉上的水壶和水壶里的水,是冷是热、是多是少,全由炉火作主。

你喜欢炉火,因为它可以让你温暖、让你滚烫、让你沸腾,让你活得貌似热火朝天。

你偏偏忽略了,如果你从不蓄水,炉火越旺,你就越容易被烧干锅……

如果炉火熄了,你也就冷了……

 

(一)有心浪漫,无力担当

 

有时想想,活着就是把生命当作试验品,用它来做各种各样的试验。

这样说罢,免不了心头一震。

想起遇见的你,想起你在往世里经历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我禁不住感叹。

我们这如同试验品一样的生命,得有多么无辜?又有多么绚烂?

 

生生世世里,你向往绚烂的生命状态,正如花草树木向往阳光雨露。

你时常迫不及待地点燃自己的热情,让生命像盛开的烟花一般绚烂夺目。

 

那个时候,身为村妇的你耐得住劳作之苦,却耐不住生活的枯燥乏味。

于是,你下了很大的功夫,在你窗前、地头、栅栏边等地方种了各种各样的小花儿。

花开时节,邻家的女人们在经过你的“花园”时忍不住驻足观瞻,并对你的花儿赞不绝口。

有男人训斥女人说:“你看看人家,这才叫活得有滋有味。你看看你,活像土地里滚出来的土疙瘩。”

有男人喝斥女人说:“看什么看?那些花儿能当饭吃还是能当衣穿啊?荒了地,苦头在后面呢。”

有女人嘟嘟哝哝道:“人家这才叫活得有滋有味。我这辈子,算是白活了。"

有女人幽幽怨怨地说:”地里的活儿就应该男人干,女人就该养花弄草,让自己像花儿一样。”

 

你很得意,因为你的夫君身体很棒,也相当能干。

他包揽了家里家外所有的活计,他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落落。

他把养人的、好吃的食物都让给你吃,只要你高兴,他喝口凉水也能像喝蜜糖一样甜。

 

夫君的吃苦耐劳,还有邻里的艳羡、赞叹和“嫉妒”,令你大为开怀。

你时常采几朵小花儿,系在你们家家门的把手上,让你那耕耘归来的夫君,抚花儿而笑。

你也时常采几朵小花儿,别在你的发髻上,让你那耕耘归来的夫君,闻香而喜。

 

你是一个热爱浪漫的女子,也算得上温柔体贴。

可你,在越来越多的艳羡、赞叹和“嫉妒”中,在你夫君那张笑脸的映衬下,你越来越痴迷养花。

后来,你彻底地脱离了劳作,当起了人们美誉的“花仙子”。

 

那一年春季,大旱。

庄家地渴得直冒烟,疏落的小苗苗像是被太阳烤熟了一般。

你的夫君像其他人一样,不停地担水、浇田、喝凉水、担水、浇田……

你也忙着担水,但你是浇花、浇草,浇浪漫的心情。

 

那天下午,你正忙着给怕晒的花草搭“凉棚”,有人传来了噩耗。

烈日下,你的夫君在田地里忽然晕倒,从此后再也没有醒来。

 

那之后,你不再种花,不再弄草,而是整日陷于不尽的痛苦和忏悔里。

你没完没了地说:“我不该养花弄草,我不该让他一个人辛苦劳作。“

你没完没了地说:”我为什么没留一些花,让他们以后再开呢?“

你没完没了地说:”他走了,我种花儿给谁看?”

 

(二)聪慧的女人,少说话

 

这一世,你是个美丽而又聪慧的女子。

你爱笑,用眼睛笑,用笑靥笑,用皓齿笑,但你很少说话。

你时常抿着嘴笑,温和地说:“聪慧的女人,少说话,多做事。”

可你,一旦说起话来,便像老先生在课堂上授课一样,哼哼呀呀,没完没了。

 

你爱讲故事,时常现学现卖。

你爱琴棋书画,时常独自一人在房间里苦苦琢磨,想要出点“彩儿”。

可你,耐不住寂寞,不能踏踏实实地练习琴技、学习棋谱、学书写画。

于是,每当偶有“作品”惊艳了自己,你便成了自己的赤裸裸的代言人。

你给别人讲你学习的苦、讲你收获的乐,讲你勤学苦练的经验。

你知道,聪慧的女人应该少说话,可你偏偏时常没完没了地说。

你不知道,你这样做是在透支,透支智慧、透支积蓄。

 

才女与愚女没有太多的区别。

只不过,前者善于储蓄,后者勤于透支。

前者勤于内修,后者善于燃放。

 

(三)高远的向往

 

你缺少耐性,总是在稍有积蓄之时就任性地燃放。

但是,你有一个值得赞叹的优点,那就是永远怀有高远的向往。

你知道什么是高远的境界,你喜欢极目远望。

所以,你踏在一块土地上,却能看到另一块土地上的美好。

 

这个令人赞叹的优点,使你在生生轮转后,世世“高升”。

使你从一个“拈花惹草”的村妇,成为貌似的才女、成为“花拳绣腿”的才子。

你因心怀善良,所以或美丽、或俊朗。

你因一心向上,所以,纵使你耐不住寂寞、等不及养精蓄锐,还是没有落入“低荒”地带。

 

此世之前,你出生书香门第。

你喜欢藏书,也有能力藏书,只是,你藏得多,读得少。

所以,你徒有才子之名,却无风流倜傥之本。

好在,你有几分聪颖,有过目不忘的能耐。

所以,纵使你读书不多,积蓄无几,还是能附庸风雅,高谈阔论。

 

你那高远的向往,时常令你跳出自己看自己。

你知道你在生命历程中,极少储藏财富和智慧,你知道你透支来生,直到出现“赤字”。

于是,此世之前,辞别尘世之时,你双手合十,对天发愿。

你说:“如果有来世,我一定不再透支。我要时时勤勉,时时积累,时时储蓄,时时修缮。”

你还说:“不论是男是女,我可以不美丽不英俊,但一定要保持清醒,一定要时时自省。”

 

此世之前距此世非常漫长和遥远。

在从彼时彼处来到此时此地的途中,你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奇遇。

今生,你该是怎样的你,又会是怎样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