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醒园深处》之《交流--活着,做人事,说人话》

(2012-12-07 09:10:31) 下一个
活着,做人事,说人话

问:随意,你说我们在生活中应该怎样修行?
随意说: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善待老人和孩子,善待所有有缘相遇的人。

问:有些高僧大德开示时说,修行的人只要好好念佛,在寿终的时候阿弥陀佛就会前来接引。你怎么看?
随意反问:修行的人指的是什么人?好好念佛指的又是什么?在我看来,走在俗世中,我们可以不去考虑是不是修行,只要能好好修为就够了。

问:那阿弥陀佛到底会不会前来接引念佛的人?
随意说:应该怎么说呢,就好像我要去你家做客,你会高高兴兴地在家门口欢迎我的到来,却不会跑到我的家里把我绑架走一样。通往佛界的路,是自己用修为一步步踩出来的,佛祖欢迎所有走向他的人,但不会跑到地狱里把谁绑架到佛界。

再问:那念佛到底有没有用?
随意说:提着屠刀、骑在别人的脖子上、侵吞别人的财物、不好好读书、不好好工作、不赡养老人、不抚养和教育孩子、整天迷恋超能力、宣扬不劳而获的思想,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念佛,不但违背了佛陀教育的宗旨,而且亵渎了佛法。你说,这样念佛有没有用?

最后问:念佛不管用,那怎样才能往生到西天极乐?
随意说:不是念佛没用,是看你怎样念佛。看你是不是依据佛法行事,看你是越来越智慧还是越来越愚昧。归根结底,不论修不修行,不论有没有信仰,人活着总要符合自然,要做人事、说人话。不要架空了自己,不要没有了根基。如果只想着去西天极乐却不好好做人,那就好比你屡次准备好了美食请我去做客,而我总是爽约一样。不论你对我多有真诚,我都吃不到你的美食,享受不到你的盛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