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放下”之易

(2013-04-04 20:27:43) 下一个



一杯混浊的泥沙水,若能得以静,沙土就会慢慢地下沉,清水就会自然显现。

一个混沌的烦恼人,若能得以静,烦恼就会慢慢地沉淀,清心就会自然显现。 



今日早读时,写下了上面两句话,我便怀着高情逸兴神游而去。

我是喜欢神游的。于我而言,如此不羁地神游之时是真我之时,亦是无我之时。

我若清风一般,踏着花开的节奏不期而至;我似清风一般,携着花香游走自如。

花儿对我说:你若自在,清芳不败。

我对花儿说:你若盛放,清风自来。


最近一些日子,我的思维总是在静与净、自我与无我、拿起与放下之间往返。我隐约地觉得,几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可我一直没有想明白,它们之间的联系体现在哪里。


想起最近一次病危之时,我有一种灵魂与肉体分离的感觉。我飘浮在空中,看着躺在床上的我那冰冷、僵硬的身体。我满眼都是我,却没有悲伤、没有痛苦、没有哀愁。我疑惑地问自己,飘浮的我和躺在床上的我,到底哪个是真我?我已不觉悲和痛,是否已经无我?


我忘了自己是病人,一门心思地寻找我想要的答案。

 

最初的时候,我整个心思都在上,冥思苦想却不得其解。后来,我让心静了下来,正如让一杯混浊的泥沙水静下来。这个时候,奇妙的感觉产生了。我觉得我 过去所有的认知和见解都如同泥沙一般沉淀,一缕清思从大脑中抽出身来并逐渐上升。当这缕清思冲破天灵盖之时,我霍地接收到了来自十方内外的信息。我觉得我 像一台连接到了无线网络的电脑,可以在无数的信息间游走,将无数的信息缓存,再把与相关的信息下载到我的主机里。这个过程当中,我的心是静止的,我原有的认知和见解是静止的,我的思维却是活跃的,我的认知和见解也是在不断地叠加和扩容的。


由此,我大胆地推断:我们的心灵与大脑都是可以用来思考的。不同的是,心灵思考的内容是 自身已有的,大脑思考的内容则是来自外物的信息。当我们的心不够静净时,我们就像一杯混浊的泥沙水。这个时候,我们的思维都是混沌的,哪里还顾得上接收外 来信息呢?当我们的心静净之后,我们就成了一杯存有泥沙的清水。这个时候,泥沙依旧在,我们的思维却是清晰的。并且,我们可以自如地运用自己的无线或有线 接收功能,从外界获得大量的信息,供我们翻检和借鉴。简言之,当我们用心思考的时候,我们是狭隘的、自闭的;当我们用大脑思考的时候,我们是宽广的、兼容的。


是不是可以这样认为:当我们的心静净之时,便是无我(放下)之时?当我们处于无我之时,十方内外都是我,也就是成全了真我?


倘若果真如此,放下我执该是多么简单、愉悦又圆满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