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神游杂记:楔子

(2014-10-10 10:20:55) 下一个



这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注定了将有重大的事情发生。

 

事情。

在这浩瀚的世间,什么算作事情?什么算作重大的事情?

有人情殇一度便一世彷徨,有人几度伤情仍为爱痴狂。

这“情”算不算得事情?这“情殇”与“伤情”算不算得重大的事情?

有人断臂一只出尘去,就此了却红尘烦忧,有人遍体鳞伤仍不悔,甘被仇怨奴役一生。

这“了却红尘烦忧”是不是事情?这“被仇怨奴役一生”是不是重大的事情?

 

还有。

有人大厦将倾,只做笑谈,有人斤两相争,血染浅滩。

有人生而清醒死而混沌,有人生而混沌死而清醒。

有人道义一生,负义终了,有人不德半世,圆满而终。

有人为了生而赴死,有人因为死而重获新生。

 

这世间,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事情,事情的大小却因人而异。

有人因针尖大小的苦难而寸步难行,有人逾越刀山火海亦从容。

有人说得明白,做得糊涂,有人沉默一生,却大觉大悟。

 

这是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注定了将有大事情发生。

有人居心叵测,有人对月忏悔。

有人信誓旦旦,有人信口雌黄。

有人以怨报德,有人以德报怨。

 

还有。

有人降生,有人死去。

有人死而复生,有人生不如死。

 

就在这个月黑风高的夜,怪人净一诞生了,净一的祖父圆满了。

对于埃姆市来说,净一的诞生,净一祖父的圆满都是重大的事情。

和他们的生与死同样重大的事情,则是埃姆五福院里突如其来的火灾。

 

其实,哪个夜、哪个日没有事情发生呢?

只不过,有些事被世俗掩埋、被尘埃掩埋、被人心掩埋。

那些个无法被掩埋的人和事,经历岁月的洗练,也就成了丰碑,成了万古传唱的赞歌。

 

还是说这个月黑风高的夜。

大觉悟者、世外散人苍一圆满了,他的孙子净一诞生了。

净一的诞生使石界多了一个独行的浪子,多了一个默客,多了一个醉侠。

净一的一生,成就了很多事,最终成就了一部无字的史诗。

 

我自幼浸泡在净一的无字史诗里。

后来,我把无字史诗“破译”成文字,完成了一部文字史诗。

这部史诗正式发行的前一晚,出现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

然后,我知道了,净一之于我,有如身与影,有如镜里镜外,

有如你和我、我和他,有如第一个自己和第七个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