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溯源二》【序】

(2012-12-11 07:18:51) 下一个
【序】

在上一部《溯源》的《后记》中,我曾与你有约,我说,“我相信,因为有了更多人的关注和加入,在溯源的过程中、在认识自然的过程中,会激发出更多的智慧、生发出更多的快乐、制造出更多的清福。我期待着,未来的日子里,在未来的‘溯源’里,有你,与我同在”。现今,我如约而至,不知道你是否已经到来?我想,我所期待的你,要么已经融入“溯源”,要么就走在前来溯源的途中。

我且泡好茶,一边聊着,一边等你。

纵观人类的历史,每当新鲜的哲学观点出炉之时,所获得的最隆重的洗礼,必然是批判。每一个通过嫁接、增生而成就的哲学理论问世之时,所得到的礼遇,必然来自所谓的专家、学者。

为什么会这样呢?单刀直入地说,因为批判新鲜的哲学观点,远远比孕育或发现崭新的哲学观点要容易得多,并且,批判远比“盲从”显得有深度。同样的道理,拥护早已被认证的哲学理论,远远比批判模棱两可的哲学理论容易得多,并且,拥护远比批判显得有高度。

丧失了太多智慧,只余下小聪明的人类,常常忘记了最基本的常识,忽略了发展的要义,违背了自然规律,颠倒了本末,把追求名利财权当作了人生的首要任务,并因此坠落在欲壑当中,既无法自省又听不进他人的提醒。其结果,必将受到自然的惩罚,既而受到自我良心的谴责。

没有人可以逃过自然的仲裁,就像没有人可以逃避自我良心的审判——这是至简的道理,更是至明了的事实。遗憾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欺欺人地否认自然之道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人学会了用混乱的世态作为麻醉剂,用麻木的心灵来掩埋自己的良知。

当然,这“越来越多的人”再多也还是少数,不会给社会造成直接的危害,但是,他们就像慢性传染病的病毒一样,带着诸恶的基因不知不觉地四处漫延。如此下去,终有一天会造成整个社会的大病甚至是瘫痪,这就是“毒微害重”的真实写照。

很久很久以前,具体地说就是我们的史前之前,当我第一次听到“毒微害重”这个提法的时候,很不以为然。如今,当站在历史长河的这一端,回望漫漫时空并追溯人类历史的源头的时候,我痛苦地发现,那个曾经被石界誉为齐天国的土界--也就是我们现在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沦落成了水界等高能量界“流放”犯人的监狱。并且,人类在服刑的过程中,由于私念不绝,又自欺欺人地编撰出了无数的谎言,把这个世界描绘得如同天堂一般。换言之,此时此刻,我们全体人类都置身于人间地狱,生活在骗局当中。

这个发现让我胆颤心惊,毛骨悚然。多少先哲说过“人如蝼蚁”,我们只当那是惟妙惟肖的比喻;基督教的原罪说,佛陀教育的六道轮回和十八层地狱之说,我们只当那是距我们相当遥远的用来说教的神话故事;远古人对“未来”地球将要发生的灾难和人类将要遭遇巨大变故的预言,我们只当那是灵异事件的传说,只当那是穿越文学的报料。事实上,前人们早就知道了土界的沦落并将沦落得更加彻底,只不过他们不忍心也不敢直接告诉我们,他们怕我们因此而绝望,以致连最后的一点智慧也消耗殆尽。于是,他们想方设法,用尽心力,给我们留下了十万八千个或明或暗的警示,期望着我们早些醒悟过来,认清现今土界的本质,认清自身的处境,拾遗丢失的智慧,从而超越物质以及非物质的束缚,使灵魂得以回归,飞升到土界之外,重新获得真正的自由。

那么,是什么使得土界的生灵丧失了智慧,在昏昏沉沉中把这座天堂变成了地狱,又自以为是并自欺欺人地把这座地狱包装成天堂呢?答案很简单,是私欲。

让我们细数一下,大贪的“前身”是不是小贪?大恶的“前身”是不是小恶?大难的“前身”是不是小难?大悲的“前身”是不是小悲?

对。我们的地球就是在小贪变大贪和小恶变大恶的过程中,逐渐地变成了人间地狱。在这个过程中,众生灵制造了无数的大小灾难,又承受了无数的大小悲哀。简而言之,我们既是破坏家园的元凶,又是自食其果的受难者。

可悲的是,人类置身于自己打造的地狱里,生活在自己编撰的骗局中,时时刻刻在绝望中苦苦挣扎,却又时时刻刻用各种童话一般美好的谎言聊以自慰。

茶已淡,杯盏已凉,且让我们开始溯源。愿在一步一步地追溯本原,一点一点地拾遗智慧的同时,我们板结的心会渐渐地温润起来,直到化成一潭清澈的水,再顺流而下,回归自然。

对了,在溯源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走散了,请记住口令:一念清明时,举目即苍天。天堂或地狱,仅此一线间。毒微害且重,极恶始于贪。深陷沼泽处,放下见青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