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游杂记:苍一(一)

(2014-10-15 11:12:27) 下一个

传说中大多这样说:苍一生于官宦之家,曾祖父是邸娅国的文部,祖父是邸娅国国君的知士,父亲是邸娅国的史部。文部和史部分别是掌管国家文化领域的事务和掌 管史学研究的职务,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要职。知士是国君的老师和谋士,为国君答疑解惑和出谋划策。当时邸娅国能够突飞猛进地发展,由一个中等发达的国 家一跃成为石界首重并长盛不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国家拥有如苍一的曾祖父、祖父和父亲这样的一批重臣。从另一方面来说,正是因为有了曾祖父、祖父、父 亲这样的家长,苍一才成了纨绔子弟,因为不学无术而无法进入国臣的队伍,又因为好面子,不得不背井离乡,四处云游,最终成为了一个隐士。至于他后来的觉 悟,不过是落魄权贵的长哀短叹,根本算不得什么大智大慧。后人之所以把这个受气包说成是大觉悟者,不过是念他的先祖等人功德之重而赏赐给他的空缨。空缨, 是指空有的名号,也就是虚有的名头。

 

德姆在博览了能够找到的所有史料后,得出的结论却是这样:苍一生于书香门第,曾祖父、祖父和父亲不但是国家重臣,更是五福法的俗家弟子。他们为人端正,做 事严谨,从不矫揉造作,更不会作威作福。刚好当时的几任国君也都德高才大,颇为器重真正的能人和智者,所以国家日新月异,长盛不衰。这样的情况直接导致了 一些不成才的老臣的后裔不得器重。他们虚浮度日,抱怨连连,从不反观和反省自身,却一心想着如何伺机跻身国臣的队伍,再重树祖上那般的雄威。苍一自幼饱读 诗书,博知古今,思想精深,思维高远,一是因了父辈、祖辈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是因了他动静皆宜的性格。年少的时候,若动起来,苍一能上山、下河、爬树、攀 岩、掘地、逮虫;若静起来,苍一能静默地坐上一整天,或用心地读书或尽情地发呆。

 

苍一很小的时候,他的祖父曾对他的父母说:“苍一这孩子,命相不凡,志向高远,果真应了他‘苍一’的名号。你们若真心爱他,待他学有所成之后就任由他主宰自己的命运,随他如何选择人生的道路。”

 

未曾想,苍一不但命相不凡,志向高远,连“学有所成”也非世俗所说的学有所成。他在读青中的时候,就自学完成了国内重点青大乃至青博的全部教程,并以优异 的成绩获得了第一个非在学人士研学资金。研学资金是一笔巨大的资金,是一个巨重的荣誉,更是无数个难得的机遇,别说非在学人士,就是在学人士里,能够获得 此殊荣的往往也要几年才出现一两个。苍一是第一个非在学人士获得研学资金的人,并因此开辟了非在学人士获得名校青大、青博学本的先河。苍一之后,学校不再 硬性要求学生报考本校,只要你的才学和修养达到了其校的要求,如同在学人士一样参加结审考试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你就可以获得与在学人士完全相同的学本 ——即毕业证书,并享有与在学结业人士完全相同的社会及福利待遇。

 

苍一的这一影响为很多非在学人士赢得了公平竞争的机会,也令很多在学人士失去了优越感,因此,感激苍一的人有之,憎恶苍一的人也有之。而苍一,偏偏放弃了 令人垂涎的大好机会,只身一人云游而去。他在留给祖父和父母的家信中,都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不钟情五福法,因为我不相信人类能够创造和延续什么与自然力 量等同效力的任何法,我不会出家做五福,因为我远没有达到自身清净、万念皆无,但我深信五福学,并将用我毕生的精力来探知一二。如若我有能,在我之后会有 一种理念,天不会弄人,人也无须胜天,一切的一和一切的切都是因人而为、因人而定。”

 

苍一是一个神话,是一部传奇,更是一个真实得如同沙土石砾、如同花草树木、如同兄弟姐妹般存在的个体。苍一,天地间的一个人,一个如同你、我一样的人。同样,你、我都可以成为苍一般的人物,只要我们具有苍一般的心灵、精神和见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